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翻轉吧.溪沙尾!港款厝邊隔壁》~找回屬於我們的社子島系列之二
2017/03/06 13:35:18瀏覽1883|回應0|推薦5

【找回屬於我們的社子島工作坊】在2017年1月20日~24日之間進行,有來自台灣各地大學和星加坡、香港等地的大學生暨研究生約七十人參加,大家齊聚台北市士林區的社子島;我們從活動海報,看出除了提供討論場地的福安國中之外,都是民間的非營利團體,希望與在地居民及都市計畫、景觀、建築、水利等專業背景者,透過直接和多元的對話,嘗試為社子島提出發展的規劃方案,提供台北市政府和國人進一步參考。

這幾十位參與的學生分成三組,分別由在地人士帶領走到社子島社區裏進行田野調查,拜訪社區鄉親,每組分別由兩位大學老師引導討論,擔任教學指導的是黃瑞茂、康旻杰、廖桂賢、鍾振坤、王筱雯、劉柏宏、黃光廷等老師們。1月20日 這天下午,前市議員陳碧峰先生和康旻杰老師帶其中一隊走讀富洲里,我跟隨隊伍走到淡水河畔,觀察到這邊的河灘地確實比基隆河那邊來得寬;簡易的碼頭是跟對岸蘆洲來往的重要渡口,有一位跟著我們趴趴走的小女生,說是爸爸帶她坐船從蘆洲來這裡喝茶遊玩的,河灘地上許多彈塗魚、招潮蟹都是她的玩伴,牠們則引來很多鳥類的造訪;河濱小小的宮廟廟埕前榕樹下,則是老人茶、說故事的好地方,色彩鮮明的龍舟停在陸地上,不知何時啟航?

走淡水河濱跟基隆河濱的隊伍,可以在兩河交會的「島頭公園」相會,一同欣賞大屯山系、觀音山在河的兩岸隱身水底,關渡大橋連起兩岸的水色山光!這兩條路線還有個很相似的情景,那就是:隨時看見美麗的天際,而雜亂無章的鐵皮建築也隨時映入眼簾。

1月24日(第五天)在坤天亭舉辦論壇,同學們分組上台報告,提出他們的規劃雛型,大都包括短、中、長期等階段。這些短期方案構想如:低衝擊開發、聚落處增加綠地植栽、減緩逕流、疏散防災措施的訂定和演練、、等。以溪沙尾這個小組規劃的【我們的溪沙尾】這張圖來說,「大人囡仔居一起」「港款厝邊隔壁」「一起來實驗工廠七討」「尬囡仔種菜」」「不驚做水災」等五個重點,立即得到在地居民的認同與迴響,發言表示非常期盼外界能深入社區,了解社子島的真正內涵。這五種訴求是用閩南語發音的,我的理解大約是這樣的:

一、「大人囡仔居一起」:希望保有足夠的空間讓家人能住在一起。

二、「港款厝邊隔壁」:希望有原來的左鄰右舍,不要失散各方。

三、「一起來實驗工廠七討」:把工廠環境整理好,可以供參訪學習。

四、「尬囡仔種菜」:運用原本的地理風情, 讓孩童學習認知昔日產業特色。

五、「不驚做水災」:做好種種準備,就不怕大水來了。

論壇進行中,當地有鄉親跟大家分享他們家的困境,他本人是由外婆撫養長大的,度過非常貧窮的童年,但也在社子島成家生子,目前家裡已有五代同堂;他們家在社子島很受重視跟歡迎,被認為是和樂幸福的家庭。但是他們的住家是租來的,他們無地無屋,所以,社子島目前所面臨的規劃方案都將讓他們無家可歸;其他很多類似這樣【無地無屋】或者【無地有屋】的家庭,對於社子島的變動都惶惶不安,當地會組成自救會的基礎大致因此。他這一席話,讓坐在現場的人,心情都非常沉重,難怪政大地政系徐世榮老師提醒年輕學子要加以深思,請同學們要更〝加強認知困難之處〞,重視「可行性思維」,或許可從《兩人權公約》的「居住權」的法制層面來探討這個嚴峻課題。水利專業、都市規劃等領域的學者專家也都給學子們講評,大家深深領悟出:這五天的意義和價值,在於理解當地;持續的行動則須建構在更深的理解、更深的專業基礎上。

2017/01/20~24之間是農曆春節前,正好寒流來襲,這些學子們自行掏腰包來參與,吹了五天四夜的寒風。但是,坤天亭的義工阿嬤和叔叔伯伯阿姨們都幫忙煮熱熱的薑湯,讓大家驅寒,阿嬤們則在工作坊的四天期間,連續煮了四頓晚餐和1月24日這天煮的午餐。最後這一天的晚餐是奉送的,因為沒有預算,她們精心烹調香噴噴的油飯和自己種的長年菜煮雞湯,讓大家先感受一絲年味,說要大家暖好腸胃之後才能離開社子島。

社子島鄉親的盛情,可能源自於他們有很多是來自台灣中南部的移民,很清楚出外人最需要被照顧、被提攜。學子們從這個工作坊認知了社子島議題的錯綜複雜之外,應該也從中找到更須深思的課題。希望他們能將寒風中領會的溫馨,注入在規劃專業的範疇內,讓公平正義的潮流,得以實踐和普及。

台北市政府在當地有設置【社子島專案工作站】,工作站牌子就放在在坤天亭中,可惜市政府沒有運用類似這回工作坊的模式,較為細緻周延地進行政策探討,來收集更多元的思維,讓更多的腦力激盪,落實社子島真正的重生,同時能對首都數百萬人的防洪安全,有更大的確保。

*延伸閱讀:

~http://eyesonplace.net/2017/01/24/4521/

《社子島未來:從「環境改造」實踐居住正義》 作者:廖桂賢

~http://eyesonplace.net/2016/12/12/4080/ 《打造親水宜居的社子島》作者:鍾振坤

完成於 2017/02/26 播出日2017/03/01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94593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