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繫都江堰
2010/08/21 22:49:25瀏覽248|回應0|推薦3
都江堰相信大家都知道,那是秦朝有名的水利工程,都江的水目前仍是濤濤不絕的流著,都江堰的功用到現在仍然顯著的,可見當時李冰父子的高超水利知識,在五千多年以後,仍然能嘉惠中國的子民。

都江堰位於四川成都的阿壩州內,在群山環繞之中,都江是當時四川的主要氾濫的源頭,因為從山區夾雜大量的泥沙瘀積,堆積在河床造成水患,這使當時的百姓苦不堪言。

剛到都江堰是在深夜了,因為路上出了一些狀況,行車在川成公路上,突然被公安攔下來,公安說我們乘座的車子沒有繳牌照稅,因為領的是蒙藏的牌照,在四川要另外再繳稅,而且要補足全部的稅額,也就是從買車子的年份開始算,那這樣一算的話,司機先生要補繳上萬元的人民幣,他一個月才領幾百塊而已,還要養一大家族的人,那夠他繳牌照稅呢!

司機一聽臉都綠了,這是什麼樣的政府啊!這一省到那一省還要補繳稅,那全中國有三十幾省,是不是如跨省的話都要補繳呢!

『他媽的巴子!老子就沒看過如此野蠻的。』司機破口大罵
導遊一面安撫,一面打電話到北京,尋求救援。

沒多久,北京公安處來電話,公安頭兒唯唯諾諾的點頭,最後只象徵性補繳了一百元人幣,一百元對於一個收入微薄的司機來說也是很多的啊!
於是我們每一個人出十元給司機補稅了,其實是給公安喝酒了。

中國人是一個什麼樣的民族呢?
小時候讀書,老師教我們
『中國人是最聰明的民族』
『中國人是最勤奮的民族』
『中國人是最優秀的民族』

是啊!相同的中國人也是
最吝嗇的民族。
最自私的民族
國家觀念蕩然無存,只有個人,最大也只到家族而已。

中國人是最優秀的民族嗎???
那為什麼在四五千年之後,還是四分五裂,還是爾諛我詐,為什麼?

到了都江堰天色已暗,只聽到濤濤的流水聲,下塌在都江旁的一間旅館,旅館已老舊不堪,門口有好多鶯鶯燕燕站壁。

安排好住宿後,走出旅館,滲涼的風迎面吹來,天空星斗滿天,月兒彎彎,心是孤獨的,人也是孤獨的。

樹影在月亮的光華之下,拉長了身影,走到岸邊,有好多人在垂釣,但到底有沒有釣到魚呢??就不得而知了。

一大早就起床了,都江的水勢轟轟隆隆聲不絕,整個晚上被電話吵死了,原來這裡是色情的大本營,好多川妹穿著暴露等著要來釣台灣郎,而我也受魚池之殃,真是的。

走出旅館大門,一股冷冽的氣流鑽進了衣領裡,初春時節,在四川還是好冷啊!

都江堰位於一個傘形的沖積,都江堰上有一座很有名的李冰父子廟,這座廟蓋的氣宇非凡,香火鼎盛,李冰父子的肖像高大的立在廟的中央,幾千年來祂們保祐著四川都江堰風調雨順,五穀豐收,李冰父子對中國的貢獻,永遠讓全中國人膜拜景仰。

中國是一個崇尚自然的民族,都江堰的成功是因為李冰父子對於都江水勢的勘察與深入了解,針對水文而做了『深淘灘,低作堰』的決定,順著水勢而淘灘作堰,讓都江的水不再氾濫成災。

牽連都江兩岸的是一座吊橋,這座橋古色古香,充滿了思古之悠情,走釣橋上往下看都江的水悠悠,走在吊橋上遙遙晃晃的,都江此時融會了高山上的溶雪,水勢十分壯大,轟隆的水聲不絕如縷,我一時興緻起來,拿起在李冰廟前所買的長笛吹了起來。

我吹起了台灣的民謠『高山青』,每想到大家都會唱,隨著我的笛聲,大伙兒一起高聲的唱起來。
高山青……澗水藍……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啊!
阿里山的少年高又壯!
啊……啊……

連大陸的導遊都會唱耶!甚至是其他來觀光大陸百姓,大伙兒隨著我的笛聲引吭高歌,唱的好不舒暢。

大家要求我吹台語的『愛拼才會贏』這首選舉歌,沒想到大陸人更愛這一首歌,當我吹起第一個音符時,他們唱的更起勁了。
一時失敗無免煩惱
一時落魄無免膽寒
那貪失去希望……

看大家唱的興緻正濃,一時之間讓我感覺到,雖然政治上還沒有交集,但是在通俗文化上卻已經交流了,歌聲的傳播是無遠弗屆的,大陸人喜愛唱台灣的通俗歌曲,他們更愛台灣的連續劇,台灣的本土文化已經深入大陸老百姓的心中了。

走過了大吊橋來到都江的對面,那是一條長長的土產街,所賣的東西都是當地的土產,有手工的絲巾、長了霉的普洱茶、還有金沙江中的玉石,醃製的柿子、那些東西都是五十年代台灣人用的東西,但是現在卻是乏人問津的物品,東西都非常便宜,只是買些那些東西做什麼???也不敢吃,更不會用了。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4341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