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媒體報導~~野人山莊
2007/02/13 23:10:04瀏覽1194|回應0|推薦37

在民宿邂逅夢想

前言:民宿如雨後春筍般興起,良莠不齊,常讓民眾眼花撩亂。許多民宿展現創意和特色,讓旅人得到身心休憩,但也有網路詐騙,讓人興沖沖訂房,卻落得一場空。除了上網蒐尋資訊,多聽多看多過濾口碑,也讓民宿達人帶你來臥遊一番吧。

文/江冠明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PASA9512

http://tw.myblog.yahoo.com/travelstudy9503/

 「你認為那家民宿最好?什麼是最好的民宿?」

所有想去民宿旅遊的人,都會提起這個問題。民宿好與壞見仁見智,正如台灣餐廳有各式各樣類型,如何挑選好餐廳,涉及旅遊者的品味與口味,有人喜歡奢華饗宴、有人喜歡儉樸小吃、有人喜歡山明水秀、有人喜歡田園鄉村、有人偏愛主人氣質、有人喜歡空間風格,有人喜歡古厝小鎮、有人喜歡天涯海角,因此很難定論一家民宿的好與壞。

民宿旅遊最好透過口碑查詢,或者找當地的朋友調查確認,不過近年開始出現一群民宿玩家,他們以非週休日假期邊走邊玩邊找民宿,看到喜歡就會去住去瞭解,並且把自己拍攝民宿照片傳給朋友。優秀的好民宿經常維持在三四成的回流客,尤其是口碑介紹的客人居多。

目前以宜蘭民宿網、南投旅遊網、花蓮民宿網、墾丁民宿等等最活躍,網頁資料最豐富,反映這幾個旅遊區塊民宿競爭比較激烈。如果你想當民宿玩家,最好能夠提前在下午三四點鐘到達,好的民宿黃昏前後的光景很美,可以就近散步走走,藉此探訪鄰近田園與民宿,作為下次旅遊安排的重點。民宿旅遊者應該有「民宿區塊論」的概念,不同民宿區塊屬性不同,民宿發展趨勢也有所不同。前往不同地區,旅遊目的和遊憩方式也有所差異,像墾丁偏重在戲水玩樂、桃竹苗山區民宿旨在山林野趣、清境民宿強調歐風渡假與高山野遊、宜蘭重在鄉村田園、花蓮民宿強調渡假休閒活動等等。在每個旅遊區塊中,又存在種種差異變化,由於民宿主人的生活、美學和理念不同,因而發展出不同特質民宿。

建築品味類型

清境歐風小鎮,是歐風民宿的經典,反映台灣旅遊的新趨勢。官田鄉村故事旅棧,混合式木屋是台灣鄉村民宿趨勢之一。馬祖日光海岸,現代極簡風建築也是民宿建築的趨勢。北埔大艾山莊,百年前騎樓建築成為懷舊民宿風。

田園民宅類型

知本的林道客棧是傳統農舍建築,主人維護建築原貌讓旅遊者品味。水里老五民宿,帶有淡淡的唐風建築趣味,沒有電視也沒有喧嘩,這是一棟寧靜的民宿。竹東景園民宿,在新竹遙遠的山巒間,靜靜佇立的民宿。

鄉村別墅類型

埔里的石上清泉,小小庭院卻能瞭望田園山巒,反映民宿主人的休閒品味,沒有奢華,流露清新樸實的雅致,好的民宿建築會令人慢慢回味。花蓮的後湖水月有湖畔幽雅的小徑,花木扶疏頗有世外桃源的趣味。埔里的桃米三茅屋,悠閒座落在樹林間,這是台灣庭園民宿的經典。

歐風美感類型

清境農場的音樂城堡,移植英國都鐸建築,反映台灣民宿旺盛的企圖心。清境來福居,有如童話書中房屋,台灣民宿展現作夢的想像力。清境普羅旺斯,有如台灣中小企業,民宿業展現奔放的活力。

山居歲月類型

竹東的老農夫,窗裡窗外都有園景,民宿提供不只是過夜,而是心靈的憩所。東河的海線一四七,隱密在山林中眺望太平洋,是另一種歸隱生活。屏東縣牡丹鄉的哭泣湖畔,有夢幻般的場景,也許民宿是主人與客人的夢。

藝術民宿類型

澎湖的陶兵,流露民宿主人的藝術氣息,這是台灣民宿藝術化的經典。日月潭富豪群的咖啡廳以大膽色調,率性浪漫的畫勾勒出女主人的魅力風格。日月潭富豪群客廳雍容高雅的擺設,令人耳目一新,這是民宿難得的精品表現。清境農場的佛羅倫斯以威尼斯嘉年華面具裝飾客廳壁面,假以時日持續累積更換,民宿擺設將會越來越精緻。

DIY改造類型

九份金瓜石是礦坑老村落,因為電影和伯朗咖啡廣告,加上藝術人士的進駐,變成台北近郊的風景點。從鄉村民宿協會吳乾正積極推動民宿運動以來,慢慢凝聚一群少壯派人士,他們以年輕活力和創意,去改造民宿空間。原本矮小的石牆屋舍,在他們的巧手中變成一棟棟精緻細膩的民宿。吳乾正打造的〈小房子〉是起點也是經典,〈小魚民宿〉〈119咖啡〉〈老舍〉〈溫沙堡〉〈八番坑〉〈樹屋〉〈釘畫屋〉〈A HOME〉〈岩屋〉〈寬宿〉〈恰客〉〈Moon River〉〈陳堡〉等等不勝枚舉,連鄰近平溪〈明通雅舍〉、十分寮〈東京民宿〉,三芝〈小魚民宿二〉,都慢慢崛起成為DIY改造的文化型民宿。

江冠明小檔案

悄悄走過八十年代的動盪,孤獨遊走在九十年代的邊陲,二十一世紀初在遙遠的都蘭山退隱。因為幫雜誌採訪的緣起,走訪民宿三年來,累積無數民宿個案與田野研究,建構民宿學,因此2006年推出民宿學苑部落格。偶而下廚做菜捕捉食物的味覺品嚐漫慢滋味,同時也成立了PASA廚房部落格。


野人山莊 很清秀

文/野女人

http://tw.myblog.yahoo.com/jw!c725VyWBFRmjfzIQXIa6ooaFTHOr0.jb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senseion20015185

放下紅塵俗事~就當一天野人吧。感受山野自然之美的心靈是幸福的、自由的,聆聽宇宙的聲音,和著四季的節奏,任它陰晴風雨,以眼為鏡頭、用心靈當彩筆…彩繪生命日記,野人山莊歡迎您路過台東~記得進來喝杯花茶歇歇腳。

附近風景迷人,往山線走有初鹿牧場、斑鳩窯、美濃冰品、高台茶園、原生植物園區、布農部落、紅葉溫泉、離知本溫泉區也很近、往海線走有漂亮的海岸景觀~小野柳、海生館、石雨傘、三仙台等。

園區栽植:菠蘿密、蓮霧、香草、蜜柚、龍眼、梅子、桃子、香蕉等水果,區內小動物有松鼠、夜鷺、雉雞、八哥、鍬形蟲、金龜子、螢火蟲、蝴蝶、蜜蜂、蜻蜓、竹節蟲、青蛙、魚蝦、螃蟹、五色鳥、斑鳩等~~只要您用心觀察,就會有更多的驚喜喔。園區平日提供機關、學校團體等戶外教學使用,只提供預約住宿,(不接受臨時訂房)為維護住宿品質,每日只開放三房(約六人)的住宿,不對外開放參觀。

當你在午後到達,不妨先在庭園泡杯引用山泉水親手採摘的香草茶,在吊床上吹一襲涼風,賞賞花草,稍後逛逛園區或做做木工DIY(園內免費提供木工DIY的工具)也可和我們一起種菜、收成,此時松鼠、蜻蜓、蝴蝶、小鳥也就在你身邊飛舞,與您一起享受黃昏暮靄的清風!讓我們一起分享甜蜜的山中歲月。

野人山莊的位置在台九線往花蓮365km處(位於萬萬生態區內卑南鄉美濃村萬萬一號 )。

野女人小檔案


長期從事兒童教育的工作。八十年夏天到台東玩一個星期,回台北一個月後就決定移居台東,這決定影響了我這十六年的生活品質。

野人山莊幾乎是野女人自己一個人完成的,和著水泥拿著釘槍...爬上屋頂,很多朋友問:你是一位藝術家我說不是,但我是一位生活家。

在墾丁遇見,希臘布魯斯藍

文/kili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kili520

離開墾丁大街在船帆石的巷弄裡,有一棟開玩笑似的希臘小屋,悄悄的出現在那裡。這是小徑。

就如同其名,平凡而刻意低調。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自己的小徑,在旅途上尋著指引找到這條小徑,一個心靈可以暫時歇息的地方,在這裡可以耍耍孩子氣,坐在階梯上看星空,想想自己離開自己多久了?複習一下微笑的感覺。這是小徑,請小心呼吸,因為幸福持續溢滿中。

「打造夢想中的民宿」是kili和Bear的共同心願,將一棟原本已破舊不堪的頹圮建物-化腐朽為神奇。對愛琴海米克諾斯風格建築情有獨鍾,為了讓民宿空間感覺更帶希臘,在磚牆的砌築上請建築工人添些變化,如客房床頭半拱型的鑿空洞穴、走道的壁面裝飾,更在色彩運用方面,添加了菊黃、洋紅、嫩綠,整體色調簡單、柔和;民宿施工時,kili和土木師傅一起討論,也積極參與打造,民宿中的一瓦一磚,一個角落一個空間,都有著kili創意想法,通往頂樓的花形石階,地板的花磚,走廊的裝飾,活絡了屋內的歡愉氛圍。

來到小徑,映入眼簾的是一樓的親子房和小小花園,一旁的洗腳池,拓鐫著Bear和gigi貓的石跡足印,童心般的溫馨,令人芫薾一笑;隨著旋轉階梯上了二樓,備有景觀親子房和地中海景觀雙人房,房間格局皆不相同,各自有獨立的出入口,住客們可享不受打擾的私密空間,以簡潔為訴求的房內設計,搭配色彩鮮豔的床罩、玻璃飾燈鑲上鍛銅,揮灑異國風情,展現溫馨空間。

小徑位在屏東縣恆春鎮船帆路846巷65-1號。


kili小檔案

室內設計系畢業,畢業前即取得建築物室內裝修專業設計、施工技術人員資格。後來轉任教職。目前和老公專心經營小徑民宿。

我有個夢,於是排除了各種障礙,完成了這個夢想之屋。希望,在這個夢,每個人都能感受到幸福的感覺,讓美好的回憶與愛充滿整個小徑。

旅遊部落客 化身作家

電小二來留言
從圖文部落格書到影音部落格書,近年在國內累積超人氣流量的部落格,紛紛搖身一變以書的型態進入出版市場,並在排行榜攻佔一席之地。

茶花小屋喜歡在凌晨四點半踩自行車,獨享屬於自己的晨光序曲。他透過部落格跟一大清早爬不起來的朋友分享晨曦之美,越來越多同好閱讀他的部落格。《早安,自行車 城市騎士日記》一書,介紹了許多單車路線,還細心地把公里數、路線困難度標示清楚。

旅行作家馬繼康同時推出《旅行‧定格》實體書與電子書,創下出版市場的首例,書中紀錄他周遊列國的驚喜文化發現。馬繼康表示:「多年來心中想寫的書與出版社願意出的書始終有落差,於是當有機會獨立出版,也願意嘗試不同的方式。換種方式主動出擊推薦給大家,走自己的路。」

賴信翰與愛慢答這對夫妻,是背包客一族,各自擁有自己的部落格,分享自助旅行經驗。賴信翰曾在部落格提到:「我還是喜歡貧窮旅行,不會被一些華麗的東西矇蔽掉原本能好好認識這個國家或城市的機會。」他們把眼睛當鏡頭,把心當底片,共同出版《歐陸光影》電子書。

被戲稱「藏痴」的馬維易在部落格上提到「今生許下的凌雲壯志之一,是想將馬蹄踏遍整個青藏高原。去領略那濃郁、豪邁、粗獷、純樸、善良…,專屬藏區獨有的味道。」她這次推出的兩本電子書《嬉藏》與《西藏臉譜》,紀錄了一個單身女子勇闖西藏的故事。國際領隊克里斯李則出版了《魔幻的旅行》電子書,希望與人分享他內心的感動!

udn數位閱讀網營運總監周暐達表示,在「個人出版」的時代,愛好分享的部落客,不再只能等待出版社來挖掘,更重要的是換成部落客主動出版。udn提供的個人出版服務,網友最低只要花3999元,就能出版自己的書。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ion20015185&aid=745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