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留住1%缺口 留住阿朗壹古道琢磨的痕跡
2010/06/26 20:26:31瀏覽1019|回應0|推薦0

《留住1%缺口  留住阿朗壹古道琢磨的痕跡》

    20多年前,舍下住在木柵路二段的時候,每年夏天,鄰居梁先生的的母親都會從他的故鄉─屏東里港,帶一大簍紅紅的芒果來台北;梁媽媽說,這簍芒果是當年梁先生考上高中的時候、在後院種植的芒果樹結的,她親自送來台北,給兒媳孫子女們品嘗果香,也讓鄰居們分享。

    舍下搬離木柵路二段之後,到了兩三年前,再度又享用到了屏東的芒果,是屏東環保聯盟找到珍愛土地的農民所種植的;前幾天,收到他們宅配來的第一箱芒果和荔枝,打開紙箱,發現一張綠色的紙張上,寫著美和班長的叮嚀,教導我們賞味愛文芒果香濃→色絕→味美的要領。同樣來自屏東的愛心和用心,都讓人齒頰留香、難以忘懷。特別是後者,因為他們要顧及的是更大面積的土地、更多食用者的健康。

自從1943年,洛克菲勒基金會派植物病理學者到墨西哥研究農業發展計畫,以幫助落後地區解決糧食問題,因而有所謂的『神蹟麥』出現;接著到1962年間,洛克菲勒基金會和福特基金會又共同投下740萬美元在菲律賓設立【國際稻米研究機構】,培育出新的榖種以使產量大增,這便是所謂的『綠色革命』。時至今日,許多的資訊告訴我們,綠色革命所孕育出的高產量品種,對於化學肥料的大量需求比傳統品種超過甚多,否則產量平平;加上大量使用殺蟲劑、除草劑的結果,讓我們的土地因產生鹽化現象而貧瘠了,還有環境賀爾蒙對生物健康的危害,均讓人們對農產品的藥物殘留問題有許多的無奈和擔心。

屏東環保聯盟便是基於對土地的熱愛,努力尋找農民來用心耕耘,還幫忙建立銷售管道的團體,實在不簡單。因為,台灣其實還面臨土地過度開發的處境,政府的產業政策讓許多環保團體為環境憂心,其中,南台灣的土地、河流、海岸,有許多是屏東環保聯盟關注的課題。

今天呈現給諸位的圖片,除了讓人垂涎欲滴的芒果和荔枝,就是太平洋西濱台灣台東南田段的海岸美景。聚集在海濱跟蔚藍海水朝夕相處的鵝卵石,它們的母岩是蘆山層,含有豐富的石英,由大武溪或大竹高溪的上游,被洪流帶來海邊;而由於這裡的特殊地形,海岸陡峭的岩層筆直深入海底,太平洋的長浪在這裡幾乎沒有阻擋,直衝海岸,使得石塊受到很大的滾動磨擦,琢磨出如此珍貴的情景。

然而,交通當局卻由於南台灣的觀光旅遊人口眾多,所以由公路總局規劃了「台26」線公路,從屏東縣枋山鄉的楓港,與台1線相連接,終點到台東縣達仁鄉的安朔,全長約92公里,環繞恆春半島海岸,屬於『環島公路網』的範疇。從路線圖可以看出,綿密的公路網很可能已經切斷了一些生態廊道,犧牲了可以種植的地方。

這條公路的興建,引起環保團體的不滿,特別是從屏東縣牡丹鄉旭海到台東縣達仁鄉南田 約12.87公里這個路段,因為這裡有阿朗壹古道的遺址,以及天然海岸林的珍貴蘊藏。阿朗壹古道是昔日原住民遷徙打獵、先民開拓、西方探險家、清兵行軍的道路,也是來往東西部的重要通道。


 

為了讓各界多了解這條古道的自然與人文價值,千里步道推動中心、台灣海洋教育協會跟屏東環保聯盟等,曾經帶領國人到這條古道上慢走,領會【走在‧家鄉海之濱】的豪邁壯闊,心疼家園的遍體鱗傷,流了許多汗水。

今年三月,這個開發案在環保署再度進行環評,最後,用投票的方式來決定是否保留當地的自然與人文價值。結果,以8:7的些微之差,退回重審。換句話說,這十幾公里的古道,暫時不受開路的干擾;有人於是建議,這一小段路的長度大概是台灣環島公路網的1%,請交通當局原本認為是個“「缺口”的想法,轉而把它想成是個“出口”,讓它成為放慢腳步、沉澱心靈的地方,那就會在交通史上,留下珍貴的篇章。

我曾經沿著西濱61號公路,書寫過新竹新豐、桃園觀音、苗栗後龍通霄、彰化芳苑、台南將軍七股、、等地的社區故事,最深的感觸就是:車行匆匆,沒有多少人駐足來認識、了解我們各個角落的嘉德懿行,「寶島」變成「堡島」,讓人無限感傷。

 感傷如何變成動力呢?那就要加入環保行動家的行列。支持友善對待土地的農民,就是一個最好的起點;關心環境政策,支持《留住1%缺口  留住阿朗壹古道》,是跟許多人攜手努力的重要目標。 


完成於   2010.05.29
播出日   2010.06.02
 *感謝屏東環保聯盟提供照片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4168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