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冏男孩的迷思
2010/08/21 22:59:52瀏覽296|回應0|推薦2

今天老師帶我們去國賓影城看電影,片名是「冏男孩」,這是我十幾年來第一次走進電影院看電影,沒想到電影院居然如此的乾淨,不但沒有吸菸的大煙囪,也沒有到處吐檳榔汁的人,感覺上到此看電影是十分享受的,尤其能與這些小朋友們一起觀賞電影,真的非常的棒,感謝老師讓我有這種機會。


這部片子是一部充滿哲理與生活化的電影,這個導演是在甚麼的機緣下有此構想,或者說是編劇怎會編織這一部既寫實,又有社會性,對現今的社會現象有所批判的電影。


騙子一號是一個幻想家,一天到晚幻想到異次元裡,騙子二號是小跟班,為追求他們的理想,跟著騙子一號想盡辦法賺錢,但終究那只是空想而已,異次元是否有存在這個宇宙裡,仍然等著他們去追尋。


騙子一號是單親家庭,父親是一個精神病患,不知他怎麼過生活的,騙子二號是隔代教養家庭,父母親把他丟給阿嬤扶養,卻從來不拿錢回家,阿嬤做起赤腳醫生的生意,賣青草藥給人治病來扶養孫子,這部片子有幾個意涵,以下是我的感想:
一、在大人的世界裡,不要任意承諾給小孩的願望,否則都是孩子的模仿對象,
二、賣卡達天王及扭蛋的老闆,不守承諾,造成騙子一號的瘋狂行徑,誰該負責呢?
三、兩個孩子的家庭都有問題,學校老師只會責罵,而沒有深入的關心。
四、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就只會去求神問卜,是咱們中國人的通病。
五、大人的行為處處欺騙,完全處在謊言的世界裡而不自知,卻責怪孩子。
六、發現自己得癌症,要正確求醫,不要偏信民間療法而延誤病情。

這是一部寫實又充滿哲理的電影,在我們的週遭,劇中人物到處都是,或許我們自己也可能是和劇中人一樣,殘害自己也傷害別人而不自知,電影取名為「冏男孩」,而冏這個字的意義是甚麼?依照教育部國語辭典解釋「冏」是光明的意思,也是一種玉石,是一種會產生光明的玉石,而電影取名為「冏男孩」,也有另外一種意涵,這兩個騙子其實是很有潛力的發明家,他們腦中充滿著幻想與科學的概念,只是大人們沒有去發掘這一個光明面,卻因為兩個孩子的行為與一般小孩不一樣,因此對於兩人的行為給予制止與不認同。


我們自己想一想,是否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有像這兩個小騙子一樣的行為,卻遭到家人、老師、父母的阻擋、謾罵或是瞧不起呢?或是我們為人父母之後,對於孩子的成長過程中,也有類似的經驗呢?


觀賞這一部電影隨著劇情的發展,大家笑聲不斷,但是背後卻有很深刻的意涵,電影要告訴我們的是社會的價值與社會體系的運作,到現在仍沒有發揮作用,否則一個精神病患卻讓一個小學的孩子在扶養,一個老人家卻要扶養孫子,社會工作的功能沒有發揮與顯現,如果要成為一個稱職的社工員,妳週遭的人物、環境及社區都要有敏感度才對。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4341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