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死之後
2013/09/11 10:09:13瀏覽498|回應0|推薦3

在一個人死了之後,你相信有靈魂的存在嗎?

我以前完全不相信這些怪力亂神的東西,而且我完全不相信人死了之後,七天後還會再回到他所住的地方看看,然後再放心的離開人世。

 

但是經歷了一件我不得不相信的事情之後,我完全相信人死了之後真的有靈魂的存在,他們處在一個我們無法用肉眼可以觀看的空間內,我們碰觸不到,也無法看到,但祂們真的存在。

 

婆於10068日過世之後,爺就過著極盡悲傷的日子,每天躺在床上流淚思念婆,已經95歲的爺,每天要求老天讓他趕快死,他對他的兒子說:「我這一生也沒有做虧心事,爲什麼這麼難死呢?」兒子只有安慰他,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天命,幾歲要離開人世都已經注定好的,所以要他每天快樂的活著,不要想死的事。

 

爺與婆生了四個兒子,五個女兒,其中第四個兒子從年輕時就不務正業,好吃懶做,婆在世時就擔心這個小兒子以後會沒有飯吃,沒有地方住,因此爲他買了兩塊地,一棟樓房,土地在婆過世後一年就轉手低價賣給土地掮客,還要自負50萬元稅金,實際上只拿到30萬元,這30萬元他不到一個月就花完了。

 

四叔沒錢花了,又動腦筋到他二個哥哥的身上,還召妓到旅館嫖妓,沒錢付旅館錢落跑,跑到家裡向大哥要錢,大哥照顧爺,在客廳裡大小聲,爺躺在床上聽得一清二楚,心裡有了一份擔憂,而這份憂慮卻讓他在過世後還無法放心的走。

 

爺在102127日中午過後過世,未過世前幾天不斷哼叫,一直喊痛,身體每個部位都痛,兒子載他到醫院就醫,醫院要爲他打點滴,根本找不到血管,醫生看爺如此老邁,直說實在無法給他更好的治療,因為爺是老化造成,95歲了,真的老了。

 

於是在稍為好轉之後載回家裡,爺不斷的喘,身體瘦弱,就在102127日中午断了氣,死時嘴巴張的好大,好像要用嘴巴吸更多的空氣一樣,臉色臘黃,看起來真的有點恐怖。

 

爺的後事依然依照道教儀式辦理,因為快要過年了,所有的儀式全部簡化,在10226日晚上辦理尾日法會,因為隔天就要出殯了。尾日法會儀式非常多,最後要擲杯問他是否高興?是否吃飽了?但道士擲了一個多小時都是笑杯,道士問爺的兒子、媳婦是否有讓他擔心的事情,四叔的太太說:「是不是允基的事讓他擔心。」道士馬上擲杯問果然連續三個聖杯,道士對爺的兒子們說:「你們自己告訴你們的老父,要如何改過,他才會高興,你們自己說。」於是兄弟們一個個口中念念有詞,依依向老父報告自己的處理方式,並擲杯到三個聖杯為止。

 

輪到第四個兒子擲杯,兩個夫妻已經哭到地毯濕成一大片,四叔擲杯一次又一次都是陰杯,道士對這個不孝子大聲喝哧:「把你改過的誠心拿出來,你老爸死了還在擔心你的事,你要發重誓,如果沒有照發誓的願去做要受到怎樣地懲罰。」四叔鼻涕眼淚流滿臉,終於在三個小時之後,得到三個聖杯,至於他發什願,如果沒有照做,會受到什麼樣的懲罰,家人不得而知。

 

爺的後事就在這件事情之後落幕,家族每個人都過了一個悲傷的春節。

 

春節過後沒多久,三叔在台南火車站等車時看到四叔帶著一個女人從HOTEL出來,滿臉倦容,打著哈欠,而那個女人不是四嬸。三叔瞪著眼睛看他,他卻嗤之以鼻,假裝不認識,我們不知道他發什麼毒誓,才讓爺給他三個聖杯,但是他如果再不知悔改,他的人生一定會照他所發的毒誓走。

 

從今以後,我真的相信人死之後真的有靈魂的存在,他們存在一個我們無法看到的空間內,人一定要照著義理、人倫走,不要儘做一些作姦犯科的鳥事,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而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8432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