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五溝水 水長流
2012/05/15 17:21:49瀏覽1420|回應0|推薦0

五溝水 水長流

這潺潺的流水聲是在屏東五溝水的水流聲,大家知道嗎?這個水是從地下「冒」出來的、非常乾淨、而且長年都有水喔!正因為五溝水的流水是源源不絕而來,因此在生態環境上有它非常重要的意義存在;高雄醫學大學教授邱郁文形容五溝水是生物的諾亞方舟,也就是生物的最後避難所。

邱郁文教授說:「這些湧泉像五溝水一樣,還有這七百公尺的棲地,是我們所謂的諾亞方舟,是生物最後的避難所,我覺得五溝水比其他的濕地更重要的原因是,它有一段是沒有被破壞的,且可以源源不絕的供應新鮮的水,這和一個大樓裡如果失火了,大樓的人警告我們要將口鼻靠近在窗戶旁邊去吸收新鮮空氣,去爭取最後幾分鐘的存活,等待消防人員來救你。現在我們的水都已經髒了,現在的原生生物就僅剩下這邊維持它的生命,我們應該要擴大它可以棲息的地方將它救出,而不是做了工程來擋住最後一道生機口,再用水泥牆將它封住,那我們將永遠失去這些生物。」

台灣的南部在冬天的時候幾乎不會下雨,因此是否有水的供應就顯得相當重要了,而五溝水最大的特性是它的水,源源不絕而來。假如我們聽眾朋友有親自走一趟五溝村的話,這裡是一個客家元素保存得非常完整的客庄,因此客委會也認為,要好好保留這樣一個客家庄。而在五溝水這裡的居民認為,要保留客家文化並不能只保留屋子,這條水是發展文化相當重要的根源。

屏東萬巒五溝村的鄉親就成立了「守護五溝水工作站」,共同來討論怎樣維護五溝水濕地。五溝水守護工作站站長劉晉坤在進行五溝水守護會議上強調:維護五溝水,我們現在要求的不只是五溝行政區,包含連水文區域都要保存、對濕地整個環境的營造,才會比較好。

嘉義市道將圳文化學會理事長楊清樑也在會議上說:因為 這個案例在台灣是特殊的,尚未通過,社區居民應該自主性的提出居民的看法,具體的提出一個屬於聚落的主張。

以台北公館附近的寶藏巖為例,寶藏巖是幾百年前漢人來到台灣要往台北南邊開墾時的信仰中心,後來國民政府來到台灣,這裡的軍事單位裡退伍的老兵們就自已建房子,到民國70年代,台灣漸發展成工業化時代,從新店溪到自來水博物館這個區塊,有很多從鄉下來的也在這裡建房子,也變得較為凌亂,有一段時間這裡規劃變成一個公園,計劃將這些屋子全數拆除,但屋子拆掉了,這些居民要往哪兒去呢?台灣大學的城鄉研究所有很多教授及學生們皆表示,這裡是台北城市發展的一個角落,是代表文化的一部份。當龍應台主委來到這裡的時候 ,她也同意這樣的說法,認為要將文化保存下來,因此民間團體和居民們,一起從政策面支持要保留,改造為寶藏巖國際藝術村,吸引更多人來這裡參觀。

一個文化要被保存、維護時,所動用到的資源是相當多的,我們九十九個社區故事的採訪團隊在3月7日到五溝村採訪的時候,還看見屏東縣教師生態教育中心執行長朱玉璽請專家協助空拍,連遙控飛機都用上了呢!

 

( 在地生活雲嘉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6458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