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談談癌這個東西
2014/09/26 11:22:13瀏覽436|回應0|推薦1

『癌』!這個字,看起來就覺得恐怖,病字邊,三個口,下面一個朝上的山凹,為什麼會有這個字出現,以前的中國文字有這個字嗎?

 

希臘文καρκίνωμα現在作為醫學術語特指從上皮細胞所變化而成的惡性腫瘤,中文翻譯成「」。塞爾蘇斯英語Celsus將καρκινος翻譯成拉丁文cancer,也就是「螃蟹」的意思,中文翻譯成「癌症」。另外蓋倫則使用「oncos 」描述所有種類的腫瘤,而這也是現代腫瘤學oncology)命名的由來。

 

癌也是人身體內的幹細胞,因為不正常的增生,而造成人類身體內的病變,等到它成長到0.1公厘的大小時,其實它已在我們體內很多年了。

 

20世紀起中國開始使用這個詞。其實中文的「癌」字最早出現於北宋1170年東軒居士著《衛濟寶書》:「癰疽五發,一曰癌……」。南宋楊士瀛著《仁齋直指附遺方論、卷二十二、癌》中,記載了癌的症狀:「癌者,上高下深,巖穴之狀,顆顆累垂,裂如瞽眼,其中帶青,由是簇頭,各露一舌,毒根深藏,穿孔通裡,男則多發於腹,女則多發於乳,或項或肩或臂,外證令人昏迷。」

 

癌字從嵒,嵒即山巖,岩為巖的俗體字,古代癌、嵒、嵓、喦、巖、岩通用,癌的本義和讀音均同巖,傳統中醫學常用其本義本字「」作為病名,指質地堅硬、表面凹凸不平、形如岩石的腫物,是以形象命名的,例如乳岩腎岩舌岩,多歸類於外科。

 

教育部國語辭典解釋為

動物體內的細胞因發生不正常增生所形成的一種惡性腫瘤。其對周圍組織具有高度浸潤傷害性,使病灶發生轉移,並引起惡病質,而導致死亡。

 

所以對於癌症我們來對它下一個定義:

癌症與基因有關,但並不屬於遺傳疾病。

癌症不同於異形或病毒,而是我們身體內原有的正常細胞,出現一些變化生長而成,它是由一個癌症幹細胞的誕生開始,花費數十年的時間生長,直到我們去身體檢查或篩檢中發現。

它是一個不規則而脫序的幹細胞,也可以說它是暴走族,它不會聽從身體的命令,擅自不停的增殖,細胞形狀也是歪七扭八,難看至極,所以它與我們體內的正常細胞本質是相同的。

每一個人在身體內都有一個癌症量表,在大氣中、自來水、到紫外線,無一不含有各式各樣的致癌物質。

所以我們生長在地球上,只要會呼吸,地球上的各種物質都源源不斷的會讓我們得到癌症,只要我們活著,致癌物質便不斷的侵入我們的體內。

 

最近幾年有多位同事因為公司的例行性健康檢查,都發現了身體器官有了不正常的增生組織,有女同事胸部乳房攝影,發現有硬塊,非常的震驚大喊:「為什麼會是我?」

 

公司裡面有多人因為得癌症,年紀輕輕就回歸佛祖,留下孤兒寡妻,最近也有一位同事因為血癌,而提早申請退休,但孩子還小,不知道何去何從?有一位同事的妻子得了卵巢癌,經過治療之後,三個月之後也是一樣,回到天主的懷抱,提早結束了在地球的生命。

 

雖然我的家人並沒有這一方面的遺傳或因為罹癌而過世,但這不代表我就不會得癌,因此我對於同事因為罹癌後的治療過程感到懷疑與難過,因為她從開始治療之後,整顆頭顱變成光禿禿的一片,,甚至身上有毛的地方也掉光光,雖然她仍然每天談笑風生,但我知道她內心是多麼的難過與痛苦,以我對她的了解,肯定都在暗夜裡偷偷的哭泣。

 

她對自己得到這樣的病,感到不解,她多麼注重自己的身體啊!幾乎對身體有利的任何食物,花再多的錢也再所不惜,買好的車來開,穿好的衣服,甚至買了一棟風水好的豪宅,但為什麼自己也會得了這樣的不治之症呢?

 

為了想對這一方面的病症有所了解,我去買了幾本有關於癌症的相關知識的書來看,那是日本一位放射科醫師,從事治療癌症40年的近藤誠,我發現他寫好多本有關於癌症相關的書籍,近藤先生以他在治療癌症40年的經驗,寫下了對於罹患癌症的人最誠心的忠告。

 

他舉很多的例子,日本很多人因為預防醫學的推廣,而讓原本身體好好的人,因為癌症篩檢而發現自己得了癌症,接下來聽醫師的話,開始接受一連串的治療,割除病灶,接受化療、放射性治療或各種不同名目的毒化治療。

最後都沒有延長生命,卻因為割除病灶之後,身體變得十分虛弱,吃不下東西,不到三個月就魂歸離恨天。

 

近藤醫師很不贊成這樣的治療方式,一個身體原本好好的人,吃得下、睡得著,一切生活都很正常的人,因為身體健康檢查而造成生命的終結,如果不去檢查是否他可以活得更長呢?因此近藤醫師對於罹患癌症的人提出忠告。

一、身體好好的,便不可能只剩三個月的生命。

二、癌症不會馬上奪走病患的生命,所以不必驚慌。

三、不要接受癌症的篩檢,已經健診過就忘記吧!

四、即使切除淋巴結,仍然無助於治療癌症。

五、注意篩檢時受到的放射線量,可能會很高。

六、治療方式並非只有一種。

七、尋求第二意見,去不同醫院及不同醫師諮詢。

八、抵抗力比免疫力重要。

九、不治療才是最好的延命方式。

十、早期發現早期接受手術治療並沒有意義。

十一、發現癌症請勿驚慌,妥善思考怎麼做才是最重要的。

十二、只要是真正的癌症,在幹細胞誕生的那一瞬間,就具備轉移的能力,切掉罹癌的臟器,一定會影響一般生活機能及日常生活。

十三、即使使用抗癌藥物消滅癌症,一定會出現反彈效應。

十四、你急著消滅它,它反撲的力道會更強。

十五、如果不幸你也有,學會與癌共處,相安無事一起共老。

十六、擱置療法也是可以選擇的治療方式之一。

 

是啊!很多人健康檢查發現罹癌,正常的情緒反映是驚慌、害怕、擔憂、不知所措,並積極尋找醫生治療,切除病灶,接下來是一個療程接一個療程的治療,把身體搞得虛弱不勘,吃不下飯,睡不安穩,情緒低落,甚至影響生活、工作。

 

最後被一波波的療程搞得全家人陷入愁雲慘霧之中,沒有人喜歡得這種病,但如果得到了之後呢?要怎麼面對?如何尋求治療?

 

近藤醫師針對這方面有很深入且貼切的描述,他了解病人心中的痛,他更了解醫院為了賺錢而要病人做那些需要花大把鈔票的治療,但卻一點效果都沒有,甚至把病人當成實習醫生實習的對象,病人在傾家蕩產的治療過程中,最後也沒有延續健康的生命,甚至在極端痛苦中結束生命。

 

如果是自己得到癌症呢?有沒有想過自己有一天也會得到上天的眷顧呢?那我要怎麼面對?反正人最後都還是要死,何必想那麼多呢?

 

我每天吃得下,睡得著,拉得出,快樂上班,何必想那麼多,有了癌症又怎樣,全天下有那麼多人得癌,我又怎麼能例外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17594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