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頓悟與反省
2011/02/14 08:53:21瀏覽171|回應0|推薦2

您好!早安!

 

昨天(118日)早上840分左右,我到貴廠吳**工作的地點,看他工作的情形,他的工作應該不會很吃力,甚至比趙明南的工作還輕鬆很多,我拍了照片,並且下去與他們一起搬拆除下來的角鐵,並不會很重,況且工作不是一直持續的,有休息的時間,這對一個男人來說,應該可以應付自如,不會太吃力。

 

我想約他再談一談,他一口回絕,他說:「如果談的還是那些就不用再談了。」我看他不願意再與我協談,索性把我要講的話全都告訴他,關於他想要調到行政單位的事,我去人事課查過了,以前運輸、營繕、安全室、資訊處有缺人的時候,人事課都有張貼公告對內徵人,但他都沒有報過名,他說:「我都沒有看過公告。」,一旁的匡**馬上接話說:「有啊!我有看過,有張貼在安全室旁的公告欄上,好幾次。」但他還是強調他都沒有看過徵人公告,他說如果有公告的話,阿玲一定會告訴他(又要把責任推給別人了)。

 

接著他還是繼續說他的手受傷的事,從以前到現在,都沒有得到合理的待遇,我請人事課查他的薪資,每月平均薪資44,000元,那一份工作可以得到這樣的薪資,應該是太多了,這份薪資可以請兩個外勞或是兩個女性技術員。

 

他應該已經知道他的訴求(他想升官),已經無法得到滿意的答覆,我想他的下一步可能又會寫信到縣政府投訴(上一次會談時他有提起,趁現在市長選舉期間),看他今天的表情,還是很不滿意,尤其是對我。

 

我想我的能力只有如此而已,他所要得到的超出我所能提供的幫助,我會據實向上面呈報的。

 

不是寫信向副董事長陳情就有效,我想這些年來你確實非常的辛苦,他不了解自己有多大能耐,膨脹自己的能力,卻不知自己幾斤幾兩,公司已經給他機會了,每次講到大陸廠任職廠長的事,就口沫橫飛,好像非常不得了,但是事實上卻搞的一團糟,還無法承擔重任,罹患憂鬱症,那是因為他的能力出問題,專業與應付工作的智能與知能嚴重不足所致,如果他有能力,就不可能任職不到一年就被調回了。

 

跟他幾次協談,我發覺他是活在自己所編織的世界中,尤其在大陸廠任職期間,可能是他生命中最輝煌的時期,雖然只有短短的一年,但他還是無法忘記那一段可以管人、管事、可以獨當一面的最強的時刻,所以每講幾句話,就會退回到那一段的時光中。

 

我是很想幫助他,喚醒他面對現實,但他沉醉在自己所編織的夢想中太久了,這一次的升官名單中給他很大的刺激,也讓他失望透頂,因此他想要再次一搏,或許你們害怕就會如其所願,但我想他只是空想罷了。

 

以他的年齡、年資及平均薪資,請人事課計算後,如果他現在辦優退,可以領到約220萬元的退休金,但他的孩子才國小三年級,母親已年老又患重病,要他辦優退是不可能的事,因此,他應該還會繼續工作下去,你、我、還有大家仍然要再繼續忍受他的無理取鬧,或許他要的超出我們所能給的範圍,但還是要繼續開導他、容忍他,也或許有一天他突然頓悟了,對人生中的糾葛有另一番的認知或理解了。

 

他現在的工作對他最適合了,因為沒有壓力,更不需要負任何責任,也沒有技術上的問題,如果他願意換,我真的願意跟他更換工作,他說他有職業病,但又提不出醫生開的職業病診斷書(一般醫生都不敢開,因為怕有糾紛),一個人在職場上工作二十幾年,或多或少都有罹患一些疾病,不能說跟職業工作沒有關係,但一個使用五十幾年的軀體,不可能任何病症都沒有,即使華佗都不能這樣掛保證,不是嗎?

 

有機會(如果他願意的話)我會再找他協談,要他每天上班快樂一點,愁眉苦臉也是要工作,心情愉快也是要工作,那何不快樂一點呢?既然升官發財不可得,那不如更積極又快樂的面對每一天工作天,說不定因為自己心情的改變,反而讓自己的身體變得更強壯,更健康呢?這也要他聽得下去,想要轉變才有可能。

 

有很多主管都很害怕員工來找我,認為我會寫對主管不利的事情,這一點我要請你放寬心,我對事情的認知,不會偏向任何一方,而且員工來找我,只是想要對自己情緒有一個出口,不會想要整那一個主管,而且我會以純心理角度去開導對方,因此,你與陳經理可以大大的放寬心,我所寫的報告絕對不會涉及人身攻擊的(有一段時間因為吳**的關係,陳經理對我非常不諒解),也許你會覺得詫異,擁有這麼高的學歷,還在做這些雞毛狗碎的事,我的理念是,做小事情會比較快樂吧!以宗教的立場,任何一個有生命的個體,尤其是擁有身心靈的人類,不管有多惡劣,都是社會工作者與心理學家要幫助的對象。

 

以上是我這一星期來對吳**觀察、接觸、會談後的感想,與你一起分享,我會寫一份報告給上級,內容大概也是如此。

 

最後敬祝您  工作愉快喔! 這是最重要的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488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