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石門水庫教導的公民課》系列之二
2012/06/06 20:33:24瀏覽580|回應0|推薦3
《石門水庫教導的公民課》系列之二
《石門水庫教導的公民課》這兩集節目中,引用很多目前在中山大學任教的彭渰雯副教授的研究報告,主要是彭老師長期陪伴水患治理監督聯盟,對我們知之甚深,我們也從她的研究中,學習很多。

本集節目從【民眾參與的國際趨勢與架構】和【有效參與的制度設計】等面向跟諸位分享。有關「決策連結」的部分,意思是參與之後所能產生的決策影響力;換句話說,雖然邀請民眾參與,但是參與者對於決策的影響力很低的話,其實是很缺乏成就感的;而為了具有影響力,參與者是要努力求知,同時要負責任的。

在2012.05.11舉辦的【石門水庫及其集水區整治計畫執行成果檢討座談會】中,有公部門的朋友分享說,參與石門水庫特別治理期間,對於民間參與的認知和反應似乎就是從鏡子變成窗子的歷程,他覺得獲益良多。

公民素養是現代人需要具備的,而這要從不斷的學習來養成;我從石門水庫治理的參與中,足足上了六年的公民課,學然後知不足,不過還是提出來跟大家分享之。
完成於 2012.05.20
播出日 2012.06.06
( 時事評論公共議題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6523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