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情定九寮坡 誓約金石盟(2006)
2007/05/04 06:59:30瀏覽1162|回應0|推薦2

情定九寮坡 誓約金石盟(2006.4.3發表)

  2005年仲冬,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環保社有一對學員走進結婚的殿堂。由於新娘子虔心茹素,因而為了婚禮地點的選擇,甚為傷腦筋。當我得知他們的困擾之後,馬上建議他們:到九寮坡舉行婚禮。

  位於石碇鄉106乙縣道旁的九寮坡石頭屋餐廳,原來是一位醫生的家;醫生移民國外時,高家四兄弟跟著母親一起把它買過來經營餐飲業;石頭屋的建築材料取自當地,東側牆壁上有貝殼化石和海膽的生痕化石,根據地質學者推測,它們是1800萬年到1350萬年前所形成的地層裏遺留下來的,如今,佇立在那兒,伴著舊雨新知共度晨昏。

  九寮坡腳,有景美溪的重要支流崩山溪緩緩流過,流到石碇東西街交接處的萬壽橋下,與烏塗溪會合;位於西街的石碇國小緊鄰烏塗溪,校門口集順廟主祀保儀尊王,廟門口廣場是早年的物資集散地,鄰近渡船頭;這個渡船頭應該是景美溪最內陸的停靠站了。

  石碇東街非常狹窄,主要因依山而建、但面臨著崩山溪的腹地很小的關係;狹小的巷弄被屋頂遮覆,因而叫『不見天街』;這條街道是早年通往宜蘭的『淡蘭古道』石碇段〈註一〉,在軍事上、商業上都具有重要地位;近年來,石碇鄉親們努力營造家園,要重新展現這裡的早年風華。

這對天造地設的新人,幾乎一眼就看上了九寮坡;然而,此地位處荒郊,交通、佈置等問題需妥善安排。整個婚禮籌備期間,只見這兩位好學不倦的優秀學員,經常來學校跟大家請益、討論,漸漸地,讓文山社大在緊鑼密鼓準備評鑑工作之際,好像同時也辦起喜事來了。

  婚禮當天,石頭屋主人將紅燈籠高高掛起,喜洋洋的溫情,驅走了風雨襲人的寒意。為了阻擋風雨而垂掛的竹簾,每一捲都有蒼勁的書法墨寶,和【河洛漢詩社】吟唱的古詩,相互輝映!再加上唐光華主任一曲『教我如何不想她』,讓整個婚禮的濃濃書卷氣,洋溢了起來!

  選在這裡行婚禮,雙方家長意見很多,其實,他們擔心的是路遙不便,怕喜宴冷冷清清。但是這會兒,我們看見師長們穿著唐裝、印度服裝、台灣原民風味裝扮、、的多元風貌;婚禮上,新娘子請大家鼓勵她年邁的父親到社區大學當學員,話才說完,馬上就有一位高齡八十多歲的資深學員詹志明先生到主桌來遊說,讓雙方家長受寵若驚。

據這對新人告訴我們,他們的結婚誓詞是九寮坡的二檔頭高杉桂先生幫忙執筆的;高先生也是台北市文山社大的學員,修習【河洛漢詩】課程之後,運用這古老的語言聲韻朗誦唐詩、宋詞、元曲,令人非常地著迷;而他們為親愛的母親寫的歌、為自家的店作的詞,則是令人無比地感動!大檔頭高杉奇先生在台北市文山社大修的是影像紀錄相關的課程,他有一個心願,想在石頭屋前的水池畔安裝一面銀幕,用來播放各種紀錄片,我們都很期待這份心願能早日達成。

  一所終身學習的園地、一棟古道旁的石頭屋、一門母子情深的宅第、、,串起了這場備受祝福的婚姻;如果他們的誓詞是一首歌,那麼,曲名可以是【情定九寮坡  誓約金石盟】吧。

註一、《戀戀古文山  相思新河畔》 台北縣文化局出版   P.142

  西元1788年(乾隆53年)林爽文事件平定後,有了興築淡水、宜蘭兩地便道的提議。台北艋舺經古亭村→觀音嶺腳智深坑街→楓子林岀石碇街→穿越烏塗堀嶺,涉灣潭渡經鶯仔瀨、石槽坑、四堵寮到達金面山頭分水嶺→礁溪街入葛瑪蘭城這一條,便是文中所提的淡蘭古道。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937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