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打架不要打斷骨頭
2019/04/21 20:44:57瀏覽694|回應0|推薦0

打架不要打斷骨頭

最近買了本書[大寫西域],我對歷史是很癡迷的,念高中時最愛的就是窩在中古書店裡把一些舊書禁書念個精光,歷史可以鑑古知今,也可以探索古人智慧的來龍去脈,可以增長智慧的習慣何必去劃分說你讀的是那一國的歷史,在大寫西域裡有一個圖文叫[鼠神圖],裡面提到玄奘[大唐西域紀]第十二卷記載說:在瞿薩旦那(指于闐)王城西部一百五六十里處,有一座鼠壤墳。這個鼠壤墳的故事我聽過很多次,所以我就用自己的文字來陳述一下好了:

很久的那一年,北方肥沃的草原大域裡的英雄輩出,大家都想搶奪在大域裡的最佳生存權力,於是強大的匈奴看上了瞿薩旦那的好山好水,在古籍圖示裡看得到瞿薩旦那(指于闐)位於河流的交會處,在西元前一世紀裡那地方是塔里木盆地西域的商道重鎮,也是今時最常談到的絲路南道指標國之一,發展經濟活動的區域通常都是很繁榮的,可見當時這個瞿薩旦那會成為匈奴目標想必繁榮是必然的,匈奴軍隊率領數十萬大軍入侵瞿薩旦那,匈奴已經準備好大肆搶奪瞿薩旦那,挾著數量龐大的軍隊勝利在握,所以匈奴便從容的駐紮在鼠墳一側,鼠墳想必是在瞿薩旦那都市的偏遠鄉下,為何叫做鼠墳想必當時的老鼠不是今日的過街老鼠,因為居然會有人幫老鼠立墳,可見當時這個老鼠是有神力的,這世界太多神秘的力量,做人何必堅持是迷信謊言呢?匈奴人肯定是不相信這個傳說,所以大喇喇得把大軍駐紮在這裡,晚上大軍能做些甚麼呢?可能飲酒作樂大肆啖肉為明日的勝利慶賀,反觀手上僅有數萬兵馬的瞿薩旦那國王面對毫無勝算的戰爭威脅中,瞿薩旦那國王只能求助神祕的力量幫助,他向傳說中的神鼠求救。當夜,國王輾轉難眠後好不容易入睡,就見到一隻碩大的老鼠鄭重的對他說:[敬欲相助,願早治兵。旦旦合戰,必當克勝。]這裡不得不提到國王內心的掙扎,兵力懸殊太大勝算太小,選擇清晨作戰趁著匈奴士兵宿醉未醒精神不濟之時一舉攻下是很好的計謀,在加上他把計畫添上傳說神話給自己的士兵打了強心針,於是國王帶著一群視死如歸的士兵進攻匈奴營地,果真還沒醉醒的匈奴將士們個個驚慌失措,匆忙披甲上馬,不料馬鞍、軍服、弓弦、鎧甲的所有繫帶全被沙鼠咬斷,眼見不可思議的狀況個個驚慌到不知道如何反應,只有任人屠戮。

光緒二十六年(西元1900)底,斯坦因在于闐丹丹烏里克廢墟的一座佛寺寺中發掘的版畫,其中一塊畫著一個鼠頭人身像,頭帶王冠,坐在兩個侍者之間,背後是佛的橢圓型光環。這塊畫版描述的就是玄奘紀載的[鼠群咬斷匈奴馬具,導致匈奴大軍被退][鼠壤墳傳說]。看完這有圖有文的傳說故事只能說佩服瞿薩旦那的智慧,按照現在科學斷案的立場來看此懸案,就是瞿薩旦那國王非常懂得心裡學,知道人們崇拜神明更勝於崇拜凡人,所以他把戰術提高到神明指示,這一點得到了滿點的士氣,再來老鼠怎麼會咬斷了匈奴人的馬鞍、軍服、弓弦、鎧甲的所有繫帶呢?兩個可能,一個是匈奴人過度驕傲在鼠墳上面肆意啖肉飲酒,這些豐盛的食物引來了大域裡飢餓的鼠群們,所以鼠群們呼群引伴招來大量的鼠群。再者就是有人蓄意在馬鞍、軍服、弓弦、鎧甲的所有繫帶上塗上可以引來鼠群的味道,這樣子就可以有一大群免費的軍隊助攻,兩個反差就是匈奴的驕傲跟瞿薩旦那國王敗中求勝的決心,這兩個力量決定了最終回的勝敗。

再來聊聊書中圖上描述的婼羌(曾經的去胡來)國,這個國家的先祖大有來頭,在歷史上紀載上是曾經滅掉西周,搶走九鼎的犬戎族,後來被秦人驅逐西逃,這個強大的民族若沒有當時強盛的秦國恐怕今日的中國歷史將被改寫,為何對這個婼羌國的歷史有興趣,在於班固漢書卷九十六上裡的描述:[婼羌國王號去胡來王。去陽關千八百里,去長安六千三百里,辟在西南,不當孔道。戶四百五十,口千七百五十,勝兵者五百人。隨畜逐不草,不田作。山有鐵,自作兵,後有弓、矛、服刀、劍、甲。]

關於這個婼羌國的故事恐怕不是三言兩語就能講述完的,但是我對婼羌國王不畏艱苦困難的智慧跟勇氣相當佩服,也因此讓我對大域西國的歷史相當熱愛,在那個時空背景所有婼羌國民都要逐水草遷徙,每到冬季時還需要依賴其他國家的援助才能夠安穩度過寒冷的冬日,但是婼羌國的屬地產鐵,國民能夠鑄造刀劍、甲、矛、弓等等武器,雖然祖先受到秦國的打壓追殺,他們只好往北遷徙移居,每到一處都發現肥沃的土地已經被佔領,他們人單勢薄一再被排擠,這有一句話講得很重點:[世界地裡的遲到者,往往免不了被邊緣化的命運,婼羌與吉普賽人就是例證。]雖然他們都是被排擠的弱勢族群,但是他們的能力與精神卻超乎凡人,婼羌民族歷經了西周,秦,西漢在各個大國的打壓、剝削、利用、消滅到最後消失在中國歷史上前後應該只有五百年,歷史是無情的,道理是無邊無際的寬廣,而真相只存在拿筆記錄的文人身上,只能說我們可以從這個微小的故事裡看到一個艱難生存的民族,他們的精神跟毅力還有不屈不饒的精神令人尊敬,這麼具有傳說的民族在書中一句話道盡滄桑:[翻開東漢地圖,已經找不到那個聘步崑崙的婼羌國。

從書中回到現實,我想的是這世道談理想談夢景的人很多,但是每個理想跟夢景都是要付出代價的,小時候老人家常勸說:你現在走的每一步在未來可能是ㄧ大步。想想也是,讀書時選科別,文理科各有不同的方向,進入社會找工作才知道現在工作分科技業;傳統業;服務業…等等,所以當我成為長輩時我該怎麼教育我的小孩,小孩長大後會怎麼聊起未來的理想時,我總是勸他們找自己喜歡的工作,因為這樣即使再苦再累你都願意撐下去,只是工作怎麼可能有興趣呢?是為了生活下去的方法而已怎麼可能會有興趣呢?話雖然如此說沒錯,但是每一份工作都是經驗,在經驗中可以學習很多書本上沒有的智慧,比方說人與人的溝通與相處,你覺得效率重要還是人情重要,你要發掘在工作中可以讓你成長的改變契機,這是我鼓勵孩子的方式,雖然孩子們跟我一樣很市儈,老用薪水跟公司福利多少來做激發自己能力的方法,但是只要孩子們肯用心去社會歷練,久础磨成繡花針,驕傲與挫敗都是很好的經驗,我不認為處處勝利爭贏可以帶來智慧,在處境不是很優秀的範圍內,只有壯大自己的適應能力才能夠安穩的走到未來。

傳說神話很虛渺,有時後殘酷的現實比山崩海裂還讓人喪氣,現在的年輕人能體會這種勇氣嗎?遇到困難能夠愈挫愈勇堅持到底嗎?而現在的父母親能捨得讓自己孩子出們吃苦受罪體驗社會殘酷面嗎?這些都做不到的話,未來的主人翁準備帶領我們這些老人們何去何從呢?所以我想起過去老人家的一句話:[打架不要打斷骨頭。]我從小就是野丫頭,老人家們總擔心我出門打壞別人家小孩就老提醒著念著,現在我想著這句話很感概,現實中的上空中出現了多方人馬在較力,抹黑謾罵群毆的新聞不斷地出現在螢幕上,,這邊說假消息,那邊說假新聞,嗯!都有道裡都有萬眾支持者,這是民主的象徵,每個人都有發言權都有自主權,誰都沒有錯,可是,有人願意冷靜點想想這些話傷害的是那些人,就像最近最火紅的一部戲劇裡女主角的一句話:[現在的觀眾只有七歲的智商。]咳了好多血,如果這個理論成立那麼是誰在殺了觀眾的智商呢?為何打開電視找不到可以增進智慧的畫面呢?

寫了一大串我想說甚麼呢?我只是憂心我孩子的智商而感慨的發文,最近的新聞標題是:

某人說軍人是太監。某人又拿來說要某人道歉。

看了對兩邊都很痛心,不管是斷章取義還是特意抹黑,有人想到這些話傷害多少人嗎?軍人在現今社會已經不被尊重,可是他們的工作充滿了危險性,還常常無家可歸得在營區待命,他們的家人在家裡擔心著他們的工作,因為他們的手上拿的不是筆也不是螺絲起子更不是鍋碗瓢盆,他們拿的是武器,可以讓人致命的武器,只要一個環節錯誤他們能傷己也能傷人,何苦把他們拿來當成武器去攻擊別人呢?只為了理想夢景嗎?國家需要精密的武器,如果沒有優秀的軍人操作,那麼那些子彈砲彈將射向何處呢?他們的努力付出跟辛苦不值得獎勵,但是可不可以不要利用消耗打擊他們呢?

此文不被推薦,也不接受引用,我從不發表政論文章,也無任何政治立場,我佩服支持真心為過去;現在;未來努力的人,如果我們沒有辦法培養出這樣子氣度的未來主人翁,將是ㄧ大遺憾。

( 時事評論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