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野女人私房景點pasa廚房
2006/12/11 08:06:28瀏覽1371|回應0|推薦8

https://city.udn.com/v1/blog/index.jsp?uid=PASA9512

PASA廚房—都蘭豬腳的創作傳說

昨天七點多到海邊,發現海浪比較平靜,決定在加母子灣海泳。整個暑假每天早晚都到海裡游泳,慢慢加長距離越游越遠,讓體力逐漸適應海浪的波濤。今年夏天颱風前後,有時候會遇到三五公尺的浪也一樣到海裡游泳,只是會多花一點時間觀察海浪與潮流,確定進出路線後,才緩緩走進水中。當呼吸逐漸適應海浪的起伏,海泳慢慢讓我感受一股穩定的力量,尤其在波濤起伏的浪濤中,身體每個不為都可以感受「浪的滋味」。十幾年前我常常在山裡跑步,跟著台北HASH的朋友,利用週休到台北的近郊跑步,有一年他們到台東來,我還在東河設計一條路線。跑步、游泳是鍛鍊體力、意志與耐力的過程,當我寫書寫累的時候,到海裡游泳會讓我心靈平靜下來。

中秋節快到了,朋友陸陸續續打電話來訂「都蘭豬腳」。三年多前,朋友常來都蘭山中找我,習慣在家裡做菜請他們。不知不覺,去年他們要求要我收費,後來我開一間只接受預約的PASA廚房』,在我的生涯規劃中,不曾有過當廚師做菜的想法,似乎這是一種人生急轉彎的過程。去年,我發明「都蘭豬腳」作法,結果成為PASA廚房的招牌菜,雖然我還在研發新菜單,包括紅酒燻羊腿、煙燻肋排等等。有趣的事,本來的熱烤現吃的「都蘭豬腳」,去年朋友預約要我冷凍宅配給他,為了將冷凍豬腳解凍加熱,我又研究解凍與加熱的程序,寫解凍說明書。

當朋友在台北收到豬腳後,打電話說:「剛剛收到,迫不及待,我們辦公室已經K掉五顆豬腳,嘿!沒想到冷冷切了就吃,還蠻好吃,冷吃有不同的滋味。我跟你說,連來拜訪的客戶聞到香味,忍不住也用手抓了就吃,說好吃連吃好幾片。你再給我補寄一些過來,這些不夠吃。」。感謝我的好朋友麒,無意中發現豬腳的冷吃法,沒想到成為都蘭豬腳另一種魅力吃法。2004年春天我第一次在研發烤豬腳時,剛好朋友帶一位愛吃豬腳的大人物,剛研發烤出來豬腳,他吃了又吃連說好吃,他說:「台北有名的德國餐廳的豬腳,我都吃過,你的不輸給他們?」,那時我有點半信半疑,那位先生又問:「你,那根豬腳骨可以讓我啃嗎?看那膠質一定很好吃!」,一個穿西裝打領帶紳士,竟然用手抓著豬腳津津有味地啃起來。

都蘭豬腳要費二個半小時用低溫慢慢燻烤,這是很費時的食物作法,但是我常常用很慢的速度作菜,這也是PASA廚房的風格:「吃完一道再煮一道,慢慢吃慢慢聊!」,因此一頓餐吃上三個小時很正常。最高紀錄有一次竟然是六個小時,中間有人打瞌睡,有人出去散步,那桌從中午吃到黃昏,最後天黑了才慢慢回去。不久前,幫東管處推動慢走漫遊的計畫,有一天張處長悄悄問我:「慢走漫遊之後,你要搞什麼?」,我笑著說:『慢食慢死!慢慢吃慢慢等死!台東很適合這樣的慢步調生活,不是嗎?』

昨天忙了一天,從早到晚上費了十多個小時才烤完,早上經過鄰居家裡,幾個小孩在玩遊戲。我敲敲門拿了二個豬腳給小孩說:『這是你們的豬腳獎學金!』,我跟鄰居小孩約定考試前三名,就有豬腳獎學金可以領。他們很喜歡我做的豬腳,我不在家時,常常請他們媽媽幫我餵狗照料庭園,豬腳成為敦親睦鄰的禮品。小孩看到豬腳:「笑得很開心,好大!好好吃!」,有空我會邀請鄰居小孩和媽媽到我家,我交小孩做手工菠菜麵條、墨魚麵,烤豬肋排請他們吃,結果他們把到我加照片帶去學校,又吸引一群小孩到我家,那天我家來了快十七八個小孩,加上大人差不多二十多個。做菜,我喜歡看小孩子吃東西,好吃的表情全部寫在他們臉上,當我做菜做久了,已經不太清楚食物好吃的滋味,但是拿給孩子們試吃,,他們一定會表現出來。

有趣的事,今年我還不懂得部落格,最近慢慢玩起來,今天已經開了PASA廚房」、「都蘭豬腳」,最近我申請到「PASA廚房」註冊商標,結果「都蘭豬腳」「民宿學苑」都被駁回。我覺得經濟部與政策高喊「發展知識經濟」、「提升文化創意產業」等等,當我發明「都蘭豬腳」「民宿學苑」卻又說根據條文不准,問題是當「民宿學」還沒出現時,我已經提倡「民宿學」,「民宿學苑」談的民宿知識也領先學院的民宿研究。同樣「都蘭豬腳」,你去問都蘭的阿美族人,他們一定會說:「我聽過東河包子,什麼時候有都蘭豬腳,我怎麼沒聽過呢?」。那天遇到都蘭的藝術家希巨,他是村裡的阿美族人他說:「我們有都蘭遺址和都蘭文化,但是沒聽說過有都蘭豬腳,這是你的創作。為什麼不能用都蘭豬腳呢?」

我跟很多人說:「台東都蘭有普羅旺斯的條件,卻沒有普羅旺斯的文化。我決定創造都蘭的普羅旺斯文化,PASA廚房只接受預約定餐,每個人890起跳(這是朋友們討論表決出來的價錢),但是這已經打破台東餐廳的價位。都蘭豬腳只是PASA廚房的一道菜單而已,為什麼不可能註冊呢?」,前天我列印一堆資料,把Yahoo部落格「民宿學苑」列印36頁、一本民宿講義和資歷一堆寄給智慧財產局,看看他們的評審委員們和專家們,怎麼看待這件事情。最好的證明是我在Yahoo註冊「民宿學苑」「PASA廚房」「都蘭豬腳」都成功了,表示沒人登記,為什麼不可以

江冠明  寫於都蘭 2006/9/30  AM11;11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nseion20015185&aid=5886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