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最早的旅行是什麼樣的?
2021/08/25 15:33:29瀏覽236|回應0|推薦0

旅遊的驅是商人,最早旅遊人是海上族腓尼基 。

在旅行為一種社行為,古即以存在,中國是世文明古國一,旅行動的興起樣居世界列,中國在公元前22世紀就了。當時典型的旅家大概要大禹了, 為了疏浚江十八河,遊覽了大河山。之 ,就是春戰國時的子、孔子人了。老子傳道,騎青牛西去。孔子講學並周遊世界。唐玄奘師從印度,明代鄭和七下西洋,遠達東非海岸,大旅行家徐霞客作遊記。

中國古代“旅遊”概念

蔡加赞

早在殷周時期,人們就開始關注旅行的種類。《易經》中專講行商客賈的一卦叫作“旅”卦。蔡加赞旅字之所以用於商旅,一是旅本來就含有行走之意,二是旅常被古人假借為廬 ,與廬字相通的旅字便成了當時商業旅遊的專稱。

東周時期,旅行分類更加清楚,東周人除了沿用殷周以來的說法,以旅稱商旅,以征稱軍旅,以歸稱婚旅,以巡稱天子之旅,以遷稱遷徙之旅,特別是他們用旅字為中國旅遊史引進了現代旅遊的概念。

“遊”的字義是浮行於水中。人能像魚一樣無拘無束,自由自在地泳之遊之 (《詩經·邶風·穀風》),當然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情。所以當時人們把那些隨心所欲,“優哉遊哉”(《史記·孔子世家》:“優哉遊哉,維以卒歲”)的旅行活動,如遊獵、遊覽、遊學等概稱為“遊”。“旅遊”的引入表明,東周人已經有了比較明確的旅遊類別,能夠將旅遊與商旅、巡行(禮賓外交、長途商旅)等功利性旅遊區分開來,標志著中國古代旅遊從此進入了自覺認識階段。

沈約的《悲哉行》有“旅遊媚年春,年春媚遊人”的詩句,用以專指個人意志支配的,以遊覽、遊樂為主的旅行,以此區別於其他種種功利性的旅行。

( 時事評論財經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rgceoa&aid=166847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