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今晚的內門很宋江
2010/08/01 01:23:03瀏覽346|回應0|推薦2

         四月十日在高雄縣的內門鄉順興宮,舉辦一年一度的宋江陣創意比賽,每年都會去參觀的我,今年當然也不例外。

晚上七點要舉行開幕典禮,我們下午五點就到內門鄉,只見得車水馬龍,車潮、人潮,擠滿了整個道路,順興宮的對面是實踐大學高雄分校,所有的空地都停滿了車子,參與宋江陣比賽的學校,多到數不清,看到這些年輕學子,穿梭在古代與現代的光影之中,我的內心是有感動的。

我們的車子在進入內門鄉境時,對面來了一組車隊,有兩輛鎮暴車,前面有警察開道,車隊非常長,友人說這可能是總統要來,果然是馬英九總統要親臨順興宮主持開幕儀式,車子停在實踐大學的臨時停車場內,走路到對面的順興宮,沿路上都是打扮的很宋江的學生,臉上畫上圖騰,頭綁各式的頭帶,腰際也綁上一條部腰帶,看起來就是很宋江的感覺,從大門口走到順興宮廣場上,看到最大一群學生是樹徳科技大學的軍樂隊、還有義守大學的宋江陣,鼓聲震天賈響,舞台上正在排演晚上開幕的宋江大陣。

我們到順興宮的咖啡廳買了一杯咖啡,餐廳裡座了滿滿的人群,旅館的大廳也坐滿了人,幾呼沒有空間可以在容納,我們很隨興的在廣場上慢步,啜飲著剛剛煮好的卡布奇諾,聞一聞咖啡香,慢慢的喝,看著一群手拿陣式武器的小學生走過,是內門國小的宋江陣,由一位老師帶隊,一個口令一個動作,老師吹哨子要學生蹲下休息,學生全部都倒在地上,彷彿累壞了,我趨前詢問:「喂!同學!你們表演完了嗎?」一個小男生立刻武裝起來,把頭轉向另一個方向,我內心覺得奇怪,問一句話而已,需要如此緊張嗎?感覺我是壞人一樣,也對啦!現在壞人太多了,小學生也要時時警惕,但也保護太過當了,根本不需要如此啊!

忽然間我發現一個大人物,是明華園的大台柱陳福勝,只看到他與另外一個人在舞台下竊竊私語,眼睛看著舞台上排練的龍華科技大學的宋江陣,這個宋江陣排練很久了,大概從中午開始就一直不斷的重複練習,司儀喊得喉嚨都稍聲了,夜色漸漸籠罩著這一片山谷,有四、五束白色投射燈從山的另一個方向,眼睛看到的是從廟後的山頭有四柱白光發射出來,彷彿觀音的蓮座,原來順興宮是侍奉媽祖的的廟宇,大殿上有三個媽祖的金身,粉面、金面與黑面三尊媽祖神像供俸在大殿上。

晚上六點,廣播台開始廣播,請各學校的參賽隊伍立刻到廣場集合,瞬間,大陣、小陣都慢慢向廟前廣場靠攏,有舞獅隊、有舞龍隊、有各學校的宋江陣,我還發現有海軍官校的學生也組成一支宋江陣,海軍不都是在海上的嗎?宋江陣是陸上的啊!海軍來臭湊啥子熱鬧啊!

在司儀的吆喝之下,隊伍慢慢成型了,從廟前路口一直蜿蜒著一條長長的隊伍,宋江陣式擺起來是非常震懾的,尤其夾雜著震天的鑼鼓聲、宋江陣的吆喝聲、旌旗的搖晃翩翩飛舞,真的很震撼,大家在等一個人,就在等一個人。

我到大殿上參拜,黑粉金三尊媽祖,神龕旁有一個年輕人拿著相機一直拍照,大殿上佈滿了一群群的便衣年輕人,很年輕的孩子,友人說那是總統的便衣部隊,他們很任意的在大殿上走動,也不會去干涉要進去參拜的民眾,也不會趕人,我想庶民執政就是如此吧!總統的安危很重要,但也不要影響民眾拜媽祖的心情,這樣的改變很好,我很能接受。

晚上七點整,我在大殿上選擇一個位置站,準備拍照,這時候鼓聲突然想起來,很震撼,很大聲,我以為是總統來了,相機提的高高的,因為前面都被總統的隨賦擋住了,所以要把雙手舉起來,鼓譟聲不斷的響起來,廟門口出現一組人馬,看到穿著一身華麗的粉紅系列的呂秀蓮,頓時有些失望,沒有按下快門,不知道爲什麼,我對在野黨以前的執政人員都沒有好感,尤其他們執政八年期間,只有想要金改,把國營銀行一間一間合併,讓私人小銀行併國營大銀行,真的讓我非常不解,而他們有沒有提出更有讓人信服的理由,最後終於爆發了陳××的貪污案件。

晚上七點四十八分了,鼓聲由勝而衰,感覺已經有氣無力了,最後終於停止了,總統還沒有到,在我背後有一個婦人喃喃自語說:「恁到底在等蝦米啦?」沒有人給她回答,我又多言的轉回頭對她說:「在等馬總統到來。」她會心一笑:「喔!阿總統賣來喔!」我對她笑笑說:「示啊!大家攏地等總統啦!」。

將近晚上八點,總統的車隊終於到達了,鼓聲大到可以震天,所有宋江陣隊伍立即鼓動起來,虎虎生風的舞動大旗,好殺啊!終於看到馬總統的身影,穿著內門順興宮特製的宋江陣隊衣,感覺十分有趣,尤其馬總統的身材高大,而楊秋興站在馬總統的身邊,更顯出楊秋興的矮小。

        總統踏進宮門,閃光燈不斷閃爍,大家都在捕捉總統的身影,我也瞬間按了快門,總統剛好轉頭看我站立的地方,笑容可掬的,十分親切,總統是選票累積的,本來就要愛民如子,我喜歡馬總統的親民態度。

總統上香完後,立即到水上舞台上,司儀開始廣播晚上要進行的節目,由榮譽董事長侯彩鳳致詞,最後馬總統上台致詞,讓我很驚艷,馬總統的台語講得很好,非常好,已經沒有外省人的腔調,而且可以國台語交替使用,真的很棒,而且他多次提到八軍團司令嚴徳發的名字,88水災期間,嚴司令與其所屬的八軍團弟兄們,參與水災的緊急救難工作,十分盡責,9934日甲仙發生6級以上淺層地震,八軍團不到15分鐘就成立緊急救災指揮中心,部隊並以最迅速的速度挺進災區,嚴司令說:「救災視同作戰」,這個司令令人刮目相看,軍隊需要這樣的主官,相對的我們的國家也需要這樣的元首,有魄力、有擔當、不貪污,只要是為我們的國家、人民好的就要去做,而不是被選舉綁票,只爲了迎合選民的口味,而不敢大刀闊斧的去執行對整個國家有利的計畫。

聽了馬總統的致詞,我深深感覺,馬總統依然是那一位保有赤子之心的馬英九,在回程時,我與友人站立在路旁,原本防爆車是全部黑暗的,但總統看到有民眾站立在路旁,他打開燈光,對著我們揮手致意,這種感覺很好,總統有考慮人民的感受。

今晚到內門,很有收穫,除了請媽祖保佑台灣風調雨順之外,還可以聽到馬總統國台語雙聲帶的致詞,很棒喔。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42789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