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間燈火點點(2005)
2007/04/28 20:36:26瀏覽540|回應0|推薦2

2005初夏 人間燈火點點 (2005.6.9發表)

文/林淑英


  壹、新竹峨嵋的油桐花季

  今年五月七日、八日在峨嵋鄉進行的【桐花季】活動中,安排了生物多樣性、珍貴的水資源等駐站解說在六寮溪畔進行;從峨嵋鄉獅山遊客服務中心旁的六寮溪溯溪而上,可通往苗栗縣境獅頭山勸化堂及其它景點;溪流水質非常清澈,溪床有壺穴地形,可見以前的水量很豐沛,而這些都是很好的解說題材。承辦單位峨嵋鄉七星社區發展協會還請一家電動車商支援活動,安排行動不便的人士搭電動車聽導覽解說,晚間到溪邊觀賞螢火蟲。

  七星社區發展協會的總幹事陳富珠女士曾安排行動不便的人士遊雪霸國家公園,讓他們【圓一個登山夢】;為了安排行程,她特別邀請使用柺杖的、使用輪椅的人士,先行走了兩趟,同時和雪霸國家公園一起討輪路線;成行之時,園方還破例讓這群人士在房間內享用早餐,讓他們打開窗戶迎晨曦、舒舒適適領會壯闊山景;我曾經在廣播節目中訪問參與這次國家公園旅遊活動的洪春美、廖青、陳富珍等三位女士,她們都說好懷念、好想多接近大自然。

  這個定調為【東方旭日迎佳景  美人茶香引月來】的桐花季活動,除了上述安排之外,也邀請日本、韓國的茶師及國內的茶師們共襄盛舉;日本松月流的茶師們帶來今年立春〈二月四日〉之後八十八天採收的茶葉,因為他們的習俗中認為:人們有機會吃到一種最新鮮的食物,可以延年益壽七十五天。他們要奉最新鮮的茶給參與活動的佳賓們。韓國茶師群則撿拾油桐花置於竹籃子裏,負責泡茶那位提著竹籃緩步進場;到了場中央,他非常虔誠地跪下來,將一把油桐花鋪在山蘇葉子上,另一把灑向空中,飄落的花朵散在他的四周,聽說這是泡茶之前敬天護地禮佛的個儀式。我們國內高雄、台南、南投鹿谷、新竹地區來的茶師們也都盛粧赴宴,而且大都是用手工製作的茶帖,細膩大方,令人愛不釋手。

  這是我第一回參加桐花季活動,看到許多人的用心;不知道短短的花期之後,這種認真、虔敬、關懷斯土斯民的內涵,會有持續擴展的可能嗎?


  貳、【零狗屎  零垃圾】之推手

  談到認真、虔敬、關懷斯土斯民的話題,不禁想到我們文山地區一位牙科醫師─奚臺陽先生,奚醫師這幾年來一直在推動【蹓狗栓狗鍊  隨手清狗便 垃圾帶回家】的工作;今年,他迎接很大的挑戰,準備從木柵動物園前景美溪上的萬壽橋到新店溪福合橋,總共9.4公里長的河邊,達到『零狗屎  零垃圾』的境地。

  五月中旬,他花了三天時間培訓近300位志工;接下來到年底以前,每個月第二個星期六的早上七點鐘,分別在木柵動物園門口、文山行政中心門口、恆光橋、一壽橋、考試院門口、景美國小門口、萬福國小門口等七個站同時出發,進行宣導、清理、舉發等工作。由於志工朋友們大都居住在溪流沿岸的鄰里當中,因此很方便就可以到河邊巡守,希望藉此可以早日落實推動之理念。

  奚醫師還邀請關心地方自然生態、人文歷史的朋友們加入這個行列,希望在定時定點的推廣活動之中,增添自然與人文的素養。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925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