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全球新挑戰 毒浪洶湧來】林淑英VS.陳宇輝VS.陳建志(三)
2007/05/31 06:48:52瀏覽933|回應0|推薦1

【全球新挑戰  毒浪洶湧來】林淑英VS.陳宇輝VS.陳建志(三)

【視界大不同~~Talk Party】....(三)

   綠牡蠣、戴奧辛鴨蛋事件的發生,除了消費者的健康維護受到重視之外,有誰關心這個事件中受創最嚴重的是誰呢?問題的本質何在?該怎麼解決呢?我想,受創最嚴重的永遠是辛勤的農漁民,以及沉默的大地;而問題的本質和解決之道,已然是全人類世界必須共同面對的課題。

 六月五日『世界環境日』來臨的此刻,筆者和『國際綠色和平組GREENPEACE』中國綠色和平有毒污染防治項目陳宇輝主任、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陳建志理事就『科技躍升』和『毒浪侵襲』,打開話匣子、、...

林:各位朋友大家好!很高興又到了雙月份的第二個星期三寶島客家電台【寶島服務網】和《農訊雜誌》同步進行『Talk-party 視界大不同』的節目時段。在環保團體之中,『國際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是很受到尊崇的,今天,就請陳宇輝主任從這個組織的歷史談起吧。

陳:謝謝大家,『國際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是一個全球性的組織,有四十多個辦公室,總部設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為了保持作業的獨立自主,我們組織從不接受政府、企業、政黨的贊助,目前我們有超過2800萬的各地民眾捐款支持。

林:哇!捐款給你們組織的人口比全台灣人口還多。台灣也有綠色和平組織,在環境議題現場常常看見負責人林聖崇先生穿著綠色外套,或者打綠色領帶,角色鮮明。你們組織很有名的是『船』,還有其它的特色呢?

陳:我們有三條船,在不同的領域工作;各地辦公室有的還有快艇,香港就有一   艘。『Action 行動』是我們的最大特色,用行動阻擋污染環境之行為。

林:請問建志理事,是什麼因緣會邀請陳主任來台灣呢?

志:早在6~7年前,我們就和中國GREENPEACE有議題上的接觸;最近他們想到台灣來推動和宣揚電子廢棄物(電腦、電視、冷氣機、冰箱、洗衣機、、)方面的議題,找到我們共同參與。我想這麼一個國際間的重要組織,會選擇這方面的事情加以關注,實在很值得推薦給傳播媒體,讓更多人了解相關的訊息,還有國際發展的趨勢。

林:這麼說來,GREENPEACE在中國的歷史也有好多年囉。

陳: 1997年,我們在香港成立辦公室,01~02年在北京、廣州也成立了聯絡處,總部還是在香港;目前我們約有七十位工作人員,香港和內地各約一半。大陸幅員遼闊,環境污染問題很多,也很嚴重,需要許多人一起來關心。

林:我們電台曾有位節目主持人鄭益明先生,他也曾擔任『看守台灣協會』的執行長;幾年前他請假去擔任船員,到GREENPEACE的船上,前往大西洋調查非法捕魚作業的情形;他曾經跟我們分享說,一艘延繩釣漁船,放一條釣繩的長度就超過一百公里,大概是台北到台中的距離,數以千計的餌釣得到的魚數目不多,作業人員非常辛苦;他們還曾航行經過拿破崙被放逐的科西嘉島,想到人類社會的變遷,地球資源的浩劫,心中感慨良深。請問你們組織的船,有什麼特別的任務嗎?

 陳:上個世紀七○年代,由於美國要在阿拉斯加進行核子試爆,當時有一群關心環境的記者們想辦法弄了一條船前往阻止,創下了我們組織很經典的行動模式:用直接行動阻擋污染環境之行為。目前我們的三條船的主要任務分別是〈一〉環境調查和紀錄,如南北極、海洋等人跡難至之處〈二〉行動追蹤核廢料、非法捕鯨等行為,並公諸於世,以喚起世人的注意〈三〉負責訪問組織的工作。

林:十多年前我在主婦聯盟擔任志工時,我們就看見GREENPEACE『彩虹勇士號』追蹤核廢料的紀錄片,記得當時有一艘核廢料船經過台灣東海岸前往日本,據報導是要從核廢料中取得『鈽』元素,、、我們還曾表達抗議,但沒有被廣泛注意,久而久之也幾乎忘了。倒是想起鄭益明先生還跟我提及,他們在船上生活期間,很重視廢棄物的處理,都有做分類回收,包括廚餘也回收處理。

陳:是的,去年『彩虹勇士號』來香港時,我曾上船參觀,確實有做你講的事情。

林:請教建志理事,你擔任組織內『垃圾政策研究會』的召集人,聽到GREENPEACE連船上都小心處理廢棄物的訊息,有什麼感想嗎?
志:倡議垃圾減量是環保團體的重要目標。GREENPEACE這個國際環保團體,讓地區民眾上船參觀,了解他們落實的行動,學習他們的榜樣,這艘船扮演了親善大使的角色,讓他們成為一個標竿!

林:你們團體長期研究,必定累積了許多資料,對於近年氣候的巨大和快速變遷,國際之間因應的發展狀況如何呢?

陳:是有累積了一些資料(陳建志插一句:「很客氣」現場笑聲連連)。目前國際之間快速發展風能、太陽能,歐洲芬蘭的風能使用佔能源比例的30~40%,技術成熟,如果政府支持的話,也具有競爭力。

林:今年四月下旬,我們台灣舉辦【國家永續發展會議】,產官學界和環保團體共聚一堂討論國家的發展方針;外界批評環保團體太理想化,是國家發展的絆腳石。建志理事的看法呢?

志:最近原油價格飆升,石油天然氣的用量只剩四十年,鈾礦也剩約四十年的用量,煤礦量剩稍多些,但是大多數媒體都沒有完整報導這些資訊。能源是各世代所需,所以我們一定要謹慎思考:新世代的能源是什麼?我們的子孫用什麼能源?國際間的氫氣使用、燃料電池、各式再生能源等新產業、新經濟,應該是我們該有的思維和努力目標,不能一直遷就現有的技術,也不能因遲疑而裹足不前!

林:陳主任這回帶了一份摺頁來台灣,內容敘述的是電子產品製造過程、廢棄處理時的問題及解決方案。看了這份摺頁讓我想起最進去了兩趟台南縣市跟高雄縣的界河-二仁溪,從60年代就在下游進行的廢五金拆解行業,露天燃燒廢電線電纜,如今河岸邊仍舊堆滿印刷電路板,有瓷器製的,也有塑膠製的,這其中有許多是漂洋過海來到台灣的,拆解業者離開了,垃圾卻留在溪邊;溪底的污泥重金屬含量、多氯聯苯含量都非常驚人;中游仁德工業區的廢水直接排放到河中,七彩的水色不斷變化,衝鼻的化學藥劑味道非常難聞,但仍有管線抽溪水灌溉兩岸的農作物,讓人非常心酸!992年時我第一次前往中國大陸,那時曾經閱讀一本書,書名《惡地》,描述中國環境惡化的問題;我想請教陳主任,中國內陸目前的環境狀況如何?

 陳:廣東省汕頭市的貴嶼鎮也有露天燃燒電子廢棄物取得可用資源的行業,離城鎮遠遠地就有難聞的氣息;河流中重金屬、戴奧辛的問題也非常嚴重。也有受毒害的土地仍然用來農耕、農民不敢吃自己種的作物的案例,目前我們正在雲南推動『可持續農業』的事宜。

林:我看見報導說,貴嶼鎮的居民都不敢用當地的水,都買水來用。請問有醫護界的人士關心嗎?中國政府的法律規範如何?

 陳:有的,汕頭大學醫學院有團隊做研究,發現當地工人有視神經、皮膚、腎臟等方面的病變和這些污染有關;小朋友血液中鉛含量也比較高,恐怕對生長發育會有不良影響。中國政府、傳播媒體、民眾們等都知道這樣是不行的,所以都在努力改善,法律上訂定不容許進口電子廢棄物,但是有偷渡來的。其實,我們的研究調查發現,不當處理電子廢棄物的地方還有東南亞、印度等地,美國團體發現非洲也有拆解業者,整個污染狀況不斷擴張,形成一股『毒浪』,蔓延全球!

志:台灣現在到處興建科學園區,卻很少探討電子元件製造過程的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等環境成本問題。最後的處理流向也不明朗,有的是以舊品的名義出口到海峽對岸,很快就可能被拆解。這種種狀況如果沒有細緻的、整體的思考,那麼,後果也是全球人士共同承擔。

林:我們新竹客雅溪牡蠣受重金屬污染就被認為和工業廢棄物有關,上海、南京等地的河流狀況也不良,你們有做什麼努力嗎?

陳:我們一直要求供應商重視『清潔生產』,製造對環境傷害較小的產品,創造『品牌』。這一兩年來,媒體、民間朋友都會打電話來詢問,要購買哪個廠牌的電子產品比較好的問題。

林:具體的訴求是什麼?

陳:禁用六種毒性物質,包括重金屬類的汞、鉛、鎘、六價鉻和溴化阻燃劑多溴聯苯(PBBs)、多溴聯苯醚(PBDEs),以減少產品製造和廢棄處理過程中,對工人健康的傷害。這些廢棄物目前用掩埋或焚化處理,均對環境造成嚴重創傷。針對此,歐盟要求全球供應商從今年七月一日起實施『停止使用有毒性的材料』指令,同時實施生產商要負責回收、拆解、循環使用的指令。

林:這可以採取類似『環保標章』的制度。請問,有替代性的材料嗎?會很貴嗎?

陳:目前技術上已經沒有問題,材料還稍貴,假以時日價格應可降低。

林:消費者可以有怎樣的行動呢?

陳:在個人層面,購買電子產品時記得要求『歐盟標準』的產品;業者要承擔責任;政府則應有完善的法律並嚴格執法。

志:以消費引導生產。減少使用、延長產品壽命,確實回收。

林:今天一席話,更讓人有『天涯若比鄰』的感覺,但願大家都成為聰明的環保生活家,讓地球不再毒浪洶湧,以保障萬物獲得健康!謝謝兩位,謝謝大家收聽!

                                               作者:林淑英  2006.05.12
          〈本文將於六月七日下午下午三點半F.M.93.7寶島客家電台【寶島服務網】節目播岀〉

( 農訓書齋196期P57   http://www.ntifo.org.tw/Ntifo/second/bookstore/bookstore01_1.asp?Serial_No=70      )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99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