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陪視障朋友 徜徉大自然》
2010/08/20 14:19:42瀏覽1335|回應0|推薦1

《陪視障朋友  徜徉大自然》  

    農曆年前我收到一則訊息,台北市華朋扶輪社將於五月份支援「光鹽志工協會」,舉辦「走出健康散播愛」的公益健行活動,引領視障朋友親近大自然,這回他們想到關渡藝術大學走一走。「光鹽志工協會」是一個以服務視障者為主的民間組織,秘書長蘇清富先生本身是一位極度極度弱視的人士,所以很積極尋找各處資源來貢獻盲胞。而華朋扶輪社支援這項活動已經有兩年的歷史,他們之前也曾結合其他幾個扶輪社贊助自然步道協會推動【愛護水資源教育活動】,在烏來紅河谷、北投洲美里雙溪河和舊雙溪河段設置了11面解說牌。

由於這些淵源,當我收到這則訊息之後,想到步道協會曾為關渡藝術大學出版過一份摺頁,好幾位解說老師也都很推薦這個精采的校園,於是我主動打電話給即將於七月接任華朋扶輪社社長的周芸女士,跟她說他們選的是一個好地方,如果需要的話,我們可以提供一些解說內涵,讓參與者更深入了解週遭環境。

這所大學是座落在北投區北邊山丘火山熔岩流上的一所大學,正好建築在大屯火山群熔岩流的邊緣地帶;山頂邊坡在整修時留下許多安山岩塊,是附近火山岩的殘餘;雖然高度僅約100公尺,但是展望情況良好,可以得見基隆河和淡水河匯流悠悠。「光鹽志工協會」做事跟自然步道協會很相似,都很注意活動流程的設計與安排,於是相約在3/7(日)上午進行探勘。

母親節這天,三十幾位視障朋友在親友的陪伴下來到捷運忠義站集合,接著,五位視障朋友組成一小組、每位視障朋友由一位志工陪伴、每組有一位解說老師,成群結隊走上藝術大學的校園。

在參與這次的導覽解說的服務之後,陳小燕老師記下的心得是:「母親節的早上,雖已過立夏,卻似春雨綿綿,北藝大山頭,紫藤花串與相思小黃花斑爛枝頭,鋪陳一地!與視障朋友同享著沁涼的草木芬芳,我們的心思一樣明亮!感謝他們帶領我們體驗這幸福的生命!             小燕」

    葉黎明老師則給我們寫了一封信:
「淑英老師及各位志工老師:在生態解說領域中雖然只有幾年,但曾經帶過的人,有外國朋友(至少有十幾種不同國籍的外國人,甚至有小到三歲的外國小朋友)和本國各種不同年齡層的民眾。
今天卻是我第一次同時帶視障的朋友和視力正常的朋友。讓我最驚奇的是視障的朋友對事物的好奇心和熱誠,決不比正常人少;甚致更專著,其耐心和虛心的心靈,深深的植入我心。也因此,自然而然的,我輕輕的牽著他們的手(那是我從來沒有做過的),去接觸我們輕易能看到的事物;在剎那間,我領悟到眼睛只能看(to see),卻不能觀察(to watch or to inspect)和感受(to feel),明眼人如我們,往往有看沒有到,或是有看沒有懂,卻會認為我們知道了。尤其身為解說員的我們,應該可以在此次的陪伴下,再次的有了成長的機會,謝謝大家,更謝謝淑英老師給我了這次機會。真的        葉黎明 2010.05.09」 
    

當天下午,在藝術大學大草坪上,舉辦有獎徵答,題目就是當天走在步道上的聽聞。茲舉三例:

 一、〈何種植物與人們生老病死都有關連?其特徵及功用為何?〉
      答案是:青苧麻
      特徵:與枝條密披細毛。
      功用: 生-新生兒臍帶處理    老-可織夏衣
              病-古代拔牙齒用        死-披麻帶孝

二、〈何種植物之加工製造品出口量曾創世界第一?有何特別味道?樹皮特徵?〉   答案是:樟腦(由樟樹提煉而成);全樹皆有樟腦味道,樹皮有縱深裂痕。

三、〈風藤植株有何特殊味道?原住民如何運用?〉

答案是:風藤為胡椒科植物,全株有胡椒味;泡澡用,可活絡筋骨。


 

視障朋友熱烈地搶答,而且說明都很清楚完整,可見他們學習非常用心。看見長期支持環境教育的扶輪社,可以把關懷的層面拉廣,幫各方搭起橋樑;而不管視障者或明眼人,都在這個過程中相互學習良多,讓我們的社會充滿關愛與溫馨,十分具有意義!

上集節目中提到,每個事務的推動上都須有重要推手方能成功,以陪伴視障朋友走步道來說,周芸女士就是這個角色。她在探勘活動結束走往捷運關渡站的校園人行道上時,看著玻璃柱上刻有「古聖賢,惜光陰,惜光陰,一分值得百分金;那堪枉卻千千丈,誤了白駒沒處尋」。「日將午,讀詩詞,讀詩詞,古調新吟件件宜;有暇還當臨晉帖,穿腸鐵硯一片錐。」
有了這些善緣牽引,大家其實都實踐了「學習」的最高境界,真幸福!


完成於  2010.07.10
播出日  2010.07.14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4337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