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八斗子 思想起~小漁船船長的畫文創作》
2016/04/15 17:49:09瀏覽967|回應0|推薦9

2007年的時候,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有機會接受環保署的委託,書寫出版了《22個社區故事》,從而認識了基隆八斗子的長潭社區;後來,再由於當年擔任基隆社區大學主任秘書、如今擔任台北市北投社區大學校長的謝國清先生之介紹,進一步認識了才華橫溢的林福蔭船長。

我們先來欣賞林船長的畫文創作《夏夜歸航》:

夏夜歸航、、

遠遠閃爍著輝光,

九份金瓜石已遙遙在望,

此刻我心情十分舒爽,

除了漁蝦滿艙船,

我還載著夜色與辰光;

與船競速,海豚像精靈般的難纏。

涼風拂面,忘了多日回程的艱難。

刮風起浪,船隻感覺是如此不堪。

但這一切都在回航中得到補償。

這時候也許我親愛的家人正望眼欲穿,

盼我在這風和的夏夜,

早早歸航、、、、

西元1999年,時值五十歲的林船長進入基隆市八斗國中補校,來完成年幼時因為家境不好而失去的求學願景;林船長為家園作畫寫詩,長年的海上生涯成為創作的主要題材,他的作品曾獲得周大觀文教基金會的贊助出版,書名是《希望的海》。

最近我在海洋大學濱海校區,看見學校努力回收雨水的設施和停車場保留透水性的工法,同時也看見海岸邊堆置了高高的消波塊,於是想起了心思細膩的林船長,對於故鄉海岸的變化,也曾為文發表在社區刊物上,作品的名稱是《八斗子思想起》:

思想起~

金碧波紋灣澳裡 龍蝦九孔爭著棲

晨昏水面現魚跡 真正漁鄕是這裡

思想起~

白淨沙灘連數里 大灶一口一口起

人們額上汗水滴 要嚐魚香來這裡

思想起~

漁村到處有詩意 浪花裡孩童嬉戲

大人們和善客氣 人間天堂在這裡

思想起~

多年前的一天裡 吊車怪手來復去

沉箱巨粽頻投遞

轉瞬之間 毀了她原有美麗

面對落日 我只能獨唱 八斗子思想起

林船長好學的處世態度,鼓舞了很多人,他的作品也讓人深受感動。我個人受到最大的啟發,便是學習他:為家園書寫。上星期節目中曾提到2010年7月酷暑之際,我曾有個機會到花蓮豐濱的石梯坪,在波瀾壯闊的太平洋濱,嘗試寫下心境,藉此跟親愛的朋友們分享:

何事值得冒酷暑,海蝕風化石梯坪;

千千萬萬年歲月,緊緊依偎太平洋!

完成於2016.04.09 播出日2016.04.13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535813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