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什麼是疤痕?
2021/09/20 10:59:56瀏覽269|回應0|推薦0

從注射、刺耳到摔跤、車禍、剖腹產和各種外科手術,造成傷口的原因很多。一般來說,如果傷口僅止於表皮,通常不會留下明顯的疤痕,甚至根本沒有疤痕。如果傷及更深的真皮和皮下組織,可能會形成疤痕。如果處理不當,也會產生增生性疤痕和相關的後遺症,如螃蟹的足腫脹。

疤痕形成的可能治療方法:

1.外科手術

手術治療可以去除或重建不規則的疤痕或使它們改變方向,疤痕增生以免影響五官和關節的功能。蟹足腫脹的病人需要謹慎治療。這種類型的治療需要專業的整形外科醫生,或者擁有”皮膚外科”專業知識的皮膚科醫生。

2.壓迫法

壓迫能限制疤痕組織的血氧供應,減少膠原蛋白的合成,亦具保濕與軟化疤痕的效果,可達到抑制疤痕增生的目的,此方法適用於肥厚性疤痕與蟹足腫。小面積且形成於1年之內的疤痕,可使用能重覆使用的矽膠片處理。塗抹時間以全天使用為目標,因為矽膠可能會引起皮炎,所以在早期每天只塗12小時或更長時間,根據個人情況逐漸增加使用時間。疤痕形成後,大約需要半年到一年的時間才能達到成熟穩定期,所以是以連續使用半年為原則,應根據實際情況提前停用或延長。對於大面積的疤痕,可使用壓衣法配合複健療程處理。

3.按摩

在疤痕形成初期,可配合按摩的複健手法,預防形成肥厚性疤痕或蟹足腫,對於大面積的燒燙傷疤痕,這是相當重要的處理方法。但需注意按摩的重點在於對局部病灶垂直施壓,造成前述「壓迫法」的效果,而非水平方向的揉推。力量不要造成皮膚表面損傷,以避免重新開啟傷口為原則,適當壓力即可。

4.雷射

對於凹疤,可用汽化性磨皮雷射將凹疤磨平,刺激新的膠原蛋白再生。

5.真皮注射填補法

將膠原蛋白、玻尿酸,或自體脂肪注射至凹下的疤痕,使其恢複平滑外觀,但可能在3至6個月之後,填充物質被身體再吸收而失去效果。

蟹足腫、增生性以及疤痕的治常見療方法:

1.病灶藥物注射:

最常見的治療方法是類固醇治療: 使用類固醇霜或注射含類固醇的注射劑可以抑制炎症並引起血管收縮,同時減少組織生長並導致疤痕慢性萎縮。某些抗代謝或抗腫瘤藥物,

2.冷凍治療:利用零下196度的液態氮,使疤痕組織逐步變軟、變平。缺點治療時會有一定的疼痛感、皮膚萎縮、色素沉澱等副作用。

疤痕增生

3.雷射

它常用於:對微血管豐富的紅色初生疤痕較有效;白色的疤痕因已經成熟,較不適合。(2)長脈沖銣鉻激光:具有縮小血管、淡化疤痕顏色的作用,使其感覺像普通皮膚一樣光滑,但摸起來還是略硬。

放射治療抑制了成纖維細胞活性和膠原蛋白再生,是治療癌足腫脹的有效方法,但幾年後治療部位出現皮膚癌的可能性不應該是優先考慮的問題。

此外,增生性疤痕也可以用疤痕霜來改善。嚴重燒燙傷常引起類似皺紋的攣縮疤痕,有時影響關節活動。可利用這些新一代的飛梭雷射,在皮膚打出許多肉眼幾乎看不到的微小傷口,啟動修復機制、刺激膠原蛋白細胞增生,填補攣縮的組織、汰換老舊皮膚,進而改善患者疤痕和關節活動的幅度。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ceoa&aid=168068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