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蘿蔔慢慢長 戰亂歲月逃難菜》
2016/12/21 09:53:11瀏覽1318|回應0|推薦6

我們節目在2015年曾經播出高雄美濃─屏東里港之間信國社區推動保育水源的故事,相關內容請閱: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6749343 《荖濃溪畔 雲南18怪》系列之一

*http://blog.udn.com/selin7777/37248981 《荖濃溪畔雲南18怪 學習保育呵護水源》系列之二

有一回到信國社區的時候,鄉親們作了幾道『逃難菜』給我們品嘗,負責烹調的婦女朋友們說,那是跟遠從金三角遷來荖濃溪畔的家族長輩們學習並稍加改良的;當天有香蕉花苞切成細絲炒花生米和丁香魚、涼拌木瓜絲、蘿蔔絲炒酸菜等。在增添了食材、經過她們的好手藝之後,每道菜都非常可口,從而推測,在戰亂期間,如果有這些食物者,可能會有片刻的幸運感覺吧!

在信國社區文物館內一張圖片和文字,留在很多人的腦海,並且跟當地今年遭受天候影響、導致第三季耕作物遲遲無法撒種事件連結了起來:

看!

荒涼的大地 灰暗的天空

放眼望去 找不到一棵樹 看不見一欉草

、、、除了石頭

還是石頭

再看!

落寞的身影 沉重的步伐

他倆(我們的長官)

在回家的路上 不發一語

低著頭─想著、、、

想著明天要如何面對 面對遍地的石頭

想到這裡

他倆的頭和

遍地的石頭

、、、、 一樣大。

跟信國社區相鄰的高雄美濃,有一種短期作物─『白玉蘿蔔』,長得纖細修長,醬漬煮湯均可口,自從舉辦『白玉蘿蔔季』活動之後,名聞遐邇。白玉蘿蔔是每年第二期稻作收割之後、翌年春耕之前的短期作物,通常是在中秋節前後播種。今年十一月初, 我們打電話給美濃文化產業協會邱老師,問他:有醬蘿蔔可以吃了嗎?沒想到他說,蘿蔔種子才灑到田裏不久,還沒有長成蘿蔔呢。

原來,今年父親節的莫蘭蒂颱風,中秋節的梅姬颱風帶來的強風豪雨,讓土地含水量太高,讓往年都是中秋時節栽種的蘿蔔,遲遲無法播種,至今看來,晚了約三個星期至一個月才栽種。今年的白玉蘿蔔和橙蜜番茄收穫量少,價格很高,其中有很多是農民第二次栽種才有的收成;以【材燒年糕】帶給很多人品嘗古早美好滋味的林滿金女士發現,他們家附近的農田,近兩個月來連續翻耕了三種作物,蘿蔔泡爛了改種紅豆,紅豆無法發芽改灑油菜種子,農事繁瑣得多,勞力、種子、肥料等成本都增加了。

為了保持【材燒年糕】的品質,林滿金女士家在農曆春節時『蒔糯稻』,準備來年蒸年糕之用,如果太晚栽種蘿蔔,就很可能延遲春耕蒔禾作業的時間 ,這讓他們至為困擾。有越來越多的農民有類似的遭遇,因而體會出『看天吃飯』的感嘆心情。去年(2015)蘿蔔成熟之際也有大雨侵襲,讓我被分配到的醬蘿蔔只有十四瓶,大概是往年的十分之一,讓很多位等著品嚐美好醬蘿蔔滋味的親友們至為失望,殷殷期盼今年有好的收成。

從信國社區的『逃難菜』,到美濃鄉親遲收的『白玉蘿蔔』,讓我們深思天災人禍帶給常民百姓的嚴峻生存課題,【風調雨順 國泰民安】,於焉成為最大的期盼,似乎也成為越來越不容易實現的夢想呢。

完成於2016/11/27 播出日2016/11/30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85891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