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松山菸廠變巨蛋 台北東區失綠洲》
2011/02/28 15:59:36瀏覽2541|回應0|推薦4

《松山菸廠變巨蛋  台北東區失綠洲》

 
2010年的年底,我有個機會從世貿聯誼社這邊居高臨下往北拍照,遠方接到天際的是大屯火山群;近處則是國父紀念館、大巨蛋預定地、松山菸廠…,種滿高樓的台北東區。

這座大巨蛋的興建,是採取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的模式,由遠雄集團旗下的遠雄巨蛋事業辦理,亦即政府無償提供土地,由民間出資開發,經營五十年後交還給政府。

這是引起很多爭議的公共議題,國父紀念館旁的光復國小有許多家長們,為此還成立了「松菸公園催生聯盟」,號召各界一起監督這項公共政策。他們積極參與一次次環評、質詢會,勇於提出自身的意見。

根據他們做的問卷調查,光復國小79%的家長贊成規劃不含大巨蛋的松菸森林公園;60%的家長則表示不反對興建大巨蛋,但是巨蛋不要跟商場、觀光大樓等建築並存,希望單純回歸成對古蹟與原有綠地的保護和經營。

松山菸廠興建完成於1939年,基地面積約十九公頃,是當年東亞重要的製菸中心,而那個年代,菸業是台灣的重要產業之一,高雄屏東和嘉義等,大量種植菸葉,燻乾後的菸葉經由縱貫線鐵路運往松山菸廠,加工做成捲菸、香菸等成品。

為了興建這座菸廠,日本人派員到歐美考察,蓋成漂亮的廠房。育嬰室小型醫院餐廳浴室員工宿舍哺乳室一應俱全。

在松山菸廠北邊靠東興路、市民大道這側,有鐵路局的台北機廠,台北機廠在日治時期稱為「新台北鐵道工場」,基地面積約十八公頃,是台灣最大、最重要的鐵路機廠,鐵路運輸各式機型的維修重心,竣工於1935年。這兩個重要的廠區是由忠孝東路四段、基隆路、東興路、市民大道、光復南路圍起來的區塊。

在西元2002年行政院文建會推動「文化環境年」系列活動時,我擔任志工的自然步道協會有機會參與製作兩個廠區的導覽摺頁,還培訓解說志工,因而有機會尋訪東區這個秘密花園,從而發現它們是重要的生態綠洲。

有一回導覽活動中,遇見松菸早期的員工跟大家分享,他提到說~

曾有以前在松菸工作過的日籍人士,在戰後多年再來台灣遊松山菸廠時,從光復南路大門走到工廠前的三棵黑板樹前,「噗」地一聲跪了下來,同時淚流滿面地說:「謝謝你們好好照顧了這些樹,我又可以它們見健康康地。」

這位先生有所不知,松菸廠內另一棵壯碩的老樟樹,在2009年3月移植之後,已經死亡了。

本開發案的主體─巨蛋面積 35,005坪;附屬事業則包括文化影城、旅館、辦公大樓和商場等面積 60,495 坪,遠雄預計以後者的營利弭補前者(巨蛋)的“虧損”,但這些大規模的建築量體,是讓地方最擔心的狀況。但對出資開發的民間企業─遠雄公司來說,卻是一定會採取的作為,因為只有經營巨蛋的話,虧損機率太高了。


最近我觀察到許多公園週邊的標牌,増加了籃底白字的【XX防災公園】標示,可見防災是全球氣候劇烈變遷的此刻,最需要被重視的公共課題。而松菸週邊,建築物林立、人口密集,應該定位為“生物避難所”的角色功能為優先。2010年“冬至”的晚上,遠雄公司在松山高中舉辦說明會與民眾溝通,當晚超過95%的參與者反對本案之開發。
 
2011年元宵節當晚,看守台灣協會邀請政大地政系徐世榮教授作專題演講,我聆聽後方得知:台灣官方目前的都市計畫目標人口數,已經超過實際居住人口數七百萬之多;這讓我想起二十世紀末,民間組成【反焚化爐興建聯盟】─
反對政府不符國際間的減量潮流、將垃圾量持續不斷地增加的決策思維─的背景很相似;台灣目前的人口增加幾乎負成長,內政部正使盡渾身解數鼓勵生育,此時此刻,犧牲許多綠地以及可以生產糧食的農田,對於國土保安、糧食保障其實是很大的風險。

(請閱讀周信燉先生的碩士論文《由權力觀點審視台灣土地徵收制度之研究》 )

也因此,在都會區居高臨下眺望,發現逐漸失去生態跳島─綠洲;再想起鄉間的土地徵收造成老農婦自殺的事件的時候,感觸特別深,這裡面值得探索的諸多課題,複雜而深遠,是我們國人要多加學習的。


(請參閱文章→《苗栗鄉親  請勿讓台灣失去自然海岸》 )


完成日   2011.02. 21
播出日   2011.02. 23
 
     感謝提供圖片的  http://naturet.ngo.org.tw/issue/siA003.htm
http://www.wretch.cc/blog/kaiming8/6076311
蔡雅盈律師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4931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