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你有我 悠悠長何展歡顏 (2006)
2007/05/05 15:21:37瀏覽832|回應0|推薦1

有你有我 悠悠長何展歡顏

(2006環保議題小組)(2006.5.3發表)

2004在台南 【河流的記憶】令人神傷
2005在台北 【河川專題館】燃起希望
2006來屏東 【有你 有我 悠悠長河展歡顏】

  世界地球日的前一個月─3月22日,被訂為『世界水日』;2005年的這個日子,聯合國提出『生命之水 人人之水 』為主題,發起『生命之水國際行動十年』,呼籲全球共同關切發展中國家跟水資源相關的安全、健康和經濟發展等問題;因為,全世界目前有十一億人口沒有飲用水,二十六億人口缺乏基本的衛生設備。我們台灣是世界排行榜上第十八名的缺水國。

  上個月中旬,近百位人士參加【2006全國NGO河川會議】時,搭膠筏遊了一趟二仁溪,所有人都感到這條河變成污黑、發臭是全國民眾之恥;而竹科的廢水排放、大甲溪、台中筏子溪的整治狀況等,也讓參與者對即將開始實施的【八年1410億】的河川整治政策非常關心,並決議將成立【1410大禹聯盟】來因應。

   除了對河流的關懷之外,今年,我們更加入【國家資產遭賤賣】的議題,很諷刺的是,天文數字的治水預算中有許多是要靠出賣國家資產來支付的呢。

  現任環保署張國龍署長有來參與前述的【2006全國NGO河川會議】,我們去接機後直接請他前往台南市的竹溪人工溼地視察,張署長當時立即想走下溪邊取水樣,讓我們非常驚嘆他的敏銳和愛心!這個被台南市社大請衛生局把孒孓撈起來秤重量、原本要再度編預算施工的人工溼地案,由於社大夥伴們的積極行動,已經確定將停止再度施工。

  如何在經緯萬端的環保議題中,理出頭緒、攜手同心、持續努力,真的需要諸位來參與。因此,非常期待月底的相聚,期待“有你有我 悠悠長何展歡顏”!

                          林淑英/2006環保議題小組召集人

....................................................................................................................................

12/3淡水河慶生會――有你有我悠悠長河展歡顏
時間: 2006/12/03  8:30am - 12:00pm
地點:大稻埕碼頭、淡水河及其支流沿岸

活動說明:
活動主題及內容簡介:聽聞以前的居民可以游泳到大稻埕購買物品,再游回三重,您是否覺得不可思議。而今,「淡水河」對台北市的居民來說只有高聳的河堤與車流洶湧的快速道路。淡水河岸的港口碼頭曾經是先民來台拓墾的登陸地點,曾經是台灣物產輸往世界的國際通商口要,曾經是島內貨物的集散地,曾經繁華一時。曾經艋舺、大稻埕、新莊、大溪、奇哩岸、汐止、新店、木柵、深坑、…,多少淡水河、大漢溪、基隆河、新店溪、景美溪沿岸的渡口,承載了許多先民的拓墾血淚。如今,過往的繁華只能在老照片中追尋緬懷。曾經,淡水河也承載了台北人無數的垃圾,使得人們對她敬而遠之。雖然政府已經花了許多的經費整治,但何時能再回到往日游泳過河的景況,還須要民眾的努力。在水官生日(農曆10月15日)前夕,我們發起為淡水河慶生的活動,希望能喚起大眾對我們的母親之河――淡水河的關心,期待悠悠長河能再次常展歡顏。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940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