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杜甫草堂
2010/08/22 21:54:12瀏覽286|回應0|推薦2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這是唐朝愛國詩人的杜甫的愛國詩篇,每當心情鬱卒時,唸唸這一首詩,可以激發生存的意念。

詩名『春望』,但閱讀詩文卻是感人熱淚,充滿無奈。

 

杜甫是我一直很喜歡的詩人之一,對他的詩句也都是朗朗上口。

 

少陵也老吞聲哭,春日潛行曲江曲;

江頭宮殿鎖千門,細柳新蒲為誰綠。

他處在一個戰亂的年代,飽嘗人情的冷暖,國破的悲愴,所以他所寫的詩句,句句都是對國家的愛,他是中國唐代一顆閃亮的星星,與李白在唐朝的詩壇上,具有同等的地位。

杜甫在四川的時間比較長,所以有關他的事蹟在四川都有流傳著。

 

在成都城就有一座杜甫草堂,這是專門紀念杜甫這位大詩人所建的,也是杜甫遠離戰亂到了四川後所居住的地方,所以到了成都,第一個要拜訪的當然是『杜甫草堂』了。

 

戍鼓斷人行,邊秋一雁聲,露從今夜白,月是故鄉明;

有弟皆分散,無家問死生,寄書長不達,況乃未休兵。

 

多麼感人的詩句,多麼令人鼻酸的情節啊!

杜甫草堂位於成都城內,面積遼闊,外面是一道紅牆圍住,牆身像極了一條巨龍盤旋,有一條長長的走道,兩旁種滿了綠竹,竹身在春風中搖曳生姿,價價作響,嗯……沒走近就已經感染到濃濃的詩意了,無竹令人俗啊!

 

大門進入是一個小小的的迴廳,廳上書寫著『杜甫草堂』四個字,他過的並不快樂,他滿腹的憂國憂民,迴廳上掛著他那一首有名的『旅夜書懷』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

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

名豈文章著?官應老病休;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還有他的登岳陽樓,寫盡了他的悲苦。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

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

讀著讀著彷彿看到一位潦倒的老者,病倒在一隻孤獨的船上,親友不在,離鄉在外,雖然有明月相伴,但是那份孤寂又有誰能解。

 

走入內庭,有一座詩史堂,杜甫號稱詩史,所以存放他的詩的地方就叫「詩史堂」了,也顯示杜甫是一個多產的詩人。

 

詩史堂外有一對老梅,梅樹盤根錯節,樹瘤滿身,到時正是出春時令,老梅正是梅花盛開,繁花盛豔,好不美麗,不經一番寒澈骨,那得梅花撲鼻香,杜甫自己就像是這兩棵老梅一樣,他在世時,也沒得到重用,雖有一肚子愛國情操,滿心憂國憂民,但是他的一生也是十分潦倒,要不然怎麼會有『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的詩句呢!

 

草堂的後方有一道柴門,所謂的『柴門』並不是真的是柴門啊!

柴門是當年杜甫在安史之亂時,逃難到四川來,為了警悌自己國難當頭,所以以柴門來勉勵自己,杜甫在此寫下了很多可歌可泣的詩句

哀江頭是杜甫很有名的五言律詩,描寫楊貴妃是昭陽殿裡第一人,然而如今明眸皓齒今何在?血污遊魂歸不得。

人生有情淚沾臆,江草江花豈終極;

黃昏胡馬塵滿城,欲往城南望城北。

在草堂的內庭裡有一座涼亭,亭上立有一塊『少陵草堂』的碑,書寫歷代度對杜甫草堂的修葺經過,坐在涼亭的石椅上,聽著綠竹的濤濤聲,聞著梅花的香香味,沉吟詩人的款款情,雖然生命已逝,但詩情長存,沉沉的詩意在草堂四周迷漫

 

我不是詩人,但願學學詩人的氣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43443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