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育兒甘苦談】未完成的作業
2021/04/09 22:33:01瀏覽72|回應0|推薦3

【育兒甘苦談】未完成的作業

文/小米嘛

前兩天晚上洗完澡吹頭髮時,鴨鴨突然說了:「老師說明天要帶車站的照片,再沒帶的人要被扣點數了。」

『什麼車站照片?』放空吹髮的媽媽一時意會不過來。

「就是我上禮拜跟你說的老師說要帶四張車站的照片阿。」鴨鴨解釋。

這才想起上週連假前的某一天,鴨鴨回來突然說要去“四個火車站”照相,有聽沒有懂的媽媽追問:『為什麼要四個火車站的照片?』,但不知是小孩沒搞清楚老師的指示,還是回來解釋不清楚,只聽鴨鴨說是某個活動要用的,需要看照片跟著做出車站來。

失職媽媽光想到要去四個車站拍照就頭大,也沒特別把這件事放在心上,想說再過兩天發回的親子作業通知單上應該會講得清楚些,轉個頭也就忘了這件事。

沒想到孩子再提起時,竟然是不交不行的狀態了。

『可是你現在才說,媽媽沒辦法生出來耶!』媽媽有些為難。

鴨鴨倒是會自己想辦法:「就用電腦印就好啦!」

此時的媽媽陷入一種兩難,嚴格上來說她不是“今天”第一次說,只不過在這中間倒是真的沒特別提到。在這種情況下,身為家長的你會怎麼做呢?是使命必達立刻衝去便利商店印出來,還是讓孩子明天去學校被老師扣“點數”?

想了想,我選擇了第二種。『我們家沒有印表機,沒有辦法印出來;而且現在有點晚了,我們也來不及找照片了,你要不要明天去學校請老師再給你一天呢?』

鴨鴨抗議,有些委屈地說:「可是明天沒帶就會被扣點數了!我好不容易集OO點了....」想想也是,明明回家真的有跟家長提了,沒道理還要被處罰阿。

但失職媽媽除了懶得這麼晚還跑去便利商店外,另一方面也想藉機讓孩子學會要自己“追蹤”自己的責任,不是一句「我有跟你說了」對方就得替你記得;這是很現實的事,出社會打滾這麼多年,深知在職場上這樣的一句話只會讓人聽起來就像在推卸責任而已;媽媽寧可6歲的你慢慢練習,而不是到了26歲時才在職場上被人釘在牆上無法喘息。

『媽媽知道你上星期有說,可是你說要去四個火車站照相,我們真的沒經過車站阿...』媽媽解釋,『而且如果這件事很重要的話,那放假時是不是要記得提醒爸爸媽媽一起去完成它,不是到明天要交了才告訴媽媽現在要生出來。』

鴨鴨似懂非懂,卻也沒再多說什麼,看來似乎是準備好明天要空手到學校了。

孩子去睡了後,媽媽在同學間的群組內問起其他的家長,才知道原來不是每個孩子都一樣要帶車站的照片,有的孩子選了圖書館、有的是郵局、也有的是麵包店......全班每個孩子要用大家搜集來的建築物造出一個城鎮(?),沒帶來的確有可能會造成其他人的困擾。有的家長早有準備,也有的家長跟我一樣一頭霧水,還有的則是立刻衝去便利商店印出....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呢?

好吧,懶媽媽如我,實在是懶得大半夜跑出門,終究還是選擇了讓孩子自己去面對可能發生的“處罰”........

--

後記

後來問鴨鴨有沒有被扣點數時,鴨鴨說:「有阿,我被扣了五點,全班只有幾個同學沒有帶而已。」

『那下次怎麼辦呢?』

「要記得提醒爸爸媽媽一起做~」

嗯,想來是有記住了....吧!?

#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媽媽是不是太狠心呢?

#希望以後不會有暑假最後一天才在趕作業的事發生

#教小孩怎麼這麼難~

#圖為後來爸爸找到的東京車站照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160433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