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客家話,書寫曾文夏令營心得。》
2016/11/08 16:26:36瀏覽2218|回應0|推薦10

全球各地都有各種團體在寒暑假期間,為學童舉辦各式學習活動,參加過的小朋友大都很難忘懷。2015年暑假,我們家前往曾文水庫旅遊時,在『曾文青年活動中心』遇見【曾心增憶─山湖的孩子夏令營】結業式;八十位小朋友加上教學、照顧團隊的工作人員等,現場超過百人,熱鬧滾滾,充滿活力。

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他們以各種保育類鳥類為隊名,在老師帶領之下,撿拾多種落葉做為創作的素材;從作品看出小朋友已能將學習所獲,透過小組成員的合作加以完成,並且可以在臺上發表創作理念,十分難得。其中,以〈夜晚的曾文〉為主題的這組小朋友,穿著發生在1915年的『噍吧哖事件一百周年』紀念衫,不知道參加夏令營的小朋友們知曉這個歷史事件嗎?(註:有關噍吧哖事件的故事,請閱2015.08.19播出的《噍吧哖事件中 親密自然的連結》http://blog.udn.com/selin7777/28753757)

我們跟主辦單位建議:這麼優質的夏令營,未來開放一些名額給嘉義、台南以外的學童參加。他們從善如流,邀請了幾位臺北、高雄地區五年級升六年級的學生,參與2016年暑假的夏令營,舍外孫因緣際會得以參加。

暑假過後開學不久,舍外孫在學校參加的『客家語社團』課程老師,請小朋友用客家話表達一件暑假期間經歷過的事情,他請我幫忙先聽聽看他準備說的內容。

他準備說的是:『我去曾文水庫』;

我說:『太簡潔了吧,好像不夠誠意耶,至少說明“甚麼時節去曾文水庫”吧?』

於是他改成:『今年暑假我去曾文水庫。』

我追問:『今年暑假你去曾文水庫做甚麼?』

他回答:『今年暑假我去曾文水庫參加夏令營。』

我再問:『參加夏令營生趣嗎?印象最深刻的是?』

他說:『外婆,我們老師其實沒有嚴格要求寫很多字,為什麼我還得寫印象最深刻的事

情呢?』

我說:『你們同學很可能沒有去過曾文水庫,可能會好奇這個夏令營在變甚麼把戲呀?』

他想了一下,說:『我最喜歡的是觀星活動,對了,我們有看見土星和土星環。』

我問他:『土星環長得甚麼樣子?』

他說:『非常漂亮,扁扁的環。』

我於是找出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館長孫維新教授寫的《孫維新談天》這本書,書中有土星和土星環的篇章,還有彩色照片,他看得好開心。等他看完書,我問他:『怎麼樣,你寫一寫心得,用客家話說給他們聽,說不定會讓他們嚇一跳唷。』

他終於拿起鉛筆寫:『今年暑假我去曾文水庫參加夏令營:【曾心增憶─山湖的孩子成長營】,其中我印象最深的是觀星活動。

在觀星活動中,老師帶我們認識了幾顆星的位置。接著使用望遠鏡來觀看。當天大家都覺得自己很幸運,因為看到了原本要被雲遮住的土星及土星環;土星環看起來像一枚戒指,難怪孫維新博士在書中(註)說:土星環是真正的魔戒。』

我感到非常幸運因為其實我是唯一從北部來的,而且還能看到土星環奇觀,令我感動萬分。』

(註)《孫維新談天》 作者:孫維新

出版社:天下文化

不久前,我去曾文水庫擔任他們第一屆【珍水志工的基礎培訓課程】講師,課程中我規劃了一段【共植曾文希望樹】教學,事先需要準備教具,其中,需要在全開的牛皮紙上畫一棵樹幹與枝椏,還有樹幹底下的花花草草。因為我很不擅長畫畫,所以就請舍外孫女幫忙;結果,她帶著兩位小表妹當幫手,除了花花草草之外,她們還決定要有一隻貓咪、兩隻兔子在花園玩耍,只見她們把這項任務,當作遊戲那般加以完成。

我在課堂上跟學員們分享這段經驗,希望他們在未來的志工生涯中,多多珍惜學習和服務的機會,並且能得到家人的充分協助與支持。

完成於 2016.10.10 播出日2016.10.19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81021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