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布袋好美 記憶好美》
2011/05/31 19:17:52瀏覽1012|回應1|推薦3

《布袋好美  記憶好美》

西元1620年代,福建海澄人顏思齊為首,有計畫、大規模地移墾台灣,登陸地點在布袋、東石再往北邊的笨港(今嘉義新港和雲林北港一帶),笨港溪就是現在的北港溪,嘉義縣成為開台的前哨站,笨港也因而成為「開台第一村」。

嘉義地區古稱「諸羅山」,是平埔洪雅族諸羅山社社名的音譯。當年顏思齊將墾民分成十寨,荷蘭人也從台南安平逐漸進佔諸羅山。

清代在台灣設一府三縣,最北縣就是諸羅縣(1704年),統轄今嘉義以北地區,縣治設在如今的嘉義市。1788年,清廷因諸羅縣民協助平定林爽文事變有功,取「嘉其忠義」之意,改稱嘉義。嘉義縣西側沿海原本商賈雲集,直到1797年的大洪水,摧毀了開台基地,沿海地區才逐漸成為漁鹽小鎮。日治時期,開發林木而發現了阿里山。嘉義縣,可說山海皆不凡!

這些年來,許多團體在努力營造自己的家園,本節目在2010年最後一集節目中提到在濱海的布袋漁村,以前是重要的產鹽地區,近年逐漸沒落,有幾位青年朋友回到小漁村,在布袋嘴文化協會的指導之下,找到當年的洲南鹽場,進行一連串鹽鄉的營造行動;同年10月底,布袋國小校長杜春松打扮成土地公,跟許多有心的民眾,在洲南鹽場舉辦「謝鹽祭」的故事。2011年的兔年伊始,我們特地前往布袋走了一趟,發現使用珊瑚礁石~咾咕石砌的牆,記憶中以前只在澎湖看見居民使用這種建材。

今年四月,由於參與環保署舉辦的「推動環保有功學校評選」的訪評任務,有機會來到布袋的好美國小,發現校園中庭的樹木長得不甚理想;西南角落的榕樹、水黃皮等比較能防風的樹種則比較茂密。這讓我想起距好美國小一水之隔的台南縣北門鄉蚵寮社區的保安公園,跟此地有同樣的環境狀況,也就是土壤含鹽份極高,很難以耕種所以變成了荒地。當地保安宮出資金,居民提供人力,經專家勘察,指導土壤改善技術,設置下水道,以蚵壳填充到土壤層、再鋪清網仔,同時預留井口抽出排水;經過這個處理過程讓土壤的含鹽度下降,才適宜種植。隨後呈現的是綠意盎然、花木扶疏的園區;園內有幾棵大榕樹,他們期待可以跟澎湖通樑大橋的老榕那般,一樹成林;他們也種了水黄皮、椰子樹等水漂植物。

好美國小校園內有一棵銀葉樹正在開花,非常漂亮;仔細觀察,發現葉子的背面是銀色的,據研究指出,這可以讓炙熱的光反射回太空,保住葉子的水分不被蒸發,增加存活的機會,真是聰明。銀葉樹的果實,有人說它們長得像客家的“菜包“;果實的內部充滿空氣,掉入水中時很容易漂浮,所以銀葉樹也是一種“水漂植物”。


看來種植樹木是一門學問,選擇適宜的樹種是很重要的。在東北季風強凜的地區,特別需要樹林來防風、防沙;要避免小朋友“吃飯配沙”的困窘,我們的環境營造實在需要更多的行動。

登峰不容易,山海皆不凡的嘉義,帶給我們許多省思!


完成於 2011.05.19
播出日 2011.06.01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5275077

 回應文章

shu chen--隨緣美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菜包
2011/07/04 09:05

那天新瓦屋拔子窟活動也收到林淑英素娟老師贈與的菜包

好可愛

我已做成項鍊當寶貝珍惜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