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山高不礙雲 澗小能留月》紀念專書~總編輯手札
2012/11/19 19:14:46瀏覽2718|回應0|推薦1

 

       ~文學步道~ (二)

             《山高不礙雲 澗小能留月》紀念專書~編輯手札

 

~內文~

  大概在十五年前,臺北市政府建設局在文山區政大東邊的小坑溪,用「近生態工法」加以整治;幾乎在同個時候,「小坑廟中廟」旁,許多居民為一棵受到樹醫師楊甘陵先生治療好的朴樹搓湯圓慶生。這棵樹的身上,如今還留有慶生那天所結的彩帶,以及遮敷傷口的人工樹皮,北市府則在這裡設置親水文學步道。

  有一位主修天文的老師,在小坑溪經過整治後的夏天,幾乎每天傍晚騎腳踏車來這裡,她要觀察是否有螢火蟲的蹤跡?那時我偶爾就會收到她寄的明信片,告知:「今天看見兩隻螢火蟲」「今天看見三隻螢火蟲」的訊息,數量雖不多,卻是充滿期待和驚喜!

  時至今日的另一個驚喜是,有機會為這條親水文學步道編寫紀念專輯。這,首要感謝國際扶輪3520地區第五分區七個扶輪社,由於他們的支持,才可以讓地方性的水文、人文與自然生態蘊藏,以圖文並茂的方式,呈現在眾人的眼前。

  《山高不礙雲  澗小能留月—親水文學步道》這本紀念專輯,收錄了公部門用心規劃的步道設置所涵蓋的古詩詞、新創作、自然生態解說、愛水護水的方法等題材。寫手群中的張秋蜜老師,為這條小溪所作的觀察記錄,時間超過十年;許多影像是她或蹲、或趴在地上、河中所拍攝的。

   這一年來,每個星期一和星期二,我大概都會揹著小孫女秧秧到小坑溪畔散步,從她約半歲開始,就會注視潺潺流水,聆聽水聲,也會追尋蝴蝶蜻蜓翩翩飛舞的身影。當我們祖孫倆仰望纜車飛越山崗,書名那一幕「山高不礙雲  澗小能留月」的情境,讓詩情畫意油然而生。

   指南宮曾經舉辦「擊缽吟詩」比賽,精采的作品曾經被文山社區大學【河洛漢詩】課程作為教材;1968年諾貝爾獎得主、中研院李遠哲院長的博士後指導教授、「化學界天王」赫緒巴哈(Dudley Herschbach),曾經在哈佛大學開ㄧ門寫作課叫「釀造與混合-寫作如化學家」(Brewing and Mixing:Writing as Chemist)。他不是要學生風花雪月地寫,而是針對化學原理來創作,藉此開啟學生的領悟力。

   總結來說,這是一本記敘土木和水利工程師、自然保育界志工、國際性民間社團等,為家園長期持續不斷努力的篇章;它是公私協力合作,希望能臻「步道有詩  步道為師」境界的楷模。

                                完稿  2012年11月

     喜歡 2012.11.17-親水文學步道啟用儀式暨《山高不礙雲 澗小能留月》紀念專書發表會

          http://blog.udn.com/selin7777/7059618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70596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