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簷展書讀 家園賽珍珠(2005)
2007/04/28 20:31:31瀏覽510|回應0|推薦1

風簷展書讀 家園賽珍珠(2005.5.10發表)

文/林淑英

  風簷下,展讀這本文山社大人的啟蒙故事書,覺得每一篇都像串在幸福的金繩上的珍珠那樣,粒粒圓潤、動人;而我得以先睹為快,可能和自己在這裏得到許多的啟蒙有關。

之一 回溯家鄉

  回想一九九八年的初夏時節,籌備中的文山社區大學邀請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參與規劃社團活動的課程。當時有一群在主婦聯盟擔任義工的婦女們,經過多次討論之後,規劃了一門課訂名為【環保生活家】,並決定由住在文山區的我擔任導師;我們帶著這門課程參與課程說明會、課程博會、、、,忙得不亦樂乎,同時慢慢地投入了社大的懷抱。

  同年立冬那天,我們這門課程的師生共同前往三重市重新里一個很老舊的社區,聽里長說明他如何以「掃地」開始,引出里民把社區清理得乾乾淨淨,蜘蛛網般的電纜線也整整齊齊地固定在牆緣;他們還用參加社區環境清潔比賽獲得的獎金,把一個常常被凌空丟下注射空針、居民很害怕經過的幽暗角落,整理為花圃,鋪設鵝卵石走道,結果,花圃旁的石頭椅子,變成左鄰右舍很喜歡坐下來閒話家常的地方。在里長敘述社區故事的同時,他的鄰居們煮了一鍋又一鍋香噴噴的補品幫我們補冬,讓我們心中都溢滿溫馨之情踏上歸途。

  一九九八年的最後一天晚上,甫上任台北市長的馬英九先生來文山社大視察,社大師生紛紛發言表達對學校的肯定,連木柵國中的韓桂英校長、籃麗華主任都有溢美之辭。市長離開後,我們有幾位師生連袂趕去農委會參加保護森林的守夜活動,在點點燭光中,獻上國泰民安的深深祝禱;也是在燭光搖曳中,我一再思索:這股關懷自然的情愫,如何從社區居民心裡萌芽?我們何時可以讓許多人對台北市文山區、乃至台灣,留下深刻美好的印象,就像三重市重新里讓我們難以忘懷那般?

【文山采風】就是在思緒紛飛之後,努力推動的課程。

※之二 守護家鄉的河

  公元二○○○年十月底,象神颱風造成景美溪氾濫成災,讓文山區民憂心成為汐止第二;加上近二十年來,這條河流從中度到重度的污染問題一直未見改善,社大因而召集文山區各級學校一起討論:【如何守護景美溪?】有許多學校派代表來開會,並一致認為要對這條溪流付出更多的關懷。二○○二年,我們以 <守護一條溪流 塑造珍愛鄉土的人民>為社區營造的創意心點子,向文建會爭取經費來規劃營造方針;今年八月下旬,我們和台北市立動物園合作<景美溪濕地生態普查>專案,嚐試帶動溪畔社區居民學習觀察並記錄觀察所得,預估用三、五年的時間,將可累積豐富的資料。

  這三年來,我們社大協助文山區公所進行區史蒐集的工作,因而更了解它的前世今生,無意中還發現了在一九五七-一九五八年間,有位來自美國、在政治大學新聞系擔任客座教授的外國人,幫木柵居民留下了珍貴的生活影像,他回美國後用英文出版了一本書,目前我們已經取得他的家人同意,將以中文重新編輯出版這本紀錄人們生老病死等生命篇章的影像集。

之三 看到成串的珍珠

  就在此刻,有這個機會先睹為快文山社大人的啟蒙故事書,讓我的雙眼、我的心靈駐足最久的,是聽障朋友們的提問:花開的聲音,能被聽見嗎?蘋果的芬芳,能被看見嗎?人的內心,能被感覺嗎?隨著這些提問,我想起在台南白河的蓮花田,天將亮,花瓣在眼前徐徐綻放的情景,當時只陶醉於花神的優雅舞姿,從未用心聆聽花開的聲音。我還想起,甘泉默劇團兩位台柱在今年五月天,曾接受邀請,前往華崗、華友、華朋等三個扶輪社聯合授証典禮上表演,他們色彩亮麗的服裝、笑容可掬的臉龐、豐富的肢體語言,為現場帶來和煦的陽光,讓與會的人對「弱勢關懷」有更深層的思考:弱勢者需要的是機會、創造機會的能力、提供創造機會能力的學習……

  杜文仁老師安排【哲學視聽社】拜訪泰雅族巫醫的戶外教學地點是有人稱為「黑色部落」的司馬庫斯。司馬庫斯舊日教堂在十多年前被雷擊燒毀,經慢慢募款方得以重建,我曾去參加新教堂的落成典禮。記得在那裡遇見台灣大學學生社團「司馬庫斯社」的成員,為佈置新圖書館、圖書編碼上架而忙得不可開交,他們年輕的身影和感人的嘉德懿行,時時浮現在我的腦海。

  講到嘉德懿行,就不得不對『撐起社大半邊天』的校務志工社肅然起敬了。這五年來,校內校外兼顧、文采武功俱通;詹志明伯伯的人情練達、劉勉的英雌氣概、陳明仁的憨厚務實、周錦坤的豁達穩健、游忠毅的堅韌斯文、還有惠玲美枝淑華安南彰好以及許多位我叫不出名字的志工們的熱情洋溢;兒童文化研究社的學員們在各個圖書館說故事給孩子們聽;生態社為保護二格山麓的草湳步道而疾呼奔走、、、,他們為自己的生命史和文山社大的校史,寫下繽紛動人的篇章。

  動人的篇章值得大家細細品嚐,因此非常感謝台北市教育局贊助我們將之結集成書。五年的啟蒙故事,學習的幸福感,經營團隊的用心,木柵國中的扶持,躍然在書中。

  風簷展書讀,禁不住用這串圓潤的珍珠開始編織一幅文山願景圖:【公園裏的數學玩家】,跟著【美學散步】,來到景美溪旁和【純真招招手】,用【河洛漢詩】吟唱【台灣田野美學】的故事給【自然科學研習社】聽;【痛寮坑】開始【和地球談戀愛】,嘗嘗【蘋果的芬芳】,稱稱【靈魂的重量】,進一步探討:【荷蘭時代的台灣】,人們吵架時用甚麼語言?最後,大家陸續加入【采風聯誼社】,一起【守護景美溪】。

文山社大四歲時,我曾經寫過這麼一段:

台北市首創 社區大學城

民間相扶持 促進會務興

如今,五歲了,思之再三,謹以四句話和大家共勉:

啟蒙故事開先端 百科文庫跟著來

幸福歲月善珍惜 守護家園賽珍珠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925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