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製作生態瓶
2006/12/17 21:04:19瀏覽1676|回應0|推薦8

 

空瓶洗淨後倒入6分滿的清水,加入細砂、水草、消化菌,還有一隻活蹦亂跳的小蝦子,密封瓶蓋即可完成。不需餵食任何飼料,瓶中就會成為一個自給自足的小小生態圈。

 

~首先讓我們來探討什麼是消化菌?~
消化菌之所以重要是因為他能有效的分解掉水中的有毒物質「氨」,氨是由魚隻排泄物、餵食過多的殘餌所引起的然而只要水中的氨超過安全濃度(約0.5ppm)即可造成水中生物的大量時亡,其主要又可細分為下列三種~

1)、好氧菌:(附著於率棉表面,容養量豐富)

消化菌藉由消化作用將氨轉變為仍具有毒性的亞硝酸鹽,再將亞硝酸鹽轉變為毒性相當低的硝酸 鹽以供水中植物的吸收,此一循環作用即稱為消化作用,而由於消化菌此時會消耗水中的氧氣所以又稱為好氧菌。

2)、厭氧菌:(附著於率棉底層,容氧量最少)

消化作用後的硝酸鹽雖然可做為植物的營養來源,但其濃度如超過50ppm以上,水中營養份過高就會造成藻類橫生、生物發育遲緩。此時另一批的消化菌就會進行脫氮作用,將硝酸鹽轉變成氮使之逸散到空氣中藉此將硝酸鹽控制在一定的範圍之下,而此時的消化菌不需消耗氧氣所以又稱為厭氧菌。

3)、兼氣菌:(附著於率棉中間層,可含氧可不含氧)

同時擁有上述兩種菌的優點。


濾棉上的咖啡色噁心物就是蘊藏大量消化菌最好的場所,因為那都是有機質消化菌的最愛,在工業廢水上我們稱為活性污泥,所以濾免越髒的缸子水質就越清澈,不過這並不代表濾棉就永原不用換、不用洗,而是要適時適量的清洗而且不用洗得太乾淨以免好不容易培養好的消化菌全洗掉了,最好是用原缸中抽出的水來洗。


~那如何陪養?~

什麼都不放也可以培養,只不過培養的速度較慢耗時當然也就較久較長,其實最快、最簡單的方法就是使用別人用過的過濾棉,放到自己的過濾器中即可,或是使用市售的消化菌培養液,但由於其品質參差不齊購買時千萬注意,建議以知名廠牌為主較有保障,再不然放一顆死掉的蛤利將殼敲破一個洞...等等,都是培養消化菌的方法,一般新設的缸子一星期後都會趨於穩定,在第個一星期過後做第一次的換水動作(1/2),換水後隔天可放一隻對水質敏感的小魚做實驗(雖然有點對不起他),如果一兩天後還很正常那就可放新魚入缸了。

大部分的消化菌都生長在我們的過濾器中、缸壁、底砂或植物上,也就是說水流流經的地方都有利消化菌的附著及繁殖食物也較充足,但消化菌的培養並非一蹴可幾的,需要一段時間的繁殖,越大的缸子當然就越久,反之就越快,建議可在新設的缸子中放入一些耐性較高怎麼種也不會死的水草(也就是對水質較不要求的水草,如小榕等等)除美觀外更可提供好氧菌及厭氧菌所需的氧氣及二氧化碳,也可幫助消化菌的繁殖及附著,但記住充足的光照也能有效的幫助成長。

( 知識學習科學百科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ion20015185&aid=601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