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米樂無為 輔農興邦》
2010/09/14 17:53:07瀏覽1025|回應0|推薦1

《米樂無為  輔農興邦》

我們節目在六月底,曾經說過苗栗縣後龍鎮農漁村發生的不太符合自然生態平衡及環境正義的事件;2010.07.17的晚上,有涵蓋士農工商、來自全國各地的男女老幼等大群民眾,在總統府前凱達格蘭大道上聚集,點燃白色的燭光,表達心中的不滿和悲傷。

當晚,我們客家籍的徐蘭香女士從台東趕來現場,她被邀請上台之後,緩緩述說半世紀前,那個台灣仍舊普遍貧窮的年代;她所居住的桃園新屋農村,某一天,來了幾位日本人,交談之下得知,當時日本國內的馬群,得了一種很奇怪的疾病,獸醫給的處方是要用剛懷胎的稻禾當糧草,才能康復。日本人來到台灣尋找,找到了新屋鄉有健康又剛懷胎的稻子,所以想來購買回日本,醫治生病的馬。他們開出賣穀子兩倍價錢的條件,然而,新屋的農民拒絕出售,因為在我們客家鄉親的心目中,那是「謀殺生命」慘絕人世的行為。

蘭香女士的一席話,令人非常動容。這也讓我想起了2009年三月間,我們客語節目小組曾經遠赴台東,蘭香女士所經營的打碗花農場,“打碗花”是客家人對百合花的稱呼。她從台灣西北部來到東部農耕,藉著從小對土地、在客家村落的敏銳觀察;對長輩們辛勤耕耘、珍惜作物的深層記憶;特別是對阿婆家,清洗大大的醋缸子,那份醋的酸味最難忘懷,所以她用心鑽研古法釀醋,成就了一番事業。她家的大門口有一幅對聯:「多一個有機農村  少一間大型醫院」;橫批「台灣好」,讓人記憶深刻。

我們走在小小的農場裏,聞到的都是土香作物香,胡蘿蔔的滋味鮮美極了,她說,有健康的土地 ,才能種出健康的作物,結出健康的果實。這道理實在不深,但是為什麼很難實踐呢?

我們也前往花蓮富里的「銀川米廠」,因為這個米場的經營者賴先生號召當地一群農民跟主婦聯盟基金會合作,對外宣示:「銀川永續農場是全台第一個無基改農區」,他們不種植基因改造的農作物;積極推動這項理念的主婦聯盟董事長胡雅美女士婆家就在富里,富里的米飯真是好吃極了!

我們在銀川米廠的辦公室牆上,看見海報和匾額;海報上書寫:「不種倒伏的稻子,因為麻雀吃不到;不種軟枝的稻子,因為風吹搖晃,麻雀容易頭暈。」匾額則是「輔農興邦」!

由於全球氣候的極端變遷,糧食存量的問題日漸險峻;地狹人稠的台灣,卻對保存優質的農地方面,看不出積極的政策實施。這裡面是否欠缺了對問題本質的理解,對土地沒有愛,只有宰割?所以,我們的政府官員沒有幕僚敢說實話,跟決策階層述說「稻子懷胎,生命十足」的尊生哲學;才會有人駕著挖土機,開進已經懷胎的稻田。

此時此刻,看見【輔農興邦】的匾額,特別令人感觸萬般!

 
完成於2010.07.25
播出日2010.07.28

( 休閒生活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4412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