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年喜嘎嘎 從鸞山延伸到大海》
2013/04/09 17:30:15瀏覽685|回應0|推薦1

  喜嘎嘎鸞山青年團,行動力的泉源大概來自「台灣的海岸不再寧靜」;他們的做法是:連續兩年,帶著台東縣延平鄉鸞山地區的布農族學童去看大海;去年,他們去澎湖,今年,則是走在家鄉的海濱。

  鸞山部落在卑南溪左岸,位處海岸山脈懷中,部落裡的鸞山國小校園裡有珍貴的台東蘇鐵;校園對岸的群山屬於中央山脈。

  今年10月間,有機會拜訪從台北到鸞山部落的青年團隊,看見她們已經被這群孩童視為族人親暱互動!她們說:鸞山國小的王武榮校長,是青年團隊的重要支持者。

  而故事要從去年說起,他們去年雖然沒有爭取到青輔會的補助,但是他們從各方尋找奧援,包括同學們非常小額的贊助;然後在多方貴人的襄助之下,讓他們帶著十七位山上的孩童,前往澎湖離島的將軍嶼,馬公國小的校長、當地的居民等,給了他們很多的幫助,讓他們不用餐餐自己野炊,享用了漁村人家的盛情海味,讓他們永銘於心!

  從「東部發展聯盟」提供給團隊的海報可以看出,台東沿海一帶的確面臨大型開發的衝擊,其中包括最近被判決違法的杉原海岸美麗灣開發案。團隊於是帶著孩童們去親近海,從實際的體驗探索,去了解自然的珍藏與奧妙!我們看見孩童慢行的身影,從山區來到三仙台附近的比西里部落,部落裡的青少年帶他們到海邊,述說部落與大海的故事。在美妙的歌聲中滋生了友誼,部落與部落間有了美歷的邂逅;而美麗的事情有了開始,就永不間斷。

  這兩年的行腳學習活動,開啟了學童們的視野;對青年團隊來說,則是考驗和磨練的機會,她們認為收穫很多。他們覺得最珍貴的是:獲得長輩們的信任,把孩童交給他們;來自同儕的腦力激盪與合作無間,戮力完成任務的歷程。

  最最讓她們難忘和珍惜的,是這麼多原本陌生的社群,卻由於關愛土地、關愛下一代的學習,可以攜手同心;在大雨中駕駛公車接送他們的司機、用歡唱為他們送行的阿美族鄉親。這段人生歷練,讓許多人領悟了:「富有的真諦,是“可以分享的很多”!」

完成於 2012.11.17  播出日2012.11.21

 

《青年喜嘎嘎  從鸞山延伸到大海》簡報

( 在地生活花東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748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