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走讀古台北城》系列之三~城南植物園訪古蹟
2012/05/11 00:26:14瀏覽1160|回應3|推薦1

《走讀古台北城》系列之三~城南植物園訪古蹟
                                                         ~兼答太平洋彼岸聽眾來鴻~

2011年播出《走讀古台北城》系列節目之後,住在美國的黎永威先生修書到電台,提到他們家曾經住過植物園裏的一棟日本式房子,他很好奇自己家族在這個城市的某個角落曾有的足跡,還有留下的歷史記憶。

日本人統治台灣之後,在1896年(明治29年)在台北南門町建置「台北苗圃」,培育各種樹苗,由殖產局「林業試驗場」管理。1911年,將「台北苗圃」改稱為「林業試驗地」。

到了1921年,林業試驗場改屬於新成立的「中央研究所」,改名為「中央研究所林業部」。1939年,中央研究所改組,林業部獨立為「林業試驗所」。

位於南門町的「林業試驗地」改稱為「台灣總督府林業試驗所植物園」,簡稱「植物園」,至今大家仍習慣用這個簡稱。園內收集台灣本土樹種之外,還遠赴世界各地採集種苗回來種植,供學術研究和推廣教育之用。

從南海路建國中學對面入口、南海路和平西路交口、博愛路底、延平南路二段的小巷子等,都有進入植物園的旋轉門。

許多人在進入植物園之後,會很好奇園中一棟古建築,原來這是「布政使司文物館」。「布政使司」是1887年,台灣首任巡撫劉銘傳增設的官職,職掌全台財政、兵馬糧餉、教育、戶籍等重要行政事務,可以說是位高權重,地位僅次於台灣巡撫。

1888年(光緒14年),興建布政使司衙門,座落在台北城西門內的西門街北側,是當時台灣規模最大的官廳建築,衙署內有18幢建築。1895年,甲午戰爭爆發,台灣巡撫唐景崧在布政使司衙門的西轅門附近的廳舍,設立「籌房局」,以加強台北城的防務。如今保存在植物園內的布政使司衙門,是當年的籌防局大門及部份廳舍建物。

日本統治台灣的初期,台灣總督府的辦公廳就設置在布政使司衙門的「籌防局」,在台灣總督府新廈(今總統府)於1919年(大正8年)落成以前,布政使司衙門是台灣最高權力機構的所在地。這應該也是它所以能夠幸運得到保存的原因,因為這棟建築物對日本殖民統治者而言,也有紀念的意義。

台灣總督府遷至新廈後,這棟舊官署移供盲啞學校使用。到了1931年,總督府為紀念裕仁天皇登基,決定選擇此布政使司衙門舊址興建「公會堂」(今中山堂);1931年,將布政使司衙門的籌防局門廳、布政使司大堂與部份廂房,遷於至植物園的現址,加以保存。

台灣光復之後,植物園由台灣省林業試驗所接管,這裡曾經被用作林業試驗所員工的宿舍;1964年,改為「林業陳列館」,因為年久失修,損壞嚴重,1989年閉館。近年才在林試所重新接管之後,按照古蹟修復程序加以整修,並定名為「布政使司文物館」。

布政使司文物館的外觀樸雅,屋脊有燕尾翹脊,大門三開間,中門有彩繪武官門神,兩側為文官門神。館方有安排參觀路線,並且有專人導覽解說。從第一進「頭門」進入之後右轉,即可看見布政使司衙門設置的歷史背景、管轄權限、組織結構、歷任布政史的姓名,以及為甚麼遷移到這裡的歷史變動。換句話說,經過一小段長廊,也就閱讀了近代歷史的篇章。

在第三進的大堂裡面,展示的是古建築結構的部位名稱,讓參觀者可以細細觀察、欣賞。另一側的長廊中,則展示了北台灣幾個考古遺址文化層的文物,以及幾位為考古工作貢獻卓著者的影像。這邊的展覽品把時光拉到幾千年前,台北曾經擁有的人文內涵,讓我們的思緒無限延伸!

古台北城在光緒十年(西元1884年)竣工,總共有五座城門,除了東門、西門、南門、北門之外,特別有一座小南門。城牆一圈約4.6公里長,圍起來的城廓面積約1.6平方公里,牆壁高度4.5公尺,寬度3.6公尺,可以兩匹馬並轡而行。可惜的是西門被拆掉了,城牆也全部都被拆除了。

黎永威先生的長輩不知道有沒有住過植物園內那棟清代在台灣僅存的官署建築?也不知道黎先生可曾記得愛國西路上的兩座城門,一個是位在東端的南門,另一個是靠近西端的小南門(又叫做重熙門)。

從小南門那張照片,可以看見北邊的總統府;總統府正前方就是凱達格蘭大道,通向東門,東門負有當年朝向北台灣重要口岸─基隆的防禦任務,這條大道是古台北城通往錫口(現在的松山)的孔道,叫做「東門街」;光復後被拓寬成為筆直的「介壽路」,陳水扁先生擔任台北市長的時候,將路名改為「凱達格蘭」,凱達格蘭是台灣平埔族的一個族名。

凱達格蘭大道和公園路交會的東側,有一座漂亮的建築─「台北賓館」。它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總督官邸,1901 年完工,是當年最富麗堂皇的住宅,聽說由於花費過大,還引起日本國會的指責;光復後由外交部接收,作為招待貴賓和召開重要會議的場所。

每個地方一定都有它發展的紋理,帶給人們的難忘記憶,歡迎各位聽眾來台灣旅行,到曾經也有達達馬蹄聲的古台北城散步,為生命歷史更添篇章。

完成於2012.03.03
播出日2012.03.21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6442889

 回應文章

版主
2014/02/16 20:26

謝謝Judy這麼細心,明治29年是西元1896年才對,文中確實是誤植,真抱歉,請讀者們海涵,並請多多分享和指教,無限感激!

淑英


Judy
2013/08/14 17:04

日本人統治台灣之後,在1986年(明治29年)在台北南門町建置「台北苗圃」,培育各種樹苗,由殖產局「林業試驗場」管理。1911年,將「台北苗圃」改稱為「林業試驗地」。

hihi您好, 關於日治時期(明治29年)的西元年份疑似有誤, 提醒您再做查證! 另外, 根據台北植物園的官方資料顯示, 應該是在西元1896年日本人建置規畫所謂的台北苗圃. 麻煩您再確認, 謝謝!!


安徒生
你好
2012/07/12 00:37

看了您寫很多報導的文章

只是對地方而言也沒辦法推動地方觀光

你可以看看我寫的遊記

我是朝向讓地方有賣點可以推動社區營造的方式去為他們奠基

http://tw.myblog.yahoo.com/wunchi.tw/archive?l=f&id=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