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2016/01/15 11:54:28瀏覽1338|回應0|推薦14

好久沒有寫文章了,就從自己的困惑發起吧!

「你是台灣人?或是中國人呢?」這個問題一直是很多台灣人感到困惑的。

認同問題很大嗎?你的祖先從那裏來,你就是那一國的人,是嗎?

 

當我們的先人渡海來台時,他們的心中也是想著祖先的祖訓,大門口掛著匾額寫著「穎川堂」、「江夏堂」、「太源堂」,就是有飲水思源的意義。

 

但南部有很多台灣人不認同自己有中國人的血統,罵大陸來的是外省豬,大陸觀光客是「死阿陸」,卻不知道自己是在罵自己的祖先。如果祖先是外省豬,那麼生活在台灣百分之九十九以上的人都是外省豬的後代,其他的百分之一是原住民,當然包括目前在選總統的三組候選人。

 

鄰居阿福是世代居住在山區的台灣人,他們姓黃的祖先在明朝時就渡海移居來台,共有七房的祖先,並從大陸帶有三尊媽祖神像,分為大媽、二媽及三媽,由各房的子孫祀奉祭拜,阿福的父母親是跟隨二媽娘,從阿福的曾曾祖父開始就一直参與祭拜工作,阿福的父母於三年相繼因為年老而過世,参與祭拜媽祖的工作就落在阿福夫妻身上,阿福雖是三子,上有大哥及大姊,但大哥深信法輪功,對於祖先帶來的媽祖是不願意去祭拜的,因此,阿福母親過世前就把這個重責大任交給阿福夫妻。

 

這個月又有祭拜活動,阿福準備鮮花四果,及牲禮、金銀紙錢,前往二媽祖娘娘奉祀的家廟参與祭拜活動。

爐主點完香之後,大家必須等待香燒一段時間,因此,所有的族親你一言,我一語的在論述目前三組總統候選人。

水清伯說:「還是要選台灣人當總統比較好,那些外省豬那會治國,把國家弄得亂七八糟,還開放大陸觀光客進來,台灣風景區到處是死阿陸。」

肥嬸接著說:「那個李全教賄選都沒事,還被放出來,賴清德這麼用心,一個登革熱把他罵的要死,真是令人…」

祿仔也大聲說:「對啦!咱台灣人就要選給台灣人。」

然後又是一陣幹譙!大家又是你一言我一語罵馬英九,那隻狗,這隻狗的罵個不停…

阿福越聽越覺得奇怪,就提聲問族親們:

「我請問前輩,你們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那還用問嗎?我們當然是正港的台灣人,難道你不是嗎?」眾人一致認同自己是正港的台灣人。

阿福用很弱的聲音再問:「請問我們現在在拜的是媽祖嗎?」

大家聽後一陣羶笑!

「你這個憨仔弟!我們當然是拜媽祖啊!要不然我們拜的是甚麼?」

「那我再問大家,這尊媽祖是我們黃姓祖先從那裏帶過來的?」

大家又一陣羶笑,而且笑的很得意的說

「是我們七房祖先從泉州帶過來的啊!」

「我再請問大家,既然是從福建泉州過來的,那我們是台灣人?還是外省豬呢?」

「我們…」他們的笑聲突然停下來,說不出話來。

阿福繼續說。

「媽祖是大陸的你要祭拜祂,台灣所有的神明都是大陸的神,關帝聖君是關公,文昌帝君、三山國王、神農帝君、麻豆代天府的王爺,廣澤尊王等,全部都是大陸人,我們都在祭拜大陸的神明,那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大家突然恍然大悟,原來自己也是外省豬,卻口口聲聲罵別人是外省豬,那樣也等於罵到自己,罵自己的祖先。

阿福看族親們各個臉上凝重,說不出話來。

「但是,那個電台的志明說,台灣人…」他講到一半沒有再講下去,真的,自己虔誠所信的媽祖是祖先從大陸帶過來的,自己的先祖也是從大陸來的,自己卻從以前一直以為自己是正港的台灣人,現在仔細想來,我們也是大陸移民來的,只是來的比較早而已啊!

 

每到選舉期間,這種二分法就在撕裂族群,我是台灣人,你是大陸人,中華民國不存在,台灣要獨立建國,卻從沒有感謝因為有「中華民國」這塊招牌的存在,對生活在台灣這塊土地的人們才有保障,這個招牌已經在世界各國註冊了,有些人一直想要翻轉台灣,顛覆中華民國,媽祖看了也心煩,也許媽祖早就離開台灣,回到祂的原鄉大陸湄洲了。

 

台灣人!你還祭拜個屁啊!你們口口聲聲愛台灣,卻去祭拜大陸的神明,真是諷刺啊!

有些自稱是正港台灣人,虔誠的信耶蘇基督,祂是台灣人嗎?祂是外國人耶,長相也完全不是台灣人的樣子,你們那些信奉耶穌的人,是不是更沒有資格說愛台灣,更遑論要選總統了。

 

你們不承認中華民國的存在,卻千思萬想的肖想著當上中華民國的總統,用新台幣,講台灣話,台灣話也是閩南話,你講的也是中國的一個地方方言,用國語把台灣話的音寫出來,那就是台灣話嗎?那你要用真正的台灣字體寫出來啊!為什麼要用中文寫出台灣話呢?

 

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到客家庄去拉票,口口聲聲要用客家語當國家的國語,那請問台灣人怎麼走出去?講客家話有幾個人聽得懂的,現在全世界的人都在瘋中文,不是瘋客家話耶,是瘋國語正音的中文,這分明是在騙選票,你是客家人,你聽得下這樣的競選騙術嗎?

 

我們仔細想想,台灣經濟都是國民黨打下的基礎,有人說「引水要思源」「吃水果要拜樹頭」,一個不懂得飲水思源的政黨,我們該如何選擇呢?希望社會的中堅份子要仔細想清楚,台灣要好要壞,關係下一代的生存發展,我們也應該有所表態。

 

你是台灣人?還是中國人?

找媽祖擲杯問看看,媽祖會說:「憨子弟!這有差嗎?你流的血一樣是紅的。」

我會說:「我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436284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