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大~都會區的生物避難所》校園系列之一
2010/05/24 17:39:43瀏覽1786|回應1|推薦0

《台大~都會區的生物避難所》校園系列之一

 中華民國自然步道協會在剛成立時,跟貓頭鷹出版社合作出版《台大校園自然步道》一書,是步道系列出版品的第一本,許多人拿著這本書到台大校園散步,慢慢了解它的豐富蘊藏。

 台大的前身是日治時期的「台北帝國大學」,於1928年成立,當時為了配合熱帶醫學和農學的研究,校園的設計也就以熱帶植物園、樹木園為主題。1945年台灣光復後,台北帝大改制更名為「國立台灣大學」;從創校至今歷經八十多個寒暑,週邊環境變動很大,所幸台大校園尚能保有濃濃綠蔭。

 採圓弧造型的台大校門,在1998年經台北市政府公告為三級古蹟;我們通常都喜歡從這個校門進入學校,而且隨即到充滿熱帶氣息的傅園。傅園是紀念第四任校長傅斯年先生的園地,他在1949年接任校長,上任後延聘名師、積極募款增建教室和儀器、添置圖書、首創校務會議以民主治校、、等諸多典範;他生前的名言「一天只有21小時,剩下三小時用來思考」,是「鐘聲21響」」的典故。由於對學校貢獻良多,所以雖然任期很短,校方還是在樹木標本園中,興建他的衣冠塚墓園來紀念他;斯年亭、尖碑和圓形噴水池的設計,是仿古希臘建築中的神廟和紀念碑的形式,古典優美。園內已經形成壯碩板根的闊葉榕樹,金黃色結實累累,遠觀好像綁了滿樹的黃絲帶,傳遞出濃濃思念的色彩!

 噴水池旁有一棵第倫桃樹,它的果實一顆重量接近一公斤,有個說法是:台大的學生在這棵樹下約會的話,要戴安全帽以避免被果實打昏頭。斯年亭旁邊幾棵旅人蕉,據研究指出它們的原鄉在馬達加斯加,仔細觀察它的葉鞘中有很大的空隙,所以可以貯存水分,難怪它會成為沙漠旱地旅人的心愛樹種。

 淡淡的三月天,就是台大杜鵑花節,奼紫嫣紅的杜鵑花凋落後,學子們會拾花排出各種圖形,讓人好生羨幕!台北在早年還有許多沼澤地時,可以看見許多穗花棋盤腳,然而,隨著都市化的變遷,野外很難可以看見它們的蹤影,台大校園種了一整排,可以想見,當它們的花影綻放時,一定像放煙火那般炫燦!

 由於有農學院,所以我們還在校園內看見稻子,從一張小小的解說牌推測,農業實在是大有學問,可是卻在整個國家發展中,農村人口老化,農業蕭條,讓人不勝唏噓!

 舟山路整條都在校園內,它的西南端接羅斯福路這邊,有棵島榕緊緊纏勒另一棵樹,被纏的那棵還伸出有趣的圖形,讓人莞爾!

 有一回傾盆大雨之際,我們在校園的蒲葵樹葉叢中,看見保育類的鳥─鴒角鴞─在那裡躲雨;突然間,深刻體悟到「綠色資源」是很重要的「生物避難所」的道理。撥時間走一趟這所台灣最高學府吧,這裡有有許多值得探索的地方!

 
完成於   2010.05.17
播出日   2010.05.19

( 心情隨筆校園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selin7777&aid=4062260

 回應文章

陳雅旻
沒想到!
2010/06/19 11:16

林老師:

               您好!透過您的介紹才發現原來台大校園裡蘊涵著這麼多驚喜!相信9月12日的景美溪之旅也能帶給我們豐富的生態知識!好期待哦!

                                                                                               雅旻