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船惡地有春天 鬼斧神工恐無蹤》
2013/10/23 11:57:23瀏覽537|回應0|推薦0

  2013年的九月中旬,有個機會前往臺南龍崎地區龍船里的牛埔村龍興社區,拜訪一群參與教育部「青年社區行動」的青年團隊,他們是由嘉南藥理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長榮大學和臺中教育大學等幾所學校的學生組成的,指導的業師則是社區的意見領袖如里長、社區發展協會理監事團隊等。

  他們行動的目標則是要作ㄧ、「文獻及生態資料調查」;二、「社區解說人才培訓與簡易生態工法設施」;三、「將閒置的衛生室改造為社區青年會館」等重要事項,可以說是社區營造的基礎工程。我們觀察到這個社區其實已經參與農村再生計畫的行列,對於家園的人文和自然資源已經有了學習認知,他們是想經由青年志工團隊的參與,可以為農村注入活力,讓農村的永續可以帶給更多人的生涯發展奠基。

  2013.08.28 播出的 (http://blog.udn.com/selin7777/8394273) 《曾文水庫的故事之二》中,曾經提到在綠意青蔥的臺灣,卻也有“童山濯濯的月世界“地景,就在南臺灣;它是泥岩地層呈現出來的鋸齒狀裸露山脊,草木不生;從臺南市左鎮區、曾文溪以南到阿公店水庫南北兩側的燕巢和田寮,地層厚度高達四千公尺,範圍超過一百平方公里,牛埔村這裏就被涵蓋在內。這種厚層泥岩被稱為惡地,乾燥的時候很硬,遇水則軟化,透水性很差,被雨水切割就形成泥流或泥漿流向低漥之處;土質的pH質(酸鹼值)在8~9之間,偏鹼性,植物很難生長。

  由於前述的泥流造成下游地區民眾生命財產的安全缺乏保障,所以從1998年開始,農委會水土保持局在二仁溪上游支流之一的埤仔溝溪這裡─也就是牛埔村,進行生態工法的土壩和土堤設置、裸露坡面植生等作法;龍崎鄉公所也配合在集水區內設置步道和涼亭等休閒設施,十幾年下來,原本的荒涼景象已經呈現盎然的綠意。這樣的作法比較偏向以人類為主的思維,因為考慮的是所謂的「保安」,失去的則是大自然送給我們鬼斧神工雕琢而成的特殊地景。

  走筆至此,想起在3號國道和10號國道沒有開通之前,龍崎是我回高雄縣杉林鄉娘家的必經之處;從台南市經過歸仁→盛產鳳梨的關廟之後就到達龍崎;這裏走臺3線經一段崎區山路之後來到高雄內門,內門再往南,就到了有「蕉城」之稱的旗山,再往南越過荖濃溪,到達屏東縣里港;從旗山折往北走臺21線,則會到杉林鄉。內門有個木柵村,在省道台3線旁有個大大的「木柵社區發展協會」的招牌,這讓居住在台北文山區木柵的我們覺得很有趣:走了一整天,又回到木柵的懷抱中。龍興社區則位於臺3線龍崎接182縣道的龍船分校旁。

  個人十幾年來不斷地串聯河川社群的歷程中,才得知令人驚心動魄的二仁溪發源自內門鄉的木柵村;如今,看見這條溪流域周邊的村落,進駐了青年子弟的身影;在走往再生亭的邊坡,有他們向長輩學習設置有山邊溝形狀的排水道,匯聚雨水降低沖蝕的工法,十分用心;再仔細觀察,要進入社區活動中心的通道,設置有木造的無障礙設施,設想周到,傳遞出「惡地有春天」的溫暖。

 完成於 2012.10.02  播出日2013.10.16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9135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