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寒暑易節山川終不老 溪澗長流桃李沐春風》
2010/09/14 11:16:04瀏覽1286|回應0|推薦1

《寒暑易節山川終不老  溪澗長流桃李沐春風》

宜蘭縣大同鄉羅東溪上游支流「番社坑溪」畔,有個寒溪社區,聽說從前的名字叫做「寒(凍)死人溪」,推測應該是因為溪水很冷吧。本集標題是緣用寒溪國小校長室內的一幅對聯,對聯所傳遞出來那股對山川的四季更迭、學子的學習之旅之大愛與溫情,讓人印象深刻。

這裡是屬於泰雅族部落,寒溪國小校園內處處可見泰雅的文化圖騰─菱形紋,而從照片中也可以看見,學校保有紅土操場,長滿附生植物的大樟樹。帶我們來學校拜訪的是新光村前任女性村長,她向環保局爭取了一筆補助,把吊橋兩端的髒亂點清除,橋的西端設置花圃加以綠美化,並且用很有創意的垃圾桶,她說這樣處理之後,遊客亂丟垃圾的狀況有改善。

這座跨越在羅東溪上的吊橋,是在1997年8月竣工的,長度有324公尺,是目前宜蘭縣境內規模最大的鋼索吊橋。據部落裏的原住民族朋友說,橋上彩繪的圖案其實已經不是傳統的泰雅族菱形圖騰,希望以後有機會改正。

村長住的地方叫做新光巷,巷子入口處有一側重了漂亮的植物,有一側則光禿禿地,形成了強烈的對比。我們台灣許多角落環境都已經很乾淨,欠缺的正如照片中的美化情景。   

新光巷走往下方的寒溪國小小徑旁,我們看見有石造的燈亭以及一些紀念碑,原來這裡是昭和八年(1933)8月興建神社的地方;石造燈亭柱子上的年代,看來是被塗掉又重刻上去的,這個狀況和指南宮步道旁石造燈亭的情況一模一樣,因為我們曾經在國民政府來台之後,歷經一段仇日的歲月,日治時期的許多文物、建築遭到毀損。

從羅東鎮沿著羅東溪旁的道路前往冬山鄉香格里拉遊樂區,不要轉進遊樂區而繼續前行,會經過大進社區,這裡的蜜餞很有名、很好吃;過了大進社區不遠處,就是寒溪部落了。感覺上這裏是偏遠山區,怎麼還會蓋有神社呢?再仔細探究,原來這裡是早年開發太平山林業的重鎮,一直到光復後民國六十幾年才沒落,居民大量外流。如今人口依然不多,而從新光這邊遠眺吊橋那端,山上有很大的裸露地,讓人對水土保持、國土保安有些擔心。社區也因而跟林務當局有所合作,還有護漁行動等,都是希望家園平安。   

                                                                                                            完成於     2010.07.10
                                                                                                            播出日     2010.07.21

( 在地生活基宜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441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