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父親的哀與愁
2010/08/21 00:40:33瀏覽232|回應0|推薦3

父親今年已經81歲了,原本高挺的的身軀,已經變得彎腰駝背,變成一個矮小的小老頭,現在與我站在一起,父親居然比我矮了。

 四月十二日,早上,我又載著年邁的父親去就醫,父親的另一條腿又開始痛了。

痛不是第一次了,父親的左腿已經發病過了,痛了將近五年,看著父親一跛一跛的拐著腿到處求醫,我內心非常的不忍,有一次,我在台南市的崇明街看到父親與村中的鄰居,出現在街道上,父親左腿的膝蓋上還綁著繃帶,在鄰居扶助之下,非常艱難的走路,當時我在文化中心,父親在對街上沒看到我,我想要跑去叫住他,但又很害怕父親會對我咆哮,躲在文化中心的牆角裡,淚水狂流,哭得不能自己,我記住這個畫面,恨自己無法代替父親身體的痛,但我知道,真正的痛是父親的內心。

從那一次以後,剛好小妹給我一輛車,我也很認真的去學開車,取得駕照之後,於是開始載著父親尋求正統醫療,每星期開車回玉井,載父親就醫,再回公司上班,還好那時快速道路已經通了,在來回奔馳中,終於檢查出父親是得了退化性關節炎,膝蓋嚴重退化,必須換人工關節,慌張又害怕的父親不敢開刀治療,怕從此就無法走路了,在一次又一次的就醫診治中,我看得出父親內心的苦與痛。

想到父親的一生,能夠存活到現在,真的是為難他了,也許因為內心的那一點恨,讓他能夠堅強的活著,也痛苦的活著。

年輕時的父親,聰明、英俊,在學校總是名列前茅,卻在讀嘉義農專期間被祖父叫回家務農,祖父把父親當成牛馬一樣的使喚,要父親去駛牛車載甘蔗,錢全部被祖父領光,婚姻也是祖父與外祖父因為買賣而買回的婚姻,也因為如此,父母親的婚姻永遠處在吵架中,個性南轅北轍是最大的原因,母親大而化之的個性,與父親謹慎又內斂的個性完全不同,但這一對怨偶卻因為這樣的陰錯陽差而結驪一輩子,金婚銀婚都已過了,仍然是我行我素,直到最近幾年,可能也沒有力氣吵架了,父母親才沒有很大的爭吵,但餘威仍然存在,個性原本是互補的,卻互不退讓之下,只有以吵來發散不滿。

父親的右腳原本是好的,因為頂洋被二姑家三七五的水田收回來了,父母親用心想要把這一大片土地整理的好一點,花了很多錢,僱人整理,水田的四周全部都舖上大石頭,因為太過勞動的關係,這一隻好的腳終於也提出抗議了,發炎了,痛得請大姐載他去就診,但我知道如果繼續勞動的話,那是不會好的,也不可能好,只會持續的惡化。

我的個性與體質,有大部分繼承父親的,甚至全身的骨質疏鬆,更是最大的繼承者,以前在從事工程工作時,因為監工的關係,我必須整天的走動,爬上爬下的,每天晚上雙腳酸得不得了,以前不知道那會影響爾後的身體結構,現在全身的骨頭就像是海砂屋一樣,每天腰酸背痛,左腿膝蓋也因為曾經車禍過,現在也每天酸痛,日以繼夜,沒有一刻停止過,我終於能體會父親腿疾時的椎心之痛。

現在父親的右腿又發病了,我們都知道,他必須休息了,不可太勞動,但是田裡的工作讓父親無法停歇,如果父親不休息,他的膝蓋會繼續惡化,最後也只有開刀更換人工關節,但已80高齡的父親,是否還能再承受開刀的痛苦呢?

身為子女的我們,雖然都有一份好工作,但能繼承父親的只有大哥,身為女兒的我們也只能關心而已,幫忙載父親就診,最近一年來都是大姐,只有大姐出國這一段期間,我才有機會,四月十二日載父親到奇美醫院看診,父親的膝蓋X光是膝蓋骨頭已經有縫了,但醫生建議吃藥治療,會痛是因為磨損發炎的,醫生也只能開消炎止痛藥而已,以父親的習慣,只要有痛,他會一直找醫生治療,而且會去找很多偏方,這樣持續下去,父親的腿痛是無法消除的。

牽著父親的手,我才發覺父親是多麼脆弱,瘦弱的走起路來有一些搖晃,黝黑的臉龐充滿著老邁,滿頭白髮,臉上盡是滿滿的皺折紋路,我從沒有看過父親如此虛弱,加上父親兄弟姊妹的緣薄,將近十個兄弟姊妹已幾乎斷了線,這也是父親心中的痛,年輕時賺錢扶養弟妹,但弟妹們對他卻是瞧不起,並極盡污衊與恐嚇,原本與三叔還有互動,卻因為祖厝田產的爭端,讓父親與最後一位弟弟也劃清界線了,甚至連侄輩也對他惡言相向,父親心中的痛,我相信沒有人可以化解了,只有父親放下恨才能解脫,但這是非常難的。

父親對祖父的怨,不會因為祖父已經過世三十年而化解,每次談到祖父,父親還是會咬牙切齒,那是祖父對父親的剝削,超出一個父親對子女的程度,才會讓父親如此怨恨,或許我們不是父親,無法感受到父親心中的痛,但這些年來,我們也都面臨不惑之年,慢慢可以體會當年父親原本可以完成學業的,卻因為祖父爲了私心,強迫父親休學的起因,讓父親人生產生了無法改變的命運,也因為如此,父親的怨才會如此深。

        父親的生日快到了,我不知道身為子女的我們,能夠爲父親做什麼?我只希望在父親有生之年能夠讓他減少病痛,期望母親節大家能夠回玉井,一方面爲父親做生日,一方面也商量如何減輕父親身體的病痛。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43398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