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共識
2014/01/09 15:25:41瀏覽542|回應0|推薦0

台灣共識

 

「台灣的寺廟不收門票!」

「不同路數的神明竟能放在一起和平共處。」

「原來天下有免費的信仰!」

「台灣的捷運博愛座,年輕人寧願扶著把手也不去霸佔。」

「碰上台灣的祖父母節,看到副總統蕭萬長也親臨現場,講著他家兒孫的故事,笑嘻嘻的與孩子們親近起來。」

「一個總體上敬重老人的社會給人心理上的安全感,這來自於社會環境集體的向善與自幼的道德培養,如果可能,我想很多大陸人不會拒絕在這樣的社會裡安度晚年。」

「台灣的國父紀念館是一座綜合建築,底層有圖書館、有演講廳,外面有老人在打太極拳……

「回到香港很久,我時常懷念台灣濃濃的人情味!」

「等待紅綠燈時,突然有人拍我的背,只爲問一句『妳好快樂喔!』的老伯!」

「這是一個溫情的城市,台北居民給我『鄉親』的感覺。」

「民國的存在,於我,是文化心靈上的莫大安慰。」

 

這是大陸的一個女孩子叫張倩燁在亞洲週刊第25卷第41期所寫的文章,她的標題寫著「中國八十後首訪台灣,發現中國」,大陸的年輕人響往台灣的民主、自由、國民素質好,守秩序、懂得讓座、有自由的信仰、敬重老人等等,但是台灣也有很多她沒有看到的細節,也許台灣也沒有她想像中的美好,但與中國大陸比較起來,台灣的所謂「軟實力」確實是比大陸充沛與進步。

 

有一則她寫的關於陳列在天安門廣場的毛澤東遺體,大陸的網民們稱他為「臘肉」,毛生於湖南,當地的一大特產便是「臘肉」,在毛去世一年,他的遺體被放在精心製作的水晶棺,陳列在全中國政治最核心地帶,到今年已經34年了,已經風乾34年的遺體,當然是一具「臘肉」了,當然一些中國人在意識清醒之後,才發覺毛的神話只是一個空殼子,也是一個十足的獨裁者才能享有的政治待遇,但實際是確是愚昧與野蠻的低層次的政治文明,於是以「臘肉」表達不滿,我覺得這個名詞還非常的恰當與吻合。

我想這就是所謂的「台灣共識」吧!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n&aid=10458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