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8尾牙拾穗
2018/02/03 10:15:32瀏覽714|回應1|推薦12
富在深山有人識,窮在都市無人知

生活的富裕貧窮是否會影響到人的內心思想,若說沒有那是一種欺騙,可是我個人覺得那絕非是人生幸福重要的影響層面,當然錢可以製造許多歡樂,但是歡樂僅僅是一種形容詞,無法保存也無法掌握更無法測量,那該覺像是像曇花一現般美到深處卻也是稍縱即逝,用虛無的觀點來形容真正的滿足感是來自內心世界裡的一種認可,很不科學的一種說詞,再比方說禪語裡說的:【菩提本非樹,明鏡亦非檯,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這一句更讓人懊惱,憂鬱著是否佛性不足無法參透。

錢大家都愛,富裕的生活更是人們追求的夢想,物與值的享受是生活的重要關鍵還是平盤在維持生命的起始?這內部平衡的量測尺度藏在每個人內心深處。理論說了很多是有些摸不著頭緒,再換個角度來說說看,比方說最近幾年我常有機會到養老院裡去溜溜,養老院裡的老人們千樣萬樣的背景,都是來自社會各個角落,然而他們不變的定律是行動不便老化嚴重,或許這是人老了後的最後景像,然而想進養老院門檻只有一個字:錢。

殘酷吧!又是一句嘆氣問的然後呢?養老院的老人們快樂嗎?雖然他們得到完善的照顧可是跟快樂與否還是有距離的,但是他們起碼能的維持生命的基本運作。此刻我深深覺得走在路上的老人才是最幸福的:他們不但得到維持生命的基本生活,還可以頂著鶴髮行走在社會上,他們可以緩慢的走向他們期待的目的,可以嘲笑路上忙忙碌碌的年輕人,他們是真正人生勝利組,沒有人能跟他們比較了,財富的多寡與金錢的厚薄都比不上自由淡定的腳步,不管是流浪漢或者老人家,只要到了老年還能自由活動就是成功,這才是人生要計較要比畫的賽程,希望我未來的目光能有此遠見,保持身體良好的狀態應付流逝的青春體力。

加油吧! 2017/11/01

波波折折的又過了一年了,又來到年底收割的時後,這樣子的輪迴已經成為人生的固定路線不忍看向未來,過往的平坦道路早已消失,起起伏伏的前途是上坡也是下坡,偶而從耳邊飄過的微風捎來訊息,教人小心路上的坑洞與石坎,不管有無風與邁出的步伐沒有退路,望向雲告訴自己:前方的目的地是尋找生命初始的那份自在,那份開始與結束的命運課程。

2018/2/2尾牙拾穗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sese93&aid=110117380

 回應文章

一畝桑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8/07/12 15:45
好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