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哉斯地 大同生態綠洲》
2013/08/05 10:27:27瀏覽1832|回應0|推薦1

  座落於台北市中山區人文薈萃之處的大同大學,是國內培養工業人才的搖籃。校園門口就是中山北路林蔭大道,大門北側有從老校長公館伸展出來的青剛櫟,在冬季時節走經這裡,很可能會踩到它掉下來的果實,像陀螺那般非常可愛!

 *這方天地.精心佈局.隨性雍然
  說起大同大學植物的種植故事,大概都會聽到老員工提起林挺生老校長愛樹愛到心坎裏的話題。當他發現某個地方、某個路段有了新樹種時,立即會央請專家盡快去察明,看看是否也可以在學校種幾棵?聽說他遠觀、近看,都非常的細心,而且充滿好奇。被津津樂道的比方:北側窗戶外有兩株叢立孔雀椰子,當園丁要修剪的時候,老校長會從屋子裏頭往外端詳,表示哪片葉子可以剪掉,哪個枝椏須要留下來,、、。

  從古老的物種、本土的物種、引進的物種等都在校園中出現的狀況來看,好像是精心的佈局,卻又透露出隨性的雍然,都値得細細品嘗。

  建築於1940年的林挺生校長公館,是大同公司創辦人林尚志先生為了兒子林挺生結婚誌喜而蓋的,是他們一家的居所,也是林挺生校長平日辦公之所在。2008年,林挺生先生的公子林蔚山先生把這方天地捐給了學校;校方遂開始進行建築整修和庭園重塑,命名為「志生紀念館」,作為「校園史蹟館暨藝文中心」,2011年10月22日重新開放,積極推動生活美學。

 *「生態跳島」「生物避難所」是大同大學校園最珍貴的地位和功能。
  翻開台北市地圖,從基隆河以南的平地區塊中,比較大的綠地大概只有大安森林公園、台灣大學、青年公園、植物園、二二八和平紀念公園、大同大學、榮星公園、圓山公園、新生公園、圓山兒童育樂中心等,是零星分佈的;我們可以把它們想像為沙漠裏的綠洲,或者大海中的島嶼,是旅者朝思暮想的停靠站。而這其中,圓山公園和新生公園都在松山機場的飛機起降範圍內,有很高的噪音干擾,不是很適合安居的地方。

  因此,在高度都市化的台北,能夠擁有大同大學這樣的一方綠地,是非常難得也非常珍貴的。學校往東的最邊緣是五指山系、南港山系;往北越過基隆河連向大屯火山群,火山熔岩流在山的那一邊形成了高低起伏的地勢,是驅車體驗風景的好地方;往南穿過原來是古台北城牆的中山南路、經羅斯福路通往新店碧潭水域,到達盆地的南郊;西側與擁有最多文化資產、曾經千帆雲集的大龍峒接壤;北邊相鄰的是圓山貝塚遺址、臨濟護國禪寺,還有被拆除的美軍顧問團、聯勤招待所等近代史上的地區紋理。有幾回小小的雨天,我從捷運圓山站走向大同大學,途經民族西路整排白千層行道樹的路段時,傳來吵雜的鳥聲,抬頭仰望,許多棵樹冠層停滿了鳥,牠們在避雨聊天,旁若無人!來到校園內的林蔭中,仍舊有鳥鳴聲啾啾,歡呼有這個避難所,好像中了頭獎般地喜悅。「生態跳島」「生物避難所」是大同大學校園最珍貴的地位和功能。

*會呼吸的操場.長頸鹿般的榕樹
  大同大學整座操場都是原生草皮,一個幾階高的鐵製司令台,曾讓我誤以為是為了拍早年的戲劇而佈置的情境;它同時也讓我深刻領悟到古樸美學,以及「簡單」所厚植的堅定力量。

  操場四周都有濃蔭,北、東、南三邊,皆由三排以上的大樹呵護著。南邊設有木棧道,棧道旁有麵包樹、榕樹、檳榔等,充滿熱帶風情;東邊的斜坡有高高的芒果樹,連向青剛櫟樹群,常見松鼠跳躍林間,更令人欣喜的是看見榕樹、茄苳的小樹苗;北邊有兩排楓香直衝雲霄,還有跟楓香比賽身高的大王椰子,跟這兩者互相比賽年齡的黃槿和正榕,繞個小彎走到西北角,居然有海濱常種來防風的木麻黃。視線從操場北邊一直延伸出去,應該可以跟捷運一樣通往出海的地方,而就在這邊種有充滿海的氣息的木麻黃和黃槿,真是巧妙!

  除了引人入勝的樹木之外,操場周邊的樹林中,木條椅、石桌石椅,閒適地擱在那兒,透水磚舖設的曲徑通幽,實在是散步、討論學問的好地方。上體育課時,外套、書包掛在長頸鹿般的樹幹上,有被老爺爺老奶奶在照顧那種的幸福感。操場西側的幾棵榕樹,好像長頸鹿三代同堂,讓人有若到了動物園那般,想要手舞足蹈!

  要達到工業報國的目標,強健的體魄是很重要的,這幾年來的暑假期間,大同大學和大同公司都積極參與推動體育,舉辦「兒童足球夏令營」,邀請國腳擔任教練,在這片如茵的綠草皮上,留下孩童們難忘的奇蹟的夏天。
操場的面積不大,沒有設環型跑道,它的周邊有實習工廠,通常類似環境的佈局,一定讓人覺得侷促、悵然;然而在這裡,完全感受不到工廠的噪音、刻板,倒是鳥鳴聲啾啾,從校園外鬧到校園裏,可能是全台灣大專院校所僅見,也是最“大同”的代表。

*「志生紀念館」~以生活傳遞美學.以點滴凝聚感動
  老校長公館內有保育鳥類黑冠麻鷺的長住,讓師生的得意之情溢於言表。也難怪,黑冠麻鷺的主食是蚯蚓,而保有蚯蚓,除了校園樹林蓊鬱外,不用殺虫劑、除草劑等,也是重要原因。不用這些藥劑之後,許多小昆蟲得以存活,讓許多鳥類、蝙蝠等都有糧食可吃,物種就多了起來。

  無論什麼時間,何種季節,走在校園裡都可欣賞到不同植物的美姿,春雨綿綿之際,來看台灣山櫻花、吉野櫻梨花帶淚的嬌柔;炎炎夏日,躲入錫蘭橄欖大傘般的綠蔭中,觀賞洋玉蘭潔白無瑕的容顏;秋意正濃時,漫步台灣欒樹下,享受黃花紅果的浪漫饗宴;蕭颯寒冬,更要來與松鼠一起把玩青剛櫟可愛的殼斗。
 
  「風聲彈竹有琴韻,月影繪梅無墨痕」,懂得蘊藏珍貴資源的教育家,一定有高深的智慧,雍容的胸懷。如今,一代教育家的居家辦公場所,成了「校園史蹟館暨藝文中心」。於2013年8月起,將以「志生小聚」為名,辦理系列講座,邀請名家達人,從好友共享的角度,傳遞不同領域的藝文涵養,期望能臻「以生活傳遞美學,以點滴凝聚感動」的境界,成為中山北路的藝文新焦點。

  歡迎大家來大同大學走走,閱讀這塊生態綠洲,品味動人的藝文涵養。

*參考資料:
 《志生紀念館風華再現》  大同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出版  2012 05
 《大同之道 通識之境~校園解說導覽手冊》大同大學    2009.04

                  完成於2013.07.24    播出日2013.07.31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8084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