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眾生守護 招潮蟹回二仁溪》系列之二
2011/12/02 00:55:47瀏覽1598|回應0|推薦1

《眾生守護  招潮蟹回二仁溪》系列之二

今年十月底,在環保署的「水環境巡守輔導會議」中  聽到高雄市的代表提到二仁溪的招潮蟹、彈塗魚回來的訊息;11月4日水利署的「大高雄河川論壇~面對水患,重新思考─公私協力與統合治理」會議上,中華醫事科技大學黃煥彰老師給大家看見招潮蟹的身影,讓大家雀躍極了。上集節目中曾提到,去看二仁溪的的人,幾乎都是皺著眉頭唉聲嘆氣,還好有公私協力齊心,讓這條河逐漸恢復生機!

2001年6月29日,環保署長郝龍斌坐鎮指揮,動員700名警力強制拆除二仁溪流域的熔煉業,讓三十年之久的空氣污染得到舒緩,是重要的史頁。

擔任環保署南區河川保育中心計畫主持人的長榮大學洪慶宜老師和該專案助理陳淑娟小姐曾共同為文指出,2005年11月14日環保署張國龍署長邀請高雄縣楊秋興縣長、台南縣蘇煥智縣長、台南市許添財市長及水利署陳伸賢署長共同簽署「二仁溪再生願景」,是一個突破現狀、有效突顯地方政府角色的整治策略。

主要因為縣市首長下轄與河川息息相關的環保、下水道、事業管理、教育、水利、土地規劃等單位,由其簽下具體承諾,有利於統合不同業管單位在流域管理工作上的積極配合;同時也符合民主社會選民監督的機制,也因此,在「二仁溪再生願景」架構中民眾也扮演重要的角色,在相關的聯繫會報有許多有價值的建言。相關資訊請閱:http://www.wetland.org.tw/hope/PDF/7303.pdf?PHPSESSID=b59da9f4b1f41e04aa80a0b82efc5da3

在民間參與這邊,水環境巡守隊員積極推動河川體驗教育,以及發現污染案件時的立即通報;他們採取「用魚來做水質檢驗」的實驗,好幾年間,放進二仁溪、三爺宮溪水中的魚兒,一分鐘就死亡,讓所有的參與者都非常震撼,而且永難忘懷。賴清德市長也是當年為二仁溪奮鬥不已的立委。

另一個重要關鍵就是司法部門的投入。2007年3月間,台南的河川社群跟北部的我們分享說,台南地檢署將由主任檢察官帶領他幾位屬下,積極投入環境犯罪之偵防;5月間,他們一起探勘二仁溪流遇的污染狀況。在後來的整治作業遭遇阻力時,2008年初,檢察官親自出席第六河川局舉辦的二仁溪堤岸整治工程廢棄物處理協調會議,並表示可由法律層面評量責任歸屬,這席發言,讓相關的單位均加緊腳步,把有害的廢棄物打包,按照正規的作業程序進行整治工作。

在高雄舉辦的「大高雄河川論壇」中,現任水利署第六河川局局長何建旺先生說,他高中時期搭火車從高雄縣岡山到台南讀書的時候,火車跨過的二仁溪 水是清澈的,後來逐漸變黑,如今看見招潮蟹、彈塗魚等老朋友回來了,這都是民間和政府攜手努力的成果。

二仁溪畔居民的護河行動名聞遐邇,高雄縣舢筏協會志工,認領照顧高灘地,他們也常常義務帶領大家到河上巡行;這麼持續不斷的努力,就是要讓早日重現魚蝦滿盈、紅樹萋萋的情景。這股愛鄉的深情,以及努力的成果,實在値得學習與喝采!

完成於2011.11.21
播出日2011.11.30

( 在地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5890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