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身體妄想症
2011/02/14 08:59:13瀏覽457|回應0|推薦3

關於趙**的案件處理,向廠長報告。

 

春節過後的第一天,我利用趙**上班時間到他家去拜訪,其弟及父母均在家。

對他們表達公司的立場,「希望家人要多給阿南關心,並協助他把病醫好」,但看起來好像非常渺茫,他的家人並不認為趙**有病,一至認為他是被卡到陰,而這個「陰」,就是在公司宿舍死亡的「陳**」。

 

其弟對我詢問,在陳**被送醫救治時,是否有被電療?但根據我詢問當時協助救治的人都說,陳**是在上廁所時心臟病發過世,並沒有來得及救治,因此也沒有電療的情形,其弟懷疑趙**已經被陳**附身了,才會不時覺得自己被200伏特的電電到,同時他認為陳**是有冤要申訴,但是趙**又不善言詞,因此才會附在他的身上那麼多年都不走。

 

其母也認為趙**是被陳**附身,並於二年前有到台南市地獄廟請乩童處理,她說乩童有請出陳**的鬼魂,鬼魂說他很餓、很冷,都沒有東西吃,於是趙媽媽就買很多供品祭拜他,並燒了衣服、房子給他,之後二年內都相安無事,沒想到二年後,趙**又開始發病了,趙媽媽說還要再去地獄廟請廟方神職人員處理。

 

我去請教奇美醫院精神科醫師,像趙**這種症狀,其實是一種精神疾病,叫「身體妄想症」,患者會有如他想像中的病症發生,如他被電擊的情形一樣,他自己感覺真的被電擊了,身體出現被電擊的症狀,而不斷要求要召開記者會,是「身體妄想症」的延伸,這種病很難治癒,或許可以說是根本不會好,與其他的精神疾病一樣,很難好,除非患者自己本身有這方面的認知,願意配合醫生治療,或許有緩解的可能。

 

但以趙家全家人都認為趙**是被鬼神附身,他們不承認趙**有病的事實,我稍微對其弟提出「阿南有可能是身體妄想症」,其弟即大聲說「不可能」,說他的這個現象自陳**過世後,趙**當兵回來再到公司任職後才發生的,所以可以很肯定的就是被鬼附身了。

 

以上所述,對於趙**如果要輔導也很難達到成效,因為他不講話,不講話很難去了解他內心的想法,據他母親、父親與弟弟都說,他在家也很少講話,他們要知道他內心在想什麼也無從得知,連他自己的家人都無法窺探趙**的內心世界,更何況是身為同事的我們。

 

對他們全家滿天神佛的說法,我保持保留態度,我認為趙**應該是有精神上的疾病,才會有這種現象,除了趙員本身要有這方面的認知之外,其家人應該也要有相關的知識認知,鬼神之說,我們很難評斷他們對或錯,也許真的求神拜佛是有效了,因為有了心靈的支撐,身體也會有所感應的。

 

因此,對於趙**的輔導個案,經過勘查後,我無法接案,因為他是屬於醫療的範圍,如果在上班中再發生類似的電擊事件,應該要儘速強制送醫,不要讓他在廠區內亂跑,由他的家人來照顧他。

 

另外一提的是,趙家在**地區應該是有財產的,其所住的房子很大(四樓透天厝)是自地自建,沒有貸款,他有二個弟弟,一個姐姐已經結婚了,都有工作,其父母雖然在作資源回收,但屬兼差性質,沒有做應該也不會影響他們的生活,因此,即使趙**被優退,我相信他們的生活應該是可以過得很好的。

 

如果再下一次他病發時,可以請人事課與其父母協談,以他在工作時發病會有危險為由,請他們考慮辦理優退,否則他繼續留在印鐵廠,恐怕也是你很大的負擔吧!同時也給趙**及其家人壓力,要他去求醫診治,求神拜佛既然無效,就要尋求正統醫療的治療。

 

以上是我個人觀點,給您參考,很抱歉無法給您助力,但我相信以您的能力應該可以駕輕就熟的。

 

最後敬祝  新春愉快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4882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