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親子教養】莫忘初衷
2018/09/15 00:11:38瀏覽188|回應0|推薦1



【親子教養】莫忘初衷

文/小米嘛


朋友傳來了一張照片,是剛上小一的兒子安親班和才藝班的課表。


看到課表,我忍不住嘆了一口氣,不只是為才小學一年級就得上這麼多課的孩子感傷,更為雙薪家庭家長不得不將孩子送往安親班感到無奈,然後,我想起了自己小時候。


三十多年前哪來的什麼育嬰假?對一個父母雙方皆北上打拼、從小生長在大台北地區的孩子來說,下課後到安親班似乎就成了理所當然的事。從小到大、小學一年級到國中三年級有夜自習前為止,每一天的課後時光都是在安親班渡過,連寒暑假也不例外。


小時不懂,對於其他同學下課後就可以回家玩耍、寒暑假還可以和家人出遊,可是自己卻必須去“補習”這件事感到生氣又不解;當了媽之後,雖然明白了為了生活不得不工作的父母的心情,卻還是對那樣的童年充滿了陰影。


可,若是問我等孩子上小學後會不會將她們送安親班?答案依舊是肯定的。無辦法,我們就是要工作,孩子就是得有人幫著看顧。


前兩天貼了篇《媽媽,你的名字叫『矛盾』》,其實這篇是三年多前寫下的,沒想到當時乏人問津的舊文新貼後,意外引起共鳴。三年前三年後,關切的議題不同了,可媽媽的矛盾心情依舊。


朋友說:「我不想成為只看成績的媽媽,可是看到孩子成績落後又實在忍不住擔心。」這是人之常情,沒有什麼對與錯;既想給孩子快樂的童年,又擔心沒壓力的學習容易養成怠惰。這是什麼?這就是媽媽阿!


恰巧昨兒個聚餐時,老師篤定地對我說了:「小米,你以後一定是個會管孩子功課的媽媽。」


聽到這個我頗意外,沒想到在老師眼裡我會是個嚴母,直覺反駁道:『我不會耶!』


在高壓環境下長大的我,和崇尚自由自主的猴子拔,一向認為父母管的愈多、孩子愈容易背著你做不被允許的事,與其約束,不如建立親子間的信任;這是我育兒的觀念,但當然,兩個孩子還小,所以這觀念目前還沒受到所謂的挑戰。


老師笑笑,說了:「這句話等你小孩上小學後再說吧!」


接著老師分享了自己的故事。


從來不管孩子的老師、和嚴格管教的師母有一天起了小衝突,起因是師母對孩子念書的要求。


看不下去的老師問師母:「你兒子念哪?」


『......建中。』


「那你小兒子念哪?」


『......附中。』


「那你自己念哪?」


聽到這句話,師母生氣了,『好啦好啦!你們好學校的就一起欺負我啦!』


老師於是說了:「我不是欺負你,是在告訴你,當年你自己念書的方式就不對了,現在為什麼要用同樣的方式對你的兒子?更何況,他們並不差。」


聽到這裡我實在忍不住內心的衝擊,是啊!如果當年我自己書並沒有讀得多好,現在又有什麼資格打著「我是為你好」的名號逼孩子走我自己走過的路?現在的我,既沒有功名成就,也沒有飛黃騰達,那孩子用同樣的方式走我走過的路又能有多好?


想起前陣子很紅的戲「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我沒有看過,卻聽朋友分享過;劇中的媽媽擁有一台神奇遙控器,只要孩子成績不如理想,就會用遙控器將孩子送回考試前,一次又一次,直到滿意為止。


多恐怖!似乎拿掉「成績」之後,孩子什麼也不是。


我當然希望孩子好,成績不是不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學習的態度;獨立自主、對自己負責,是我們對孩子最大的要求,自己做的決定就得自己承擔。還是那句老話:「父母,可以引導、可以陪伴,但絕對不是為孩子決定每一個決定。」

這是一篇紀錄文,紀錄我的育兒初衷。如果多年後我走偏了,記得拉我回來!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io&aid=1158690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