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芬老師謝謝您
2014/10/24 23:13:13瀏覽181|回應0|推薦1

公司向勞動部申請的員工協助方案」,特聘請長榮大學社工系蔡青芬教授至公司上課,十月份密集上課32小時,同仁們依據自己的工作時間排定上課。

 

其實老師排定課程是一個可連續又可以分開的課程綱要,如果時間允許,你可以連續兩週四天都來,上老師的課一次,你會想要再上第二次,因為上課期間,我們都不知道老師要出甚麼招,每次上課的內容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

 

而且老師還花錢買點心,用點心玩遊戲,在遊戲的過程中,你去發現屬於自己的特質及潛能,或從遊戲中去檢視自己內心的缺失與優點,也從每一次與同仁的互動中,了解別人也重新了解自己。

 

第二次上課老師要我們在一張白紙上劃九宮格,貼在背上,去尋找同仁寫上對自己的形容詞,結果同仁寫的與自己的認知有很大的差別,同仁給我的九宮格上寫:有才學、熱情助人、有內涵、勇敢直率、聰明、快樂、外向、開心…等,老師問我最喜歡同仁寫的是甚麼?我說是隨和及快樂,老師問我你快樂嗎?我快樂嗎?其實我快被家庭重擔壓垮了,但每天還是笑臉迎人。

其實我對工作一點都不喜歡,但我還是每天熱心助人。

我一點都不外向,甚至還有嚴重的自閉。

有些同事對我也有一些負面的言語,但我聽聽就好。

想要記住也很困難,因為我有一些失智症狀。

有些事情說過、聽過就忘記,但有幾個人對我的態度,卻讓我無法釋懷。

 

有一個考核單位的林小姐,原本與我是很有話聊的,但在她漸漸失聰之後,我講的話她聽不到,我必須提高音量與她對談,上班時她喜歡到我的座位上聊一些她與別人的私事,我聽著也必須回應她,但她往往聽不是很清楚,又不發問,於是用猜的,或是用自己的想像,但都不是我想要表達的意思,於是誤會慢慢形成,我不知道她聽不清楚,她也不瞭解我的意思。

終於在一次年終盤點上她暴怒了。

還沒有發佈盤點名單時她來問我:「今年有沒有盤點?」

我回答她:「還不知道,因為我們是輪流的,不知道會不會輪到我?」

她聽我說完就走了。

元旦盤點點名時,她看到我說:「妳不是說沒有盤點嗎?」       

我回答她:「我沒有這樣說啊!」

她雙眼發出怒火很大聲的說:「沒有也不用那麼兇啊!」

在全公司参與盤點人的面前大聲喝斥我,大家都被她的吼聲嚇到,而真正受到驚嚇的是我,不知道的人還以為我們發生了甚麼事,我只有沉默以對。

事後我知道她會去跟別人說我,以合理化自己在大庭廣眾之下羞辱我的行為,於是我事先與那一位同仁先說好,我之前與她互動的情形,並跟她解釋不是我大聲,是她自己聽不到。她也知道自己不對,但從來沒有向我道歉過。

 

之後她去大陸出差,有一對她向助聽器公司借的助聽器遺失了,她來找我幫她寫一封信給助聽器公司,希望能降低賠償的金額,聽她說一對十幾萬元,我本不想再惹塵埃,畢竟她是一位不懂得感恩的人,但她一再的拜託我,心軟的我又答應她,幫她打一份草稿,她得到信件後也沒有一句感謝的話,我覺得自己好驢,但想一想,醫生不能選擇病人了,但我總能選擇朋友吧!淡淡的友誼可以長存,我與她就維持一份疏遠又陌生的情誼吧!

但我對她在大庭廣眾之下大聲喝斥我、羞辱我的行為,卻藏在我心深處,痛點一直都在。

 

還有一件事一直在我內心腐化,讓我無法釋懷。

公司的總機是設在服務台,我們需要打手機或接長途電話時須透過總機來接,因為原本承辦的護士小姐被調到遙遠的廠,因此我又承接一些業務,而這個業務必須聯絡廠商來收貨,而連絡的方式就是要撥打手機,因此必須透過總機來撥接,總機是一位非常可愛的小姐,我也一直把她當成自己的小妹妹看待,對她疼愛有加,家裡有一些當季農產品或是到那裡旅遊都會帶禮物回來與她分享。

 

但幾層何時,我們所想的與別人都有差別的,你認為這樣但別人的觀點不一定與自己一樣,那是每個人所生活、成長的背景不一樣,因此認知上也會有所不同,這我們都可以理解與認同。

 

但這一位同仁突然有一次用一張超級嫌惡的嘴臉對我,我不解,我以她心情不好來解釋,但一次兩次都是這樣對我,我想有可能她不喜歡我,那也吧!咱們就不要招惹她,離她遠一點,但我總要打電話聯絡公務,我想我公務上打電話總不會讓她有話說吧!

 

終於在二個月前發生了,我去總機撥打公務電話,她馬上以一張超級厭惡的嘴臉對我,奇怪啦!我打的是公務電話,我是為公司在做事,我不是打電話聊天啊!她何必如此對待我,內心很受傷,為什麼要如此待我呢?

 

後來我去問一個與她一起工作的同仁,她才對我說就是因為我都去那裡打電話,才會讓她嫌惡,怪啦!總機是公司的總機,不是她個人的,她可以一天到晚打電話回家、打給自己的小孩、打給她的婆婆聊天一聊就聊好久,我去打公務電話卻讓她有如此高的恨意。

 

原來這樣會剝奪她打電話與人聊天的時間嗎?

我不禁傻眼,連處理公務也會招惹人嗎?

於是隔天我開始改變自己走路的路線,盡量不要去服務台讓人嫌惡,既然她不喜歡我,我也可以不喜歡她啊!她可以用厭惡的態度對我,我也可以以牙還牙,但我覺得是我與她的緣分盡了。

 

人與人相處真的是緣分,能夠長期相處而不發生意外的,那是緣分夠長、夠密,才能保持永久的友誼,所以不管她如何待我,只因為我與她已經缺少那份緣分了,那就保持生疏的氛圍吧!

但我內心其實很痛,無法釋懷,痛點在慢慢擴大。

 

再次上了青芬老師的課後,讓我對自己有深一層的體認,你對別人好,別人不一定覺得你是對她好,同事之間是既競爭又聯合的,但碰到升官或利害關係時,再好的同事都會成為敵人。

 

但我的這兩位同事,不是因為升官才對我如此,而是為一些芝麻綠豆的小事,他們失去了我這一位超級熱心的朋友,是他們的損失,我其實也沒有損失,只是內心有一些遺憾。

 

總之寫這一篇網誌的目的是要感謝青芬老師,願意到公司為同仁們上課,領取微薄的鐘點費,卻每節都買一大堆的點心來給同仁們分享,最後一節還大放送,送給出席率最高的瑞小姐、祐先生、香小姐及我,真的很不好意思啊!

 

好久不見的青芬老師,笑語依舊,青春無敵,在課堂上侃侃而談,利用淺顯的例子說明大大的道理,好幾個女同事都在打聽老師的聯絡方式,老師!您成功了,希望以後有機會再聘請老師到公司為同仁們上課。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1842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