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青年“頓物”做便當 竹蔭深根種福田》系列之二
2011/10/21 19:24:41瀏覽661|回應0|推薦2

《青年“頓物”做便當  竹蔭深根種福田》系列之二

「李秀雲先生攝影紀念館」中,一張綁著高高的髮髻、穿著藍衫的女士影像,還有美濃的東門樓,是1995年主題為【客家戲夢 原鄉之歌】的第四屆裕隆藝文季的海報,曾讓許多人留下極為深刻的印象,原來,這些珍貴的影像都是李秀雲先生的作品。

在這裏,我們還看見用檳榔葉柄修剪成的扇子,這也喚起我們對長遠以前的生活記憶。除了書法,扇面上還有各種的繪畫創作,十分用心。據說去年五月間,竹田國小參加全國國民中小學躲避球錦標賽,在最後1天賽程中連打了7場敗部復活賽,拿下全國男女童混合組冠軍,抱回象徵最高榮譽的大會龍鳳旗。他們準備8月中旬代表台灣進軍全日本青少年錦標賽,但是學校80多萬的出國經費沒有著落,還靠義賣這種特有的〞造型檳榔扇〞籌募經費呢。

頓物倉庫旁另一座木造房子,從牆面上看到「亞細亞最南端的日文圖書館」「池上一郎博士文庫」、、等牌匾。原來,池上一郎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被日本政府派駐竹田的軍醫,他救人無數,深得地方人士景仰。博士晚年決定捐贈文史書籍與獎學金回饋竹田鄉親,竹田鄉公所遂將驛站原有的「丸鐵運送店」「貨運服務所」拆除重建成一棟木屋且規劃為圖書室;而為了感念他提升地方讀書風氣的義行,遂取名為「池上一郎博士文庫」,是亞細亞最南端的日文圖書館喔!今年一月十六日,適逢池上一郎百歲誕辰及文庫成立十周年,許多日本人專程探訪這座特別的書庫,其中一位來自橫濱的枝厚先生,十年前無意中聽到池上一郎的故事後,年年來台當這座圖書館的義工;據說像枝厚先生這樣的台日義工,就有二十多人,真是懿行可嘉。

社區居民說,竹田鄉目前重要的經濟作物是文心蘭,它有另一個有趣的名字叫作「跳舞蘭」,這是因為文心蘭盛開時宛如穿著長裙的女子在風中跳舞,因此,有人叫它「跳舞女郎(Dancing Lady Orchids)」。在竹田種植文心蘭的農場中,欣賞黃色的小花迎風搖曳,是非常愜意的享受!

近年,在公私部門的努力之下,竹田鄉野的自行車道陸續完成,歡迎大家前往這擁有素樸的車站、溫潤的磚牆、矮矮的仙丹花、成排的苦楝樹旁的驛站園區;而從青年參與社區行動、社區規劃的紀念活動內涵、還有網友留下的活動海報中,傳遞出一股匯聚溫情的暖流,以及“竹蔭深根種福田”的美麗鄉境,等待大家細細品味和珍惜。

完成於2011.10.02
播出日2011.10.12

( 在地生活高屏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57640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