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依依不捨念舊情
2017/04/21 02:25:41瀏覽552|回應0|推薦7
依依不捨念舊情
今天一出門便看見對面屋舍裡站著三四個工人,太陽照射下正努力拆除屋內的裝潢,看著有些呆愣,這原本是開業近三十年的早餐店,從開業至今我每日經過必要買杯飲料,總覺得自己都快喝上成糖尿病的初期病患了,可是總是不捨老闆娘的辛苦了,她是多年的鄰居也是學姐,想著她機婆的個性除了賣早餐還要負責每一家的八卦傳遞站,剛開始想這人八婆千萬別得罪,不然讓她說三道四的子難過,所以想還是每日貢獻點早點費用。這可是我荷包裡的支出預算,我如果有空閒就到店裡坐坐,順便了解街頭巷尾的最新消息,老闆娘從沒讓我失望,而且也很盡責的幫忙顧好我家門口的閒雜人等,常剛坐下就聽她說:「那日妳門口站著三個人等了兩個小時門。我只能尷尬笑回說:【是親戚,來的時後沒通知電話號碼又記錯了。】傻笑中。
這個年頭開始時我還跟老闆娘閒聊到未來,只聽她輕嘆了一聲眉頭皺個飽滿,那時我心裡想她老是叨唸著原物料價格一直上漲,品質又容易出問題,每次跟供應商進貨都要供應商提供原物料證明,現在的客人不馬虎要求高,雖然房子是跟家人承租費用便宜,但是做餐飲業心理負擔太大了,想調漲怕客人不買單,不調漲又不想買下級供應品賣不良心的早餐,這叨那唸的老闆娘可以講好久,這些抱怨已經取代了每家每戶的八卦新聞了,我聽著也想著小時後早餐的預算是多少錢呢?二十到三十元吧,還記得外省伯伯做的饅頭包子,那剛出爐時的香味早就讓人排好隊等著買來大飽一頓了,然而外省伯伯退休了,街頭雨後春筍般的開啟了西式早餐店,當然物價也悄悄的上漲了,饅頭包子豆漿被三明治奶茶取代了,早餐的費用也從二,三十調漲到四,五十元,雖然物價悄悄上漲,但是外食族卻如洪水般急速上漲,大人小孩都因工業化的提升家庭功能降低全成了外食族,一人一份早餐,一份早餐五十元,這街頭巷尾隔三差四就來個一家早餐店,這算是家庭工業的展開記錄史。

台灣原本社會型態是甚麼?農業吧!小時後還可以看到水牛在路上走,雖然現在水牛不見了但那曾是台灣最美麗的動物,工業不是台灣最初的產業,或許很多人都忘記了,在我的上一輩人是有很多人是離開台灣到國外工作,一直到台灣發展工業大家開始根留台灣,工業的發展基元從家庭數字展開,台灣人的勤奮讓很多工廠將做不完的工作交給家庭工廠去執行,這樣互補的上下游工業讓整個經濟飛了起來只是這樣的情景也不知為什麼慢慢的式微了,也少有人提起這段歷史了,只剩下我每當看到環境改變時就會依依不捨念舊情,就像現在我發現早餐店門不再拉起口紙條貼著【感謝多年來的照顧,本店自即日起修整停止營業】
時代不一樣了,這年頭想做甚麼頭路都要跟網路拉上關係,去哪裡用餐也要看看朋友都去哪裡打卡了,哪裡打卡人數多說就代表餐飲十分物美價廉嗎?值得懷疑但是也明白指示了地點不用浪費時間尋找,快速又不確實成了新的夢幻生活,但是現實太殘酷讓人不忍去面對,比方說這個年是乾旱年,少有一開春就喊限水缺水的,記得有次在新聞上看到官員說:「未來目標不缺水,不缺電,喝好水用好電。」這話來是真有震撼力,甚麼時候連要維持生活水平的要件都成了目標了,這個世界如果放高距離觀察有很多人在前面努力奔跑,有很多人努力維持古老生活模式,地球被兩個力量拉扯,中間的搖擺的人員成了觀眾,我可能沒力量往前跑,維持古老生活模是式覺得沒現代感,簡單成了生活目標了,現在老店已經慢慢消失了,如果想吃甚麼古早味就勤勞點自己動手做吧!就讓那一絲的念舊情在我心裡慢慢發芽,不知能否長成大樹,能讓我將未來年老時坐在樹下講故後輩們聽。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