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繫西湖(二)
2010/08/22 18:52:03瀏覽243|回應0|推薦2

因為他對家裡的慷慨,讓他的妻又氣又恨,她說出絕情又絕義的話,他如果再拿錢回大陸,以後就不讓他回台灣的家門了。

 

於是他開始偷偷藏錢,他的退休金是半年領一次,每半年他一定要親自去辦才能領,他就這樣一點一滴的藏錢,當台灣的家門不讓他進的時後,至少他在大陸還有家門可進,於是他就在他最喜歡的西湖畔買了這一棟小樓房,他喜歡西湖,他對西湖的愛勝過對他的妻,至少西湖不會潑婦罵街,至少西湖不會嫌他老了,至少西湖永遠張開雙臂歡迎他。

 

他什麼時候喜歡上西湖的?他想~~

 

他想起了對日抗戰時,他隨著部隊進駐到杭州,當第一眼看到西湖時,他就不由自主的喜歡西湖了,不是西湖有十景,也不是西湖有美女,而是西湖本身就是一個美人了。

在春天的黃昏中,走在蘇公堤上,兩岸垂柳青青,柳浪聞鶯。

在夏天的清晨裡,走在岳武路上,兩旁芳草萋萋,微風輕輕。

在秋天的夜晚中,走在靈隱道上,兩旁老樹參天,梵音輕送。

在冬天的雪花中,走在銀白冰上,兩般心情觀天,憂喜參半。

 

他是如此著迷西湖的美,雖然戰事漫延,烽火連天,百姓流離失所,西湖卻給他一份心靈的寧靜,尤其是靈隱寺中黃昏裡傳來陣陣的梵音,暮鼓鳴鳴,晨鐘響響,讓他的心靈產生一份世外桃源的依賴,從戎入伍以來,每天東奔西躲,追敵殺賊,不管是心靈或是肉體,從沒有一刻的寧靜,精神隨時處在緊繃的狀態中,有的弟兄無法承擔如此的痛苦,早已結束了生命,而他還有機會認識西湖,欣賞西湖,那是他這輩子最大的福氣。

 

他想著來到西湖的第一晚,那是一個初冬的清晨,他們急行軍一夜奔走了好幾百里,為了支援徐蚌會戰,他所屬第一軍團急調營部的三個連,從寧波輾轉經過杭州繞道西湖,卻因日軍有重兵把守,總司令另外改變戰略,而讓他們能在西湖小留一星期,這一星期裡,讓他深深的愛上了西湖這塊美麗的山河。

他想的有點出神了,嘴角也漾起了絲絲的微笑,西湖就是他終老之地了

  昨夜夢西湖,夢到西湖上;

  朝來聞好語,扣戶得吳餉。

 

  輕風蕭蕭搖窗扉,窗前修竹一尺圍,

  紛紛蒼雪落夏簞,冉冉絲霧沾人衣。

  日高山蟬抱葉響,人靜翠羽穿林非,

  道人絕粒對寒碧,為問鶴骨為何肥。

 

他輕輕哼起蘇東坡的詩句~~~他最喜歡的詩人,他曾自比蘇東坡。

 

昨天夜裡他又接到妻的來電:

『老頭子,你趕快給我死回來!』妻在另一頭大聲吆喝咆哮

『什麼事啊?』他有氣無力的問

『股票一直跌,我快被斷頭了,你快回來解決啊!』

又是用這一招,沒錢了就找他、吵他,鬧他,他想圖個清靜,跑到海峽的對岸,她還是不放過他,他這一生所賺的錢已經夠她用兩輩子了,而她卻拿去打麻將、玩股票,把錢輸個精光,他覺得他已經沒有力氣再理會妻的吵鬧與咆哮了,他已經老了。

他想一想,這一生中最讓自己安慰的是什麼?是他的三個兒子,每一個都大學畢業,也都有自己的事業,都有正常的家庭,而且兩個孫女可愛乖巧,現在也都已經上小學了,他還有什麼牽掛呢?妻子~~~就由她去吧!改嫁也行,她還年輕,不必為他守活寡,但要他再回去她的身邊,那是不用再談了。

女兒早在幾年前就在黃泉路上等他了,娘也早走了,他還有什麼放不下的呢?

  他靜靜的坐在西湖畔,想的入神了,夜漸漸深了,秋風蕭蕭,寒露重,他感到一點寒意自心頭竄起來。

 

忽然西湖的湖面上出現了一圈圈的漣漪,漣漪越來越大,突然一個人影自水中的漣漪竄了出來,那個人有一點像是,像是他的娘,是他的娘啊!

他的心裡好高興啊!多久了啊!他沒見過娘的面了。

『娘~~~』他情不自禁的喊了出來

『小越兒~~該走了~~回家囉!』娘說話了

『好~~娘要帶小越兒回家嗎?』他問

『小越兒有沒有想娘呢?』娘問他

『娘!小越兒想娘想得緊啊!』

『那就跟娘走吧~~娘來帶你回家了~~你好久好久沒回家了~~

娘自水中浮上來,牽著他的手,他的心中充滿了快樂與滿足,他依偎在娘的身邊,他覺得他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

 

 

隔天清晨,西湖的掃地工人發現湖心有一個人,平躺在水面上,臉朝上。

他趕緊跑到管理處報告,西湖管理處的官員立即找人來把那個浮屍撈起~~

他的體溫還是溫的,臉溫和,嘴角有笑意~~身上有100塊美金,還有一張電話號碼。

照電話號碼打去詢問

終於查出來他是台籍鄉親,祖籍安徽合肥,目前定居西湖畔。

沒人看到他是怎麼落水的。

終於找到他住的地方,在他的桌上留有一張字條,上面寫著:

  ~~闕越~~安徽合肥人士

  但愛西湖勝過自己的生命

  死後願隨西湖水,流入浙江潮

  不造墓,不發訃文,不通知任何人

  此生只愛西湖水,不愛人間紅塵淚。

  闕越絕筆

 

他終於與西湖結為一體了,或許是他這一生唯一的心願,在也無法分開了。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4343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