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家的楊桃園
2012/12/18 16:18:17瀏覽272|回應1|推薦15

我家的楊桃園

 

楊桃!你見過整片的楊桃園嗎?

你吃過楊桃嗎?

 

20121月份的經典雜誌做了一篇「楊桃專刊」,從台灣各地專種楊桃的地點去訪問,詳細閱讀後,才深深體悟,原來我是身在福中不知福。

 

在李時珍的『本草鋼目』中記載:

楊桃主治風熱,生津解渴,『廣西中藥誌』記載楊桃可解酒毒,消積滯。

在『領南雜記』中又說楊桃能解肉食,又能解嵐瘴。

中藥大辭典記載:楊桃清熱、生津、利水、解毒、能治風熱咳嗽、煩渴、口糜(口腔潰爛)、牙痛、石淋(尿路結石)。

楊桃明明就是難能可貴的水果,爲什麼媒體要把楊桃報導成十惡不赦的毒水果,腎友吃了楊桃惠引發腎臟病。

 

根據研究楊桃二十年的鳳山熱帶園藝試驗所分所副研究員劉碧鵑說,全台楊桃種植面積逐漸縮小,主因就是以篇概全的負面報導,設想有多少農民生計會受到影響受累,還投訴無門,政府部門也不會出面干涉媒體的錯誤報導。

 

許多資料提及腎功能不佳者勿食楊桃的原因是鉀離子過高,但實際上查詢衛生署台灣地區食品營養成分資料庫,楊桃含鉀量並不比多數的蔬菜水果高,每一百公克含鉀一百豪克,是香蕉的三分之一,木瓜的二分之一,跟西瓜一樣。

 

腎功能不好的人不宜吃楊桃的另一個主因是,楊桃含草酸量較高,吃多了無法代謝,然而楊桃對身體健康的人來說,絕對是裨益良多的水果,潤喉爽聲的功能絕對是其他水果無法比擬的。

 

波菜的草酸比楊桃還高,但我們卻不會因此不吃波菜,一般人吃楊桃只要攝取適量,實在不必因噎廢食啊!

 

過年回家,家中那一片楊桃園正結果累累,楊桃是一年四季都開花的,成熟期也很快,我家那一片楊桃園已經有三十年歷史了,夏天的時候,整片楊桃園鬱鬱蒼蒼,枝葉滿佈,楊桃園內清爽無比,一整年都是生長期,它花期很長,結果也很多,都要疏果不要讓它結果粒太多,影響果實的大小。

 

因為已經種植三十年了,綠意盎然的楊桃園吸引了很多動植物的進駐,有兩隻色彩艷麗的啼雞已經長期住在這裡,還有一大群斑鳩,在這裡築巢生蛋,繁衍下一袋,楊桃園田埂上的電線桿更是聚集了一大窩的蜜蜂,採著現成的楊桃花密,整天蜜蜂飛舞著,好不熱鬧啊!黃昏時刻,一大群一大群的麻雀飛入楊桃園,清晨時又唧唧喳喳的交談個不停,每天從早到晚,總有不一樣的風貌,春夏秋冬都是熱鬧非凡。

 

還有一棵被人丟棄的咖啡樹,我把它拿回家種植,今年居然結果累累,此刻正是咖啡成熟的季節,滿樹紅通通,煞是好看,凡是到我家的人都會忍不住駐足觀賞,發出一聲讚嘆:「哇!好多咖啡喔!」

 

原來我們家是那麼富有,因為我們有一大片的楊桃園。

那是我母親的楊桃園,因為都是母親在照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7154781

 回應文章

那維風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楊桃園
2012/12/28 17:43

台灣普遍的現象,一窩蜂的愛什麼或是怕什麼,有時候與事實有距離,我從小愛吃楊桃,從新鮮的果實到蜜餞楊桃,楊桃汁也愛喝,其實我們不可能每天吃一樣的東西,就像你說的,健康的人不必對時鮮的東西害怕,可惜現在真的楊桃園面積減少了許多,市場的需求減少了,很高興也很羨慕你,仍能置身在一片青翠的楊桃園中......

新年快樂~

芒果妹(sensen) 於 2013-01-02 22:18 回覆:

有空到南部來我請吃楊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