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還有希望嗎?(2005)
2007/04/28 20:25:05瀏覽448|回應0|推薦1

【我們還有希望嗎?】(2005.5.4發表)


文/林淑英


  『我們還有希望嗎?』這是近年來常被提起、許多人常思考的問題。
  
  回想起兩年前的某一天,政治大學民族學系的王雅萍老師帶著遠從馬來亞來台灣的朋友走進台北市文山社區大學,因為這位曾在台灣求學過的男士,看到大部分報導台灣的訊息是負面的,讓他有些疑惑、有些焦慮;王老師於是請他來一趟台灣,並陪他走訪許多民間團體,我們文山社大是其中之一。幾天之後,當這位男士要離開台灣時,他說『親自走一趟,感覺踏實、放心多了』。
  
  我們文山區有位小學生,在他三年級時,跟著出國進修的爸媽一起到美國密蘇里州,在一個小城市的小學唸書。某日放學回家後,他跟媽媽說:『媽媽,我今天去敲校長室的門找校長談話。』媽媽很緊張他找校長做什麼?他說:『我發現我們學校掛著二十多個國家的國旗,但是沒有台灣的,所以我去請問校長這是怎麼一回事?』
  
  『校長怎麼說?』媽媽問他。
  
  『校長說,我們學校的小朋友來自哪個國家,學校就會懸掛那個國家的國旗;因為這三年來,都沒有從台灣來的學生,所以沒有掛我們的國旗;我已經提醒校長,現在有三位從台灣來的小朋友呃,請校長趕快把我們的國旗掛上去,他也答應我了。』
  
  幾天後,當徐樂到學校時,看見我們的的國旗了,校長還問他:『掛在那裡可以嗎?你覺得夠明顯嗎?』徐樂點點頭說:很好很好!
  
  過了不久,徐樂要做一份作業,題目是【水】;媽媽想,這還不簡單,水龍頭打開就有水;沒想到徐樂卻說他要介紹淡水河給老師和同學們認識。他這個決定讓媽媽很焦慮,因為她連自己家旁邊那條河都不太清楚,要如何協助小孩完成這份作業呢?沒想到徐樂老神在在,慢慢把淡水河的三條支流大漢溪、新店溪及基隆河繪出來,他跟鳥會學習賞鳥的地方,看到的各樣東西他都記得很清楚;到了主流段的淡水那一帶時,他把『阿婆鐵蛋』、『阿給魚丸』、、、一些有名的小吃店都標示出來;作業完成張貼出來之後,他定時做解說,結果許多老師和小朋友都覺得真有趣,怎麼在河邊會有這麼多好吃的東西?
  
  徐樂他們回國兩年了。這兩年來,陸續有從美國來拜訪的朋友,其中有一對母子還跟著徐樂媽媽一起上【文山采風】的課,到自來水博物館參觀了整個上午;他們對省水龍頭印象特別深刻,因為這種水龍頭的流量是普通水龍頭的15%而已,它在使用時水錶轉動慢吞吞,普通水龍頭則像賽跑那般;他們回美國後寫信來說,他們忙著找省水龍頭。
  
  每想到王老師、想到小小外交天使徐樂,我就覺得很有希望。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925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